邮储银行信贷创新论文

时间:2022-09-25 05:33:11

邮储银行信贷创新论文

一、支农信贷创新方向

为了更好支持三农经济发展,结合邮储银行发展定位和实际情况,可从担保方式创新、服务创新两个方面进行创新,从而更好加大信贷资金支持农业经济发展。

1.担保方式创新:

1.1农民房产宅基地、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随着农村集体方案的陆续出台实施,农民房产宅基地等不动产将逐步可以上市转让交易,这将很好能够解决农民贷款缺少传统抵押物的问题;另外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也是一个创新方向。

1.2林权抵押:目前林权改革已完成,全国许多地方林权已分户到个人,这就为林权抵押贷款的办理创造了有力条件。

1.3动产及权益质押:粮食预期收益权抵押、农机具抵押、畜禽产品抵押等担保方式也可逐步进行尝试。

1.4互助合作担保:对于行业风险较小、经营稳定、客户群体较多的行业,可积极发展以成员制为组织模式的担保公司(农业经济合作组织),或者每个成员缴纳一定的担保基金,以互助合作为目的,为成员提供可控限额的担保服务,成员之间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1.5探索“信用评级+融资担保”模式:这种模式的推广一方面要加强农村信用评级体系的建设工作,在此基础上,引入担保公司,由融资担保公司根据农村客户、企业、合作社等的信用等级向邮储银行出具一定额度的担保函,邮储银行依据担保函,直接将资金受托支付给贷款客户的上下游核心企业,生产周期结束后,核心企业可将款划给银行。

1.6引入供应链金融模式:模式一:“公司+农户+联保”:对一些当地特色产业如苹果收购贸易行业,由大型的果业仓储公司为下游苹果收购客户提供担保,下游客户再组成3-5户为一组的联保小组进行互保,我行可根据客户情况对下游客户进行贷款,而对上游的核心大企业综合评定授信额度,在额度范围内可对下游客户进行担保,另外核心企业(客户)可自己使用贷款额度。该模式可大力推广复制,例如:“企业+协会+基地+农户”模式、“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等。模式2:“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订单”:与邮储银行认可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签订农业订单的合作社(农户)发放贷款,用于满足订单要求所组织的粮食种植、养殖、特色产品加工及其物流等所产生的之初。由签订农业订单的龙头企业或邮储银行认可的担保公司提供担保。

1.7农业贷款保险担保:可与保险公司联系,引入保险公司开发农业贷款保险,作为农业贷款的最后“担保人”,将农业贷款风险进一步降低。

2.服务创新:

2.1提高服务时限,让客户享受到一站式服务。

邮储银行应充分利用网点遍布城乡的有力优势,在每个乡镇网点设立邮储信贷咨询受理点,方便农村客户,在具体办理业务中,坚持“阳光信贷、绿色信贷”的理念,从而有效适应农村客户“短、频、急”的信贷需求,为广大农村客户提供快速、优质的信贷服务。对贷款的调查、审查、审批等每个环节的操作时限都应进行规定和优化,并细化到岗位,要求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另外还制定了信贷人员“八不准”和“三严禁”制度,约束信贷人员行为,彻底做到公开办贷、透明服务。

2.2为农村客户提供方便的结算、配套服务。

许多信贷客户表示还款、结算方面不方便,所以配套的结算服务的硬件水平还应进一步提高,具体措施:一是可大力在县域、农村地区推广、安装自助设备;二是对于较为偏远的农村客户可为其安装POS机,方便客户转账、结算;三是可在农村地区大力宣传推广邮储银行绿卡、信用卡,引导客户刷卡结算;四是大力宣传邮储银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产品,引导客户大力拓展客户使用银行非柜面结算渠道,方便客户。通过结算网络、服务的完善化、多元化使农村信贷客户真正享受到邮储银行方便的信贷及配套服务,从而进一步拓展客户资源。

2.3差别化授信、利率政策,为优质客户及产业提供优惠。

在支农信贷发展方面,为更好使客户享受到邮储银行支持三农发展,为农村客户提供优惠的政策,邮储银行对于重点支持的优质行业,如果业仓储、粮食收购行业等将均给予一定的优惠授信措施,例如对于合作时间长、资信良好的优质老客户,可给予提高授信额度、延长贷款时间、制定灵活多样的还款方式、给予利率优惠的个性华授信支持方案,从而提升客户对邮储银行的忠诚度和认可度。

二、做好支农信贷创新的保障措施

1.行业的选择是关键。

农业是受自然环境影响很大的产业,所以风险较大,对于邮储银行来说,在支持农业发展方面,也要进行扎实的行业分析,可选择在当地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或者经营一直比较稳定的行业进行重点支持,另外可选择有政府补贴的行业、优惠的行业及未来有较大发展潜力的行业进行重点支持。而对于价格波动频繁、可替代性强的行业则要谨慎进入。

2.强化信用建设。

只有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促进农村信用环境改善,才能使邮储银行信贷资金更好支持三农发展。具体措施:一是加强诚信宣传,时刻提醒客户“讲诚信光荣,不讲诚信可耻”;二是开展客户信用等级评定工作,根据客户的信用评级情况制定不同的授信支持方案,对信用等级高的客户可给予个性化优惠政策,同时开展信用村(镇)建设、授牌工作,使广大客户认识到良好的征信对自身经营和融资的重要性。

3.取得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非常重要。

作为邮储银行来说,必须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对接和沟通,才能使以上的创新落到实处:一是可充分借助政府平台与企业、客户等加强沟通,宣传邮储银行信贷产品,实现产业链集群式开发;二是与政府洽谈,说明在农村建立多层次担保体系的重要作用,鼓励政府把部分财政支农资金用于建立政府担保基金及成立支农担保公司,为农业客户、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提供担保;三是积极取得政府补贴和贷款损失风险补偿;四是与政府部门协调,积极推进与农村生产关系相适应的生产要素流通政策改革,例如集体土地、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等的流转等,在改革中,还要搭建一系列中介机构和服务平台,如便于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流动而设立的权威评估机构、流通市场、物权质抵机构和拍卖执行机构等。

作者:刁姝玥单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宝鸡市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