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教育人文精神探索

时间:2022-04-13 11:09:20

大学物理教育人文精神探索

摘要:大学是专门培养社会高级人才的地方,所以大学教育要做到从基础的角度出发,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只有这样才能为社会培育出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大学物理教育是一项专业性很高的教育课程,在进行专业教育的同时,也要注重人文精神的灌输,因为其对大学生的影响极其重要。所以我们要实践和探索什么是人文精神,大学物理教育对人文精神渗透的适应情况,以及怎样对大学物理教育进行人文精神渗透。只有了解清楚这几点,我们才能有效的对大学生进行素质教育,让大学生知道其重要性,提高大学生的整体水平,把大学打造成真正培养人才的地方。

关键词:大学物理;教育;人文精神;实践;探索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全世界都十分需要人才,从而提高了对人才培养的重视程度。我国也不例外,十分重视高素质人才,所以对高素质人才的培养也是十分重视的。在我国,大学教育对高素质人才的培养起着关键作用,以人为本、求真育人是我国大学教育的教学理念,所以说各个大学都要本着这个理念去进行学生教育。但是当今现状,并非按照教学理念进行的,急于求成是当下严重的问题,高校为了追求高技术型人才,更多地注重专业技能的培养,而忽视了素质教育,从而影响了人才的整体素质。这种现象是十分致命的,现已经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由此各大高校特纷纷实施措施,设立人文精神课程,开展人文知识普及讲座等各项措施,不过效果并不是很明显,为此我们要对其进行深入研究,找出真正符合我国高校的实用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做好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工作,以至于推动我国综合国力的发展。所以我们要做好对大学物理教育中渗透人文精神的实践和探索工作,为国家发展尽一份微薄之力[1]。

一什么是人文精神

人文精神不只是精神上的一种文明,更会带动物质文明建设,所以说人文精神是一个核心内容。人文精神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根本,让学生不只是学习专业知识,更让学生完善自己的人格,提高学生自身的素质。一个国家的整体文明建设取决于在教育中人文教育的地位和水平,由此可以看出,人文教育的重要性。人文精神强调以人出发、以人为根本的精神,高度重视人的价值和尊严的一种思想态度。在当今社会,大多数的学生都是有知识缺人文!我们说的这个人文,是指人类文化中先进的,科学的,健康的部分。其核心是正确的价值观,内容是先进的规范。其集中体现于,重视人,尊重人,关心人。就是对人类很重视的文化。在我们当前的教育中,诸多人士都有同感,就是当前的教育缺乏人文精神的教育培养,还有当今社会也十分缺乏人文精神。我感觉我们相对于知识和技术方面更要注重人文精神的培养。由于我国高校专业课程要求高精细,以至于过早地钻研专业知识,导致人文素质课程减少,降低了整体的素质水平,影响了人才质量;这类人才具有一定的知识技术,但缺乏素质,这并非是真正的人才[2]。我们下一步要重视这种情况,了解清楚什么是人文精神,去探索合适的方法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精神。大学物理不是单一的传授知识,更要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和处理问题的思维能力,培养出多方面能力的高能人才。这也就是我们需要的人文精神。

二大学物理教育对人文精神渗透的适应情况

要把人文精神渗透到大学物理的教学当中去,就要了解两者的特点和适应情况,只有这样才能合理的把两者相互结合,做到相互渗透。大学物理教学有着十分鲜明的教学特点,这些特点对人文精神的渗透有着很大的帮助[2]。大学物理教学的特点有以下几点,第一:提高实践能力。实践能力也就是动手能力,大学物理是通过动手实验来证明理论知识,在动手实验的过程中,能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何处理问题的思维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这个特点有利于人文精神的渗透,让学生全面发展,成为高素质人才。第二:提高交流能力。在探索物理知识和真理的过程中少不了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互相讨论,在这个过程中,都可以互相说出自己的想法,表达自己的观点,所以可以提高学生的交流沟通能力,使学生发展自己的社交能力,提高自身素质,成就全方面人才。第三:提高综合能力。在学学物理的过程中,学生不只是对知识的一种学习,更多的是对自己的思维能力、探索精神、认真态度等各方面的一个提高,这是一个综合能力的提升,从而为人文精神打下了基础。第四:持久的效果。在这段时间内形成的习惯和态度是含有持久性的,会对以后有很重要的意义。在大学物理的学习中,你能学到很多东西。物理学涉及世界的方方面面。其提高了思维逻辑能力,对学生解决问题提供了帮助,有助于创新思维的开发。大学物理有助于学生提高素质能力,这也正是人文精神的真谛。大学教育不知是学习文化知识,也要培养素质能力,使学生全面发展。在以后的大学物理教育中,老师不止要传授文化知识,更要传授科学的方法,提高学生的能力,这样才能使人文精神渗透到大学物理的教育中去,让学生通过对大学物理的学习来发展全面的自己,从而打造高素质的人才,来为国家尽自己的一份力。大学物理教学中是很适合人文精神的渗透传播的,双方是相辅相成的,把两者相互结合,从而带动的学生是具有知识和素质能力的,以适应社会和国家的要求,不再是畸形的人才,而是全方面的高素质人才。

