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教学课程思政资源探讨

时间:2022-05-07 03:26:42

大学物理教学课程思政资源探讨

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课程,同时可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以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大学物理是高等工业院校一门重要的必修基础课,对学生系统打好必要的物理基础、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研究方法、增强适应能力及建立正确科学的世界观起着重要的作用。上述目标要求大学物理教育应深入挖掘其教学资源、充分发挥其教育功能、明确其价值取向。基于此,《物理学科教育学》一书,从当前大学物理学科的教学现状出发,探究了物理教育学的重要性、教学目的以及主要的内容等系统知识,对于当代大学物理教学中的课程思政资源挖掘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价值。

作为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的一项重要工程《学科教育学大系丛书》的其中一册,《物理学科教育学》由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乔际平教授撰写。乔际平教授长期致力于大学物理系本科及研究生的教育教学研究,出版物理教学用书20余部,主编了北京市九年义务教育物理教材,曾发表物理教育研究文章50余篇。他基于多年来的教研积累,在查阅、收集、汇总国内外文献资料的基础上,经由专业学术团队讨论整理而编著此书。该书博采众长、去粗取精,理论内容全面且系统,观点新颖、前沿,写作风格严谨,是1本重要的教学指导用书。全书包括10个部分,导言与正文九章,第一章是素质教育概述,分析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意义以及措施。中间三章分析了物理教育的基本概念及理论,包括目的与目标、内容与教材、过程与方法等,是物理学科教育学的理论基础。后五章,主要研究了物理教育的具体措施,分析了学生与教师、测量与评价,对物理教育的研究与发展进行探讨。其中,中间三章为大学物理教学的课程思政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后五章中关于物理教育的具体措施,则为大学物理教学中课程思政资源的挖掘提供了实践上的方向与指导。本书基于物理学科教育学的系统理论,从多章节对大学物理教学中课程思政资源挖掘进行多角度思考。比如,物理学是研究物质的基本结构和物质运动最一般规律的科学,物理学的研究对象大到宇宙星体、小到原子、“基本粒子”,以及电场、磁场、引力场等场形物质都充分体现了客观世界的物质性。辩证唯物论的物质与意识辩证统一原理指出,物质是标志着客观实在的哲学范畴,它是各种具体的物的抽象、不以人的感觉而存在同时又能被人的感觉所反映并能够被人们所认识。再比如,在物理教学中,从客观物理现象和物理过程出发,以观察实验为基础的原则。一般说来,学生对于实物的物质性是比较容易理解的,而对于物质的另一种形态——场,则比较难以接受,此时,在教学中进行各种演示实验或者视频播放就十分必要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认为,人们的认识源于实践,又必须接受实践的检验,同时在实践活动中不断深化和发展。科学实验作为一种重要的实践方式,并不是纯粹的意识活动,而是通过重现客观事物发生发展的过程实际改变受教育者对客观世界的认知和行为。

大学物理的课程思政具有润物细无声、言传身教、形式多样、潜移默化、与时俱进等特征,所以必须要在现有教学资源中充足挖掘其中的课程思政元素,这样才能确保思政教育的有效性、针对性。物理学知识在科学技术中的应用,物理学家励志求学、成才报国的故事等被可以用来教育、引导、激励青年学生树立科技报国的远大志向、培养高尚的爱国情操。同时,物理课中的实验性环节是培养学生团队合作能力、科学素养、观察思考及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可以提高其应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不怕困难的优良道德品质。在讲解物理知识的过程中,信念以及理想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达到提高其境界与情怀的目标效果。要言之,通过物理教学内容来培育学生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同向同行。本书与以往的物理学科教育用书不同之处在于,其中秉持对内容的创新角度,避免传授僵化、枯燥的物理教学知识,采用了图文并茂的编排方式。在阐述物理学科教学理论的同时,在章节中对难懂的教学理念使用图文结合的形式,生动、形象地描述理论的具体形成、特征以及主要内涵,进而加深读者对其的理解以及记忆,使得该书集专业性、系统性、理论性、前沿性以及创新性于一体,是一本教学中实用的指导用书。

本书对物理学科教育学专业在校学生和广大从事物理学科教育工作者都有指导作用,适用于物理学科的专业教学,也适用于物理学科教育从业人员的学习和研究,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本文系北方工业大学2020年教育教学改革课题成果,为工科院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举例教学与案例教学有机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的教学研究成果。

作者:纪萍萍 单位:北方工业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