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方法改革研究

时间:2022-04-03 03:46:04

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方法改革研究

【摘要】目前我国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更加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要求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通过灵活多变的实验教学来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培养学生研究创新能力和实际操作动手能力。这就需要进行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方法的改革,提高实验教学的科技性、创新性和实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研究兴趣,实现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目标。

【关键词】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革

大学物理理论课程学习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大学物理实验教学,这是提高学生主动性、探索性和创造性的有效教学方式,所以运用得越来越普遍,可以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但是目前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还存在很多不足,必须要适应形势发展变化进行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培养现代化的高素质人才。

一、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的现状

(一)学生实践操作能力低。很多高校和学生都受到高中应试教育观念的影响,忽视了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的重要性,所以在学生进行大学物理实验操作时其动手能力差,也难以发挥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的作用。而且大学物理实验教师没有合理分配学生的任务,学生在实际的动手操作时也是听从教师的指导进行动手操作。在这样的教学方式中,学生只能机械重复教师的操作,不利于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动手操作水平[1]。(二)实验室设备老旧。目前很多高校的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的设备老旧,领导不重视这一教学,而且学院没有足够的资金置办相关器材,严重制约了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的开展。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得很多大学物理实验室的设备已经不符合教学要求,院校对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内容的改革也要求更新的教学设备,这样才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三)大学物理实验教师专业素质不高。通常我国大学物理教学更加重视理论教学,忽视了实验教学,使得学生也不重视动手操作,而且实验课上教师也会教授一些理论知识,这些知识会大大占用实验课程的时间,使得实验课时严重缩水,不能真正发挥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的作用。(四)评价方法不科学。因为受到传统教学的影响,所以在大学物理教学考核中主要的依据还是学生的成绩,包括学生的实验报告,没有将学生的实验过程等结合进来。因此,学生在实验操作过程中通常会应付,不仅不能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水平和实践能力,也不能进行充分的反映。

二、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方法改革

(一)注重课前预习。在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教师要督促学生进行课前预习,比如写好预习实验报告,把握实验的目的、运用的仪器、原理和步骤等等,就实验数据的记录表格进行设计。在学生课前预习时,教师可以通过微课的形式让学生快速把握实验内容,就实验中运用的仪器、实验现象进行展示,帮助学生快速把握仪器和具体操作。因此,大学物理实验中心要加快微课网络教学平台的建立,让学生在课前登陆平台观看相关实验视频,了解实验的目的和主要原理[2]。当然,学生也可以自己查阅相关资料,拟定可行的实验方案进行操作,通过提高学生课前预习的主动性,实现课前预习的目的。(二)改变课堂教学方式。1.以学生为主体。在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要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启发学生进行操作,让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索、自主思考。因此,实验时可以让学生自己设计实验方案,必要时教师可以给予一定的指导,帮助学生修改完善。在学生组装实验装置时,教师要让学生把握仪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注重实验操作过程中的测量数据记录,最后根据得到的数据进行处理。这一过程需要充分发挥教师的指导作用,及时关注学生的实验进程和问题,指导学生进行实验分析。2.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大学物理实验教学要发挥学生的主动性,通过积极问题来更好的理解实验原理、实验操作过程等。因此,在实验完成前,学生需要分组讨论问题,就确定的实验方案可行性、操作方法、可能的实验结果等等进行讨论。在实验结束后还要就实验与实际操作中存在的误差原因、数据处理等进行讨论,拓展学生的思维。当然,在学生讨论时教师也要参与进来,帮助引导学生思考,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三)丰富考核方式。在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考核方式有着重要的导向作用,对学生物理实验过程产生直接影响。结合目前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的考核方式,必须要发挥出学生的主体作用,增加考核中平时实验成绩的比重,将课前预习、实验操作过程、实验讨论表现、实验报告完成情况等各个方面都加入到考核中来。因此,在课前要检查学生的预习报告,学生可以通过微课、教材和资料等多种方式来完成预习。课中的实验操作需要结合学生操作的全过程进行,评分时要考虑学生实验仪器操作方法、数据记录、数据处理方法、实验结果等内容,尤其是鼓励动手能力强、有创新性表现的学生,可以给予适当加分[3]。在实验结束后,教师要组织学生积极讨论,并在总结实验方法、操作、结果等方面的基础上,让学生更好的认识整个实验。

随着我国素质教育的推行,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也在进行改革,培养高素质的优秀学生成为必然,所以必须要提高大学生物理实验的动手操作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结合目前我国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的问题,要就其教学方法、教学观念、教学手段等多个方面进行改革,真正发挥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胡玮通,刘兵.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革探析[J].物理与工程,2016(s1):191-193.

[2]毕会英.《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方法探析[J].教育教学论坛,2015(43):141-142.

[3]李景奎,崔金刚,张中兴.提高大学物理实验教学质量几点思考[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电子刊,2015(10):120.

作者:吴晶莹 崔亚 单位:中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