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宪法价值的概念与形态

时间:2022-11-11 04:34:59

当代宪法价值的概念与形态

本文作者:王春霞工作单位:西北政法大学宪法与行政法专业

一、宪法价值研究现状

如同法的价值问题是法学研究的基础性和核心问题一样,宪法价值问题也是宪法学原理研究的基础性和核心性问题。在缺乏宪法文本对宪法价值做出规定的时候,宪法价值研究基本上是理论论证,而非基于宪法规范分析的法律解释论证。显然,宪法价值是一个学理概念而非法律概念,无论是从教材、专著还是论文对该问题的关注都是不足的,从而在数量和内容上表现为两个维度:数量的上不足;内容上是套用法理学、法哲学之价值观点。近年来我国学者对宪法价值问题,可以说见解纷呈、人言人殊。几乎每一个研究宪法价值的学者都要对此进行定义,这种现状的存在,造成宪法价值从概念到分类、形态都没有统一的定论。

二、宪法价值的概念

价值本属于哲学范畴,更多的是人们从道德角度对客体及其作用的评价。法律价值作为法学的基本理论,“在法律史的各个经典时期,无论在古代和近代世界里,对价值准则的论证、批判或合乎逻辑的适用,都是法学家们的主要活动①。”但此时法律价值显然已经不同于道德角度的价值,而是获有合法性并以一定的法律拘束力强化其规范效力。显然宪法价值也具有法律价值这一属性。但宪法价值的研究是否可以直接套用法律价值?正如有学者指出:“宪法施法的一个部门法,其价值应该体现为独特的规范方式,在法的秩序形成过程中发挥的独特作用,否则,它就没有独立存在的理由和意义②。”从这个角度来说,对宪法价值的界定不能简单套用法律价值的定义,而应在厘清内涵的前提下进行定义。回顾我国学者对宪法价值的界定,主要有如下两种观点。第一种观点认为,宪法的价值在于以民主形式规范政治秩序,宪法的价值以宪法功能的形式表现出来③。其二,宪法价值,应该是社会公众对宪法矛盾运动效应产生的观念形态的预期需求④。客观地说两者各有特点以及合理之处。笔者并不想在此做出一个盖棺定论似的定义,而只是试图通过还原宪法价值的内涵的方式,使得宪法价值的“面纱”得以揭开。对宪法价值研究不能回避其内在价值进行,从西方宪政史来看,宪政的目的在于规范政府、保障人权、实现民主。由此得知,对宪法家值得研究应始终建立在宪法权威与公权的相互关系在人们中形成的预期效果为逻辑起点,宪法价值的研究才能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基于此我们认为,宪法价值与人权、法治、民主有必然的联系,但宪法价值并不等同于宪法的作用,也不同于宪法价值实现的积极结果,如人权、民主;它虽然不同于道德领域的价值评价,但无疑反应了政治正义的一般要求。因此,研究宪法价值的定义的应注意其具有独立其他学科的一面。

三、宪法价值的分类

由于人们对宪法价值的不同理解,其分类也因此而呈现出不同。从我国目前研究的现状来看,大致有以下观点:其一,宪法具有某种核心的价值或者基本的价值,如公平或者民主⑤。其二,宪法的价值可以分为国家价值、社会价值和法律价值三类⑥。应该说,这几种观点尽管视角不同,既有入微的把握,也有宏观的勾画,但都混淆了宪法价值的分类与宪法价值的形态,论述中还有将宪法价值与宪法功能、作用、目的、评价等划等号的倾向,对宪法价值的的分类更多的是从法的价值划分为出发点,但宪法价值的分类显然不同于宪法价值的形态,把两者混淆不利于宪法价值的研究。宪法价值的分类应致力于厘清宪法价值的基础认识,尽力避免将本不属于宪法价值理论系统下的内容汇入其中。

四、宪法价值的形态

宪法价值的形态显然又是一个颇具争议的焦点。如有学者认为,宪法的价值在于形成民主秩序⑦。也有学者认为,宪法的基本价值是秩序、自由和正义;也有学者认为,至于民主、平等、保障人权等是宪法价值实现的积极结果,而不是价值本省⑧。从这里来看,宪法价值的形态是多种多样的,其形态不仅呈现出多元性和层次性,还表现出结构性、变动性特点。不同国家或同一国家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社会、经济、政治、文化传统,公权力权威与宪法权威相互关系的起伏很大,宪法价值也就表现出自由、秩序、正义、平等、民主、法治、人权等形态。正如每个时代都有特定的主旋律,宪法价值的形态已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即人们对宪法价值的需求具有某种共同性。一般认为,自由、秩序、正义、民主是最核心的。对于宪法价值形态的优先次序问题,可以看到,在宪法文本没有对宪法价值的形态做出优先顺序规定的时候,我们对其的判断更多的是一种理论上的论证,而非基于宪法文本的法律解释,而其即使有优先次序的价值形态安排,这种优先也不是绝对的,而应依据一国的特殊国情去分析,而不应随波逐流。大抵上来看,西方宪政史就是一部关于限权与赋权的史册。无论是强调对公权力的约束,以防止公权力恣意以致侵害人民天然的权利,还是突出人们权利保留领地从而限制公权力作用范围,都是在于强调形成一个民主宪政体制。在这一体制下,公权力得到恰当约束,人民主权得到最大张扬,社会形成一个符合政治标准的民主秩序。从这个角度来看,宪法价值的形态应主要定位于民主秩序。当然这一判断并非排斥其他价值形态的存在,相反,其他价值形态的存在更体现出民主秩序的形成应倍加得到推崇。

五、结语

现阶段国内学者对宪法价值的研究显然缺乏足够的重视,其理论基础也相当薄弱。现有研究也反映出现法价值内涵和外延的界定有过度宽泛的倾向,缺乏更多的从宪法或宪政本身去考察宪法价值的努力。关于争论中的具体的观点,有待于更深入的介绍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