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小额信贷绩效评价体系探讨

时间:2022-06-08 11:28:11

扶贫小额信贷绩效评价体系探讨

摘要: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在国内外受到广泛重视,财政性资金的绩效评价更是重中之重。构建绩效评价体系,对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的投入、使用、产出、效果等整个过程进行评价,能够促进扶贫小额信贷可持续发展,规范资金使用流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关键词:精准扶贫;扶贫小额信贷;绩效评价;脱贫攻坚

扶贫小额信贷,是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创新开发的金融扶贫产品,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服务措施,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的精准金融服务产品。然而,大量的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审批及拨付过程是否规范高效,使用是否安全合理,需要对其进行客观有效的评价。绩效评价是对扶贫小额信贷使用过程的评价,旨在提高信贷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果。

一、绩效评价的主体

在扶贫小额信贷绩效评价体系建立的过程中首先要明确绩效评价的主体,也就是由谁来进行评价。扶贫小额信贷绩效评价的主体比较广泛,可以是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民间组织以及社会公众。本文中的绩效评价主体为社会公众。

二、绩效评价的内容

绩效评价内容就是指针对什么来进行评价。根据绩效评价的范围可将扶贫小额信贷绩效评价的内容分为两种:一种是以结果为导向的事后评价,主要是对资金支出所取得的成效与期初设立的目标是否相符进行评价;另一种是以规范性管理为导向的过程评价,主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关注项目管理质量、项目执行效率等并进行评价。本文的绩效评价是过程评价,对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的投入、使用、产出、效果等整个过程中管理是否规范、操作是否合理进行评价,关注资金使用过程中的管理与监督,关注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从申请到审批再到拨付的合理性和合规性,同时关注扶贫小额信贷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及满意度情况,涉及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过程。

三、建立绩效评价体系时应关注的重点

扶贫小额信贷主要是针对精准扶贫而产生的,对象主要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的直接经济效益不太明显,主要表现为社会效益,所以指标设置要综合考量,体现多样性和灵活性,量化指标要具有可操作性,设置要科学、合理、全面,又不能过多、过细,同时评价标准要客观、公正、清晰。在充分了解扶贫小额信贷项目的背景和实施内容后,从项目投入、过程、产出及效果几方面,对项目的制度建设、资金使用、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进行评价。评价体系的建立,要重点关注以下方面。1.绩效目标及绩效指标。应重点关注扶贫小额信贷项目是否按照有关管理的要求制定了绩效目标、细化了绩效指标,绩效目标的设定是否合理,绩效指标的设置是否清晰、明确、可考量。2.资金情况。资金的及时、足额到位,是确保政策类项目开展的基础。应重点关注扶贫贷款财政贴息、风险补偿和融资担保机制是否建立,贷款资金是否按时到位。3.项目实施。在扶贫小额信贷发放的过程中,应重点关注政府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的执行是否规范,项目实施过程是否只注重经济效益而忽视了社会效益。4.实施效果。扶贫小额信贷的目标主要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免抵押、免担保的小额贷款,使得有能力的贫困农户,通过生产经营脱贫。实施效果的实现情况,应通过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的知晓程度、获得小额贷款的覆盖程度、小额贷款额度、小额贷款的贷款时长等指标来进行判断。5.长效机制。应重点关注管理部门及金融机构是否建立项目长效运行及管理机制。6.权重设计。绩效评价体系中各指标的权重,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应用层次分析法和专家评议法进行测算。指标权重分配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由于缺乏权威的标准,其分配过程存在一定的主观性。权重的设计虽然主观,但不是随意,应建立在广泛调研和专家论证的基础之上,并在绩效评价的过程中接受检验,同时可以不断地修正完善。

四、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绩效评价的基本原理、原则和扶贫小额信贷项目的特点,结合绩效目标,通过逻辑分析,建立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指标体系中的共性指标按照财政部的《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框架》进行选择。个性指标根据扶贫小额信贷项目的特点和实践情况制定如表1所示。

五、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说明

1.绩效评价体系的总分为100分,评价分为5个等级,A级(≥90分)、B级(90>B≥80)、C级(80>C≥70)、D级(70>D≥60)、E级(<60分)。2.数据来源。指标体系建立后,需要大量的数据和资料来完成绩效评价工作。数据主要通过公开的行业资料及政府部门的相关报告等来获取。效果类资料主要通过调查问卷、实地走访等形式来获取。3.评价结果应该与项目的预期效果或存在的问题相对应,体现出指标体系的导向性。所以,不仅要重视总体的评分情况,还要对照评价体系分析失分原因,才能找到问题的症结和改进的方向。

参考文献:

[1]张迪.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的现状、问题及对策[J].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2018,(1):22-32.

[2]于鸿洋,等.财政扶贫资金综合绩效统计评价体系分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7,(5):100-101.

[3]田婕,陶小平.农村民间金融发展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J].会计之友,2011,(4):38-39.

作者:田婕 韩雪梅 李涛 单位:河北北方学院 张家口市公路管理处 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