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讨论模式在物理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4-20 10:40:05

课堂讨论模式在物理教学的作用

一、明确教学目标,确定讨论范围

将课堂讨论模式运用到物理教学中,教师要注意确保课堂讨论的效率。讨论不同于平常聊天,需要有既定的主题和范围,不能脱离教学任凭思绪天马行空。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前根据教材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水平设计合理的教学目标。教学目标既不能过高,让学生对学习产生畏惧感,又不能太过松散、简单,应让学生能够感受到物理学习的乐趣并有所收获。确定教学目标后,教师应根据本课教学内容设置环环相扣的问题,让学生在问题的层层推进中对知识有更深的理解。比如,教学“物体的运动与静止”这一课时,教师可将明确运动和静止的相对性以及理解“参照物”这一概念作为教学目标。有了明确的教学目标,学生也就清楚地知道本课需要重点掌握什么,讨论范围自然也就明确了,不至于在讨论过程中出现偏题现象。在讨论过程中,除了教师设置的问题群之外,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积极提出问题,让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对知识进行探究。在学习“物体的运动与静止”时,有学生提出这样的问题:我坐在行驶的汽车上向窗外看,窗外的大树明明没有动,为什么我却觉得大树在向后移动呢?这问题是学生平时对生活中的事物进行观察所得到的。教师可针对生活中的物理问题引导学生讨论,然后再进行细致的讲解,从而让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物理知识。

二、结合课程要求,选择讨论方式

课堂讨论的模式并不是单一、不变的,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及学生的学习水平选择适当的方式。课堂讨论模式主要有以下两种:其一,小组课堂讨论法。当教学中出现争议比较大的知识点时,教师可采取小组讨论法,即将学生分成几个小组,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对问题进行集中讨论。教师分配小组时,要注意将基础较好和基础较差的学生搭配起来,以形成互帮互助的团体,让小组内的每个学生都能参与讨论。比如,教学“物理功率计算”这一课时,由于不同的题目所给出的条件不同,计算功率时所使用的公式也不同,教师可采用小组讨论法让学生针对不同的情况进行总结,探讨使用不同公式的不同条件。其二,个人提问课堂讨论法。个人提问课堂讨论法更具灵活性,可以让学生举手提问,也可以采用比赛的形式让学生讨论。例如,教学“光学”时,教师可以让学生思考生活中的光学现象并举手发言。当学生们讨论出雨后彩虹、放大镜能放大物体、镜子中看到另一个自己等现象时,就对光学产生了初步的认识,同时还会对光学现象产生好奇,从而为后续的物理学习打下基础。

三、及时总结反馈,提高讨论效率

在引入一种教学方法后,想要进一步提升这种方法所产生的效益,离不开及时的评价、总结和反馈。一节课结束之后,教师要先对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讨论过程中的表现等进行评价,再由学生进行小组之间的相互评价,然后再将这些评价汇总成最终的分数。其中,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可以体现在课后小测中,教师应该采取奖励措施鼓励讨论中表现得比较积极的学生,学生相互评价的内容包括沟通表现、思考积极度、团队合作情况等。在评价之后,教师要根据评价结果进行总结,找到课堂讨论过程中的不足和欠缺之处,再进行针对性的完善和改进。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课堂讨论效率。例如,教学“平面镜成像”这一课时,教师可设置让学生亲自动手操作的实验,以加深学生对光学现象的理解。教师需将学生分为几个小组,为每个小组准备实验所需的平面镜、蜡烛灯等,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平面镜成像实验,并总结其中的规律。在实验完毕后,教师可以请各小组展示本组的实验成果和总结出来的规律。通过实验,学生们纷纷总结出“平面镜所成的像是虚像,与物体大小相等且到平面镜的距离相等”这一规律。通过及时的评价、总结,教师可以对课堂讨论环节进行改进,从而提高课堂讨论效率。

四、结束语

由此可见,课堂讨论模式作为一种现代化教学方式,可以很好地帮助学生加深对物理知识的理解。因此,教师在物理教学中要多加应用课堂讨论模式,并进行及时的总结反馈,以确保课堂讨论的质量和效率,让课堂讨论教学模式更好地服务于物理课堂、服务于学生的物理学习。

参考文献:

[1]赵恒梅.课堂讨论模式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中学物理,2015(22).

[2]宋发东.课堂讨论法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吉林教育,2015(26).

作者:陶袁英 单位:江苏省启东市大江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