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养如何提高初中物理课堂效率

时间:2022-04-03 03:44:09

核心素养如何提高初中物理课堂效率

摘要:在当前的教育领域中,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处于以德树人目标的最基本地位,是基础教育改革脚步中的灵魂。各个学科的教育教学发展,是学生核心素养的主要渠道,学科的核心素养应该是核心素养的观念在学科上的具体体现。初中物理教学以核心素养为导向,可以将物理这门课程的价值充分地体现了出来。在初中物理教育教学中,初中的教师首先要提高自身素质,丰富自己的教学方法,才能提高物理课堂效率。物理学科的核心素养主要包括物理观念,物理科学的思维,物理实验探究,以及科学的态度。初中学生的物理思维发展最显著的特征是抽象逻辑开始占主导地位。初中教师要抓住这个机会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提高物理课堂的效率。

关键词:核心素养;初中物理;课堂效率

在核心素养的教育模式之下,初中物理的教学要改变教学观念,从题海战术中解脱出来,转变成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标准,培养能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有能力的核心素养下的学生。在核心素养下的初中物理教育教学中,教师要能够抛弃传统的应试教育中以分数论英雄的教育观,全面以学生作为基础,将教育教学的目光转移到培养学生的技术技能上来。这样才能体现教育的核心价值,才能够为学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夯实基础。本文就根据笔者多年的初中物理教学经验,谈一谈在核心素养下对如何提高初中物理课堂效率的策略方法。

一、多媒体技术,提高物理课堂效率

核心素养下运用多媒体教学,不仅能够提高课堂的氛围,还能够明显地提高学生对物理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物理课堂的效率。因此,在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改革课堂教学的手段,能够合理有效地运用不同的现代媒体。上课之前,初中物理教师可以根据本堂课的内容上网找一些物理教学相关的视频或者动画,提前制作好幻灯片,教学时只需要打开下载好的视频就可以了。多媒体教学的技术全方位地利用光、声等形式,作用到学生的感官,有利于学生对于物理抽象知识的理解,也利于学生对知识的获取。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能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加大物理课堂教学的密度,提高课堂的氛围,从而提高初中物理课堂的效率。[1]例如,在沪教版八年级物理上册第一章“声”的学习中,为了能让学生掌握“声的产生和传播”,我利用物理教学软件,将“声的传播”和“声波在介质中传播”有机地结合了起来,让学生在观看动画的过程中掌握了声音的产生和传播以及声音的反射。这样通过多媒体授课,学生很容易能够听懂,记忆深刻,突破了物理教学的难点,提高了初中物理课堂的教学效率。我还让学生观看了一些关于“声的利用”的视频,也就是在生活中超声波和次声波的应用,让学生回归生活,将物理知识对应到生活中去。多媒体教学在听、视多种方式上弥补了传统方式上的不足,取得了传统教育方式无法取得的教学效果。

二、通过实验操作,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在初中物理的教学中,物理的实验是物理学习的一大重点。实验教学能够让学生在实践中巩固物理知识,又能够提高动手实践能力,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以前的物核心素养下如何提高初中物理课堂效率范润生(福建省龙岩市第五中学福建龙岩364000)理教学中,基本上以演示实验,教师在讲台上做给学生看为主。这样,学生并没有动手的机会,导致学生实践偏少,动手能力不高。因此,在核心素养下的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要运用各种办法,将演示实验扩展成学生自己动手实验,把演示实验通过改进等方法去适应学生自己动手实验。[2]例如,在学习到沪教版八年级上册“光”的时候,为了能让学生了解凸透镜成像的规律,我拿来了实验室中的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仪器,将凸透镜成像和物体的位置联系起来,通过改变凸透镜和物体的距离,探究成像的规律。并且,我让学生自己进行实践操作,通过小组合作动手,突破了凸透镜成像规律这一重难点,学生对成像规律都记忆深刻,提高了初中物理课堂的效率。

