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4-03 03:59:06

微课在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的应用

【摘要】微课能够在课程标准与教学要求基础上,通过视频来播放具体精细的教学内容,较之经典课堂教学模式具有一定的应用优势。而在物理实验教学中采用微课教学模式更是可以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利于提高学生对学习难度较高的实验教学的学习效率。因此,对于地方本科院校大学物理学科而言,可将微课与其实验教学进行融合,以提高其实验课堂教学质量。

【关键词】大学;物理学科;实验教学;微课;教学策略

地方本科院校大学物理实验教学重在提升学生的动手操作实践能力,培养其良好的科学素养,但是其实际教学却存在教学质量不高的问题。微课能够围绕着具体的课堂知识点及教学环节来展开相应的课堂活动,其主题比较鲜明,指向也很明确,可以融合丰富的学习资源,以真切的情景吸引学生投来注意力,利于帮助学生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展开有效的个性化学习。因此,在地方本科院校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尝试运用微课模式展开教学,可改善以往的教学现状。

一、地方本科院校物理实验教学现状

地方本科院校旨在培养地方应用型人才,强调遵循人才成长的规律而展开人才培养教学,让人才可以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因此,在实际教学中就需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而物理实验教学就体现了这一教学目标,主要通过丰富的实验思想,借助丰富的教学方法及手段,有效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与创新能力。以往的物理实验教学质量较低,既有学生积极性不足的主观性问题,也有实验设施不完善、实验教学方法落后、实验教学资源不足等客观性问题。因此,学生在物理实验课上就难以发挥积极主动性去解决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往往会发生没有按时完成物理实验的情况。而且以往的物理实验教学讲解部分耗时过多,显得教学过程枯燥且乏味,又缺乏足够的实验时间,很难让学生吃透实验教学的知识[1]。这些教学现状都亟待改善,而微课模式的提出则为物理教师带来了创新思路,将微课引入到课堂之中是地方本科院校物理实验教学改进方向之一。

二、微课用于地方本科院校物理实验教学的优化策略

(一)利用微课可实现学生的自主预习。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新课标对教师提出的新要求,因此教师可在预习阶段采取有效教学手段,帮助学生培养其自主学习习惯。教师可制定高质量的物理实验微课视频,并将其上传到网络教学平台中,然后为学生布置任务,使其自主观看微课视频,然后结合任务内容而进行自主学习。比如在电表的改装与校正这一物理实验中,教师即可录制相应的视频。要提高学生的自主预习效果,教师还需保证微课视频的高质量。在该物理实验的微课视频中,可包括微安表头内阻测量、电表改装原理、电表校准过程及方法等内容。教师还可利用本校具备的实验仪器来制定符合自身特色的物理实验操作视频,让学生有针对性地展开高效自主预习,既可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又可提高其学习有效性。(二)利用微课视频引发学生自主思考。微课基于视频为载体,可辅助PPT课件来展开有效教学,能够为物理实验教学提供更完善和精细化的教学资源。教师在呈放微课视频时,可在同步讲解的过程中辅助对照实物进行现场演示,在短时间之内将学生的注意力吸引过来,并注重有技巧地引发学生展开自主思考[2]。比如在“光的圆孔衍射”实验教学方面,教师就可以制定短小精悍的微课视频,可将微课视频氛围两个部分:一部分为圆孔衍射实验中光学仪器的分辨本领,教师可以在呈现微课内容时引发学生的思考:“为何采用不同的光学仪器对同一事物进行观察,却会看到各异的细节?”教师由此可以引入圆孔衍射与瑞利判据等新课内容,让学生可以体会到新课的意义及价值,从而产生探索兴趣。另一部分则是圆孔衍射的实验过程,教师可以让学生观看视频,从而直观地了解实验器材的构造,并直观地看到实验操作过程,利于其更好地掌握实验注意事项。通过微课视频中的思考题,可以激发学生的自主思考与探究意识。比如“激光器输出单色光照后,若是以发丝为照射对象,那么会得到怎样的衍射花样?又该怎样去测量发丝直径?”通过这样的微课教学课程,可引导学生善于观察,培养其良好的逻辑分析能力。(三)通过微课提高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效率。微课时长一般可控制在10-15min,且微课容量并不大,可供学生随时随地观看微课视频,在这个基础上合理地安排学习时间,甚至可以让学生自主根据自身的短板,有选择性地投入到相应的学习之中。比如学生若是不够熟悉实验仪器的操作,则可将自身的学习精力更多地放在仪器部分微课视频的观看与学习之中,使其更好地掌握相关实验项目中的仪器操作[3]。比如学生对调节分光计的物理实验操作方面存在学习困难,教师可根据这一内容制作成为短小精悍的微课视频。在“光的偏振”这一实验项目课程教学中,就有调节分光计的实验操作内容,那么学生即可结合教师制作的微课视频,掌握“分光计的调节”相关实验知识,满足其个性化的实验学习需求,是一种高效的教学手段。

综上,地方本科院校大学物理实验教学采用微课教学模式,能够有效改善其教学现状,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自主思考与探究能力、逻辑分析能力,还可以促使其高效掌握物理实验知识,在差异化教学理念下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要,具有重要的教学实践价值。

参考文献:

[1]周群.微课提升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效果的探究与反思[J].大学物理实验,2016(5):137-140.

[2]姬晓旭,王爱华.微课在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的研究与实践——以光的圆孔衍射为例[J].物理实验,2018(1):49-52.

[3]刘敏,周严,贡婧宇等.微课辅助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的尝试[J].时代教育,2017(7):158-158.

作者:李秀文 单位:中北大学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