三怎样对大学物理教育进行人文精神渗透

第一,树立学习人文精神的意识。首先要让他们在思想上接受人文精神,让他们了解人文精神,知道人文精神的重要性。当他们对此了解了,知道人文精神的重要,开始重十分视人文素质的培养,只有这样,他们才会在潜意识中想学习人文精神,想去了解他。当学生有了这种意识,就会想了解他,不会像以前那样只注重学习。树立意识相当于一把破除旧思想的钥匙,使大家逐步了解并接受人文精神,这样就有利于人文精神的渗透。第二,在教育方法中渗透人文理念。在大学物理的教学中,注重在教学方法中渗透人文精神。大学物理的教学方法有很多,怎么使其含有人文精神的色彩是关键,这就要求教学老师有丰富的人文素养,通过合理的方法使学生学到人文精神,提高人文精神。那这些合理的方法又是一个重点,教学老师可以完全把课堂放给学生,而自己起一个引导作用,这样学生通过课前对课上知识的搜集,还有课上与同学之间积极讨论的氛围,以及最后与老师交流,总结结论,等等,都是渗透人文精神理念的教学方法。在日常的学习中提高着人文素质,这对习惯的养成是十分有用。大学物理教学也是可以通过实验完成的,只要有合理的教学方法,把人文精神灌入其中,就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大学物理这门学科是十分适合人文精神传播的,他的特点十分适合学生学习人文理念,所以确立合适的教学方法,使之渗透人文精神,也是关键的一步。第三,在大学物理知识中凸显人文特色。大学物理是一门具有人文特色的课程,在平时的知识传授过程中,不要只是单纯的传授枯燥的知识,更要把属于其本身的人文特色表现出来,让学生们感受到其中的妙趣。在传授过程中,让他们感受到科学家在物理的探索事业中,经历的艰辛、喜悦,以及坚持不懈的精神,和对真理的追求,这些都是人文精神的体现。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学生们熟知这些,从中学习那些精神,丰富自己的人文素质。第四,开设人文精神讲座。可以在高校中每周固定一个时间,开设讲座,即大学物理中人文精神的探索。给学生灌输这种思想,让他们真正的了解进去,不再只是机械的学习专业知识,而是更为丰富的接受人文事物。通过对其的深入了解,高校学生才能去学习他,去改变自身,使自己向着全面高素质人才发展。我们要溯其本质,寻其精华,使学生提高境界,全面发展。

综上所述,大学物理教育是适合人文精神的载体。我们要实践和探索什么是人文精神,大学物理教育对人文精神渗透的适应情况,以及怎样对大学物理教育进行人文精神渗透。只有了解清楚这几点,我们才能有效的对大学生进行素质教育,让大学生知道其重要性,提高大学生的整体水平,把大学打造成真正培养人才的地方。大学物理教育的内在及其特点十分有利于人文精神的渗透,我们就要利用好这些来培养出高素质的全能人才。在当今社会中,缺陷型人才有很多,这也就是这篇文章主要解决的问题,人文精神的缺失,导致社会发展紊乱、人才畸形。这些事情要引起我们的重视,要改变这种现象,就要从基础抓起,从教育抓起,在高校教育中,改变教学方法,以及改变旧思想,提高素质教育,全方面发展,培养出全面的人才。高素质的全面人才是国家急缺的,其能有效地提高国家实力,所以我们要做好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工作,那就让我们从大学物理教育渗透人文精神的实践和探索工作来做起,来为我们的国家发展尽一份微薄的力量。

参考文献

[1]赵瑞娟,刘兴来,杨艳,等.大学物理教育中渗透人文精神的实践与探索[J].物理与工程,2016,4(12):101-104.

[2]黄崟.大学物理教育中渗透人文精神的实践与探索[J].都市家教月刊,2017,4(11):14-14.

作者:贺晓涛 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