三、坚持精讲精练,优化物理课堂教学过程

根据课堂改革的精神要求,在核心素养下提高注重物理的课堂效率,要从提高学生的素质出发,以学生接受能力作为切入点。教师需要图文并茂,注重知识和技能并存发展,积极创造条件,让学生参加实践,抓住物理的重难点,调动学生突破学习上的难点。学生在教师通过精心挑选的练习中体会物理知识,掌握物理知识,熟练物理实验技能,发现解决问题。同时,教师还要优化物理课堂教学的过程,从设定教学目标出发,以现有的教学资料为基础,选择实施在这种条件下最佳的教学方案,最大限度地优化物理课堂,提高物理课堂效率,从而达成培养目标。[3]例如,在学习到沪教版九年级下册“欧姆定律”的时候,我首先提问三名学生如何使用电流表电压表和变阻器,并让学生在黑板上画出一个简单的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通过这三名学生来复习之前的知识,也就是欧姆定律其中的基本知识。这样既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又对欧姆定律的教学展开进行了良好的导入。接着,我进行精讲,首先让学生明确重难点:串联电阻是串联电路的总电阻,也就是个串联电阻之和。并联电阻就是并联电路总电阻的倒数,也就是各并联电阻的倒数之和。伏安法测电阻就是利用电压表电流表来测定电阻。之后,我让学生了解实验原理:伏安法测电阻是在电压不变的情况下,通过研究电流的变化,最后得出电阻的变化,在实验中多用串联在电路中的小灯泡亮度来表示电阻的变化。讲解完毕之后,我通过实验让学生实践操作。之后,我下发练习题,检测学生对电路的各种符号以及滑动变阻器的构造和变速器的原理是否了解。通过堂上练习和课后例题的分析,我及时地反思,再次进行重难点的强调。比如,关于滑动变阻器的优点和作用,是通过改变电路中的电阻来改变电流和电压,还有一个是保护电路的作用。许多学生在答题的时候忽略了第二个作用。我通过不断地反复强调,让学生能够对欧姆定律的实验过程和理论知识都有一个清晰透彻的理解。

四、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提高课堂效率

师生关系是教育教学过程中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提高物理课堂效率的保障,就是能够有正常和谐的师生关系。这对师生双方的优良品质形成也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如果能创造出一种和谐融洽、轻松愉快的初中物理课堂教学氛围,能在师生间建立起平等民主的关系,那么教师就成了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引导者和合作者,而不是物理知识的灌输者、学生将会主动地参与,主动合作,形成自觉的意识和探求真理的欲望、开拓创新的热情和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建立和谐师生关系,具体表现在教师用爱感染学生。崇高的爱有巨大的力量,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培养了一个学生。教师要热爱关心爱护学生,通过爱来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在教学中学习,并不是毫无感情的把知识从一个头脑转移到另一个头脑里,而是师生间无时无刻都进行着思维的碰撞、心灵的接触,并建立起和谐有效的沟通关系,从而提高初中物理课堂的效率。[4]例如,在学习沪教版初中物理九年级上学期的时候,在我接手的这个班级中有一个特殊的学生明明。他非常调皮,似乎总是爱和老师对着干。在许多老师看来,他已经习惯了老师的批评,将老师的批评看作家常便饭,无关痛痒。面对这样一个学生,首先我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因为初中时期是学生青春期特点非常显著的阶段。在一次新学期的物理课堂上,我让学生制定一份新的学习计划。之后,我再进行指导。学生大多都已经有想法,专心在写。可明明似乎没有头绪。快到下课的时候,我说让我们来看看,明明同学是怎么写的。在我意料之中的是,他的本儿上是空白的。如果我用一些极端的方式教育他,对他和整个班级的学生都是毫无意义的,弄不好还会带来负面作用。于是,我拿起他的本子,微笑着念到:“亲爱的老师,我曾经是不遵守纪律的孩子,上课总爱做小动作。今后,我也要制定一份对我来说很重要的计划。请您相信我,在新学年里,我一定好好加油!”文章读完之后,学生都发出了赞叹声,可明明同学却一直沉默着,后来他的眼眶竟然微微泛红了。这一幕,我深深被震撼了。我知道这是一个好的转机,只要多一些耐心,多一点关爱,他是能够进步的。一段时间过后,他的行为有了很大的转变,成绩有了明显的进步。对于学生,只有投入全部的爱心和耐心,才能够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建立起和谐的师生关系,从而提高课堂效率,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以核心素养为基础的教学方式对初中物理的教育教学有积极作用。这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基础,也是增强初中物理教学水平和质量的关键。只有加大对核心素养下的教学方式的教学力度,才能够让初中物理教学质量得到保证,为丰富初中物理知识体系提供有利的条件。在核心素养的打造过程中,物理教师要最大限度地培养出学生的整体思维能力以及想象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核心素养。在物理课堂上,教师也应该用全面的、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作为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出发点,内化学生的物理能力。在物理课程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积极地引导学生去体验知识,探索物理,帮助学生了解物理课程的重难点,最终提升学生的物理综合素养。

参考文献:

[1]李娇.初中物理探究式教学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课程教育研究,2020(05).

[2]孟海燕.核心素养下的初中物理课堂教学探究[J].学周刊,2020(05).

[3]李晓龙.核心素养在中学物理课堂教学中的有效性探究[J].学周刊,2020(05).

[4]吴祖仁.核心素养下提高初中物理教学质量探讨[J].中学理科园地,2020(02).

作者:范润生 单位:福建省龙岩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