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物理教育改革论文

时间:2022-06-10 10:56:15

中学物理教育改革论文

物理教育改革在教材中的体现:人类在进入20世纪之交,世界许多发达国家都进行了基础教育改革,主要体现在课程改革上。在自然科学领域占有重要地位的物理学科,更为突出。物理学本身是和自然现象、科学技术、社会生产和日常生活紧密相联系的。改革后的中英美教材各具特色,但又突出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高中物理教材中都注重STS教育。英国仍然在科技上保持世界领先地位,英国曾经是世界科学的中心,当前仍然在科技上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战后有多人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高中物理教材的先进性是英国保持其领先地位的一个重要原因。英国高中物理教材包括AdvancingPhysicsAS与AdvancingPhysicsA2,分别在高一年级与高二年级使用。中国高中物理教材中的力学部分在英国被划归到数学学科中,由数学教师上课。

(一)英国物理教材的最大特点:从生活走向物理,再从物理走向生活。1.从生活走向物理。物理规律原理往往以某一实例引入,介绍相关理论。或者使用真实生动的图片来说明问题。2.强调知识的应用———从物理走向生活。英国教材是为了应用介绍知识,而中国教材是为了知识介绍应用。英国教材中,各章节的标题均与应用有关,因此很难从目录中看出里面介绍了什么知识点。相比之下,中国教材的知识体系非常完整,理论性强,但应用性差。国内教材讲解应用实例时往往蜻蜓点水,没有说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关于光盘的存储原理,有各种各样的说法。计算机教材上说,凹处表示1,凸处表示0.有一位教授说,凹处表示0,凸处表示1.而英国高中物理教材上说,平坦处表示0,凹凸交界处表示1.也就是说,凹的平坦处和凸的平坦处都表示0,只有凹凸交界处才表示1,因为凹凸交界处出现光程差,发生光的干涉现象而被探测器检测到。为了说明这个原理,英国教材用一系列的图片来表示,其中包括一张光盘表面的显微照片。3.注重物理和科技的联系,例如,在介绍光电池时,用哈勃太空望远镜图片来举例。加强近代物理和前沿科学的介绍,教材中有两章专门介绍量子论,有些物理知识不要求高中生掌握,但教材还是提了一下,学生能够了解到前沿科学的概况。4.注重物理和社会的联系,如在教材中有介绍环保、科学史、解释常见问题、渗透各种先进思想、启发思维、面向未来世界等方面的内容。

(二)美国物理教材有三个明显的特点:生活化、兴趣化、人文化,它也突出表现了美国的那种尚个性、以人为本的价值观。(1)生活化。美国教材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它在呈现方式上不追求叙述上的严格,淡化定量研究,强调“科学与生活”的关系,强调物理与实际生活、自然现象与社会的广泛联系,生动活泼、贴近学生的生活,对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主动地获取知识都有很大的帮助。(2)人文化。物理学既是一门严谨的自然科学,同时也富含优秀的人文主义精神和丰富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可以让学生在学到自然科学知识的同时还可以受到良好的道德品质的熏陶。(3)趣味化。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整个物理教学的过程中,高中物理教学是青少年进入物理知识宝库的入门和启蒙,是培养学生学习物理兴趣,具有初步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关键。

(三)中国现阶段以及相当长时间内物理教育改革潮流是:“以学生为中心,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教师仅处于主导地位”,教学内容选材广泛,问题中心基于学生生活和经验,注重学生个性的发展,使学生的合作和创新精神得到培养。1.重视科学知识在社会生产和生活中的应用,强调基本理论的实用性和社会价值,强调教学内容的现代化、社会化,注重学生从实际问题出发学习已成为广大物理教育工作者的共识。2.在高中物理教材中渗透现代科技以及社会的一些重大问题,使中学物理教学紧跟时代的发展。通过这种渗透,不断修正已有的陈旧科学结论,从而使学生能通过实际理解科学是一个不断修正和变化着的动态的体系。3.素质教育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4.科学思想在新教材中的渗透体现在科学知识在实际的应用上,并从两个方向建立理论与应用的联系:一个方向是讲过一段理论之后讲理论与实际的联系。5.学科教育中还要渗透道德教育;是非辨别能力。我们的新教材注重从社会角度对物理学以至一般科学技术的评价,让学生体会到科学和技术、科学技术和社会的相互关系,正确认识科技成果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巨大福利,以及不恰当地使用科技成果对人类社会构成的潜在威胁,并介绍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方法措施。

总之,通过学习发达国家物理教育思想,我们培养追求科学真理而不懈努力的美德,不怕挫折的拼搏精神,爱国奉献敬业和互相协作的精神,勇于探索,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使学生深受感染,使学生成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和有道德的人。这样才有利于我们整个物理教育,有利于国家的发展,有利于个人将来的发展,能让学科、国家、个人做到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共同发展。

作者:崔海军 单位:江苏省句容实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