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教学实践能力研究

时间:2022-10-20 08:31:21

大学物理教学实践能力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的创新,各行各业对物理学科知识的应用意识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增强,大学物理作为一门极其重要的一门基础学科,在教学实践中要结合生活情境,提高学习兴趣,把物理知识融入具体的应用实例中,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进行形象化与趣味化教学。在注重实践应用的教学过程中,有效提升大学生的探索精神,开发思维能力,提升工作能力和科学文化素养。

【关键词】大学物理;教学研究;实践应用;能力培养

一、实施专业对接,科学调整教学内容

现代物理教学在传统教材的基础上,逐步向实践应用与创新思维方面发展,结合科技发展与生产生活实践,把力学、电磁学、光学等内容与现代信息技术紧密结合起来。教学工程中,为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应结合现实科学调整教学内容,以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为主,让大学生把学到的物理知识能够充分应用到工作实践中。为此,教学过程中尽可能结合理工科学生的专业特点,关注当前大学生的就业实际需要,以教材为基础,进一步调整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数理思维能力。大学物理课程教学一定要结合学生所学专业的实际情况,关注当前社会就业问题、科技发展步伐等诸多情况,对教学内容应进行科学调整,以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为主。在每学期的有限学时里,结合学生所学专业课程,联系校方和社会相关单位,实时进行实践活动,紧扣物理学基础知识内容,开展定性介绍即可,只需要学生构建起明确的物理图像,切忌过于复杂的数学理论及理论推导。在大学物理教学过程中,在以光学、电学等基础内容授课的前提下,进一步在波动光学、稳恒磁场、静电场等现代物理学应用方面推进,增强学生的实践应用意识。通过教学实践,帮助学生认识到物理知识的重要性,通过现代多媒体技术,尽可能把每一阶段所学的专业知识与物理基础知识联系起来,在具体教学实践中,有效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探索求知欲望。教学中要结合现代多媒体信息技术和现代科技知识,把物理教学内容与物理知识的有效应用联系起来,进一步拓宽学生的视野,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强化物理教学与现代科技发展的共时性,提高科学素养,增强实践能力。

二、调整教学结构,注重培养思维能力

应当结合当前形势,对大学物理课程体系开展科学调整,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进一步优化教学结构。解决长期以来课程模式过于单一的问题,实现大学物理课程体系的多元化。结合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内容与不同专业的关联性,可将它们划分成必修、选修以及自主学习不同模块。在教学实践中对于经典物理及其相关理论知识,最好结合当前社会发展需要进行教学结构的调整,针对各具体专业,把相关的物理知识融入教学实践,并且以此为重点,让学生在模拟实践工作的过程中提升物理知识的应用能力。现代社会需要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既具有相关专业知识,又有很强的实践操作能力,帮助学生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构筑起基本的物理素养,提高学生的数理思维能力和对知识的应用意识。调整后的教学内容强调物理知识的延伸和实践应用,有效促进每一专业的发展和对物理学知识的应用。可有助于理工科每一专业学生实践学习操作打下良好基础,提升学生物理知识实践应用能力;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知识量、信息量庞大汇集,一方面通过必修专业,把物理教学内容和与相关专业知识密切联系。教师既把物理学先进知识、技术教授给学生,一方面应当对与不同专业密切相关的物理学新型研究进行择优选择,为学生结合自身兴趣、自主学习提供可靠学习资源,从而起到扩宽学生眼界,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作用。

三、改革教学模式,强化实践应用意识

教师要结合社会发展及其对物理知识的应用,在教学实践中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改革传统教学模式,强化实践应用意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促进传统教学方式与研究讨论教学方式的结合。教师应当结合教学内容特征及专业实际情况,改革传统教学方式,促进学生参与的与实践结合的启发讨论教学方式。经由奥斯特实验可使学生对电场变化产生磁场形成有效认识。在此基础上,教师可采用类比的手段,告知学生物理知识在时展过程中的灵活应用的意义,进一步促进学生对物理教学内容形成明确认识。基于对传统教学方式、启发教学方式的推行,针对那些不同专业工程技术、日常生活密切关联,学生又极易混淆,在教学期间可引导学生相互开展探讨———为什么金属容器不允许置入微波炉,而电磁炉仅支持钢、铁等金属容器?首先教师要求学生们进行交流探讨、查阅文献资料等,然后教师对关联物理知识予以概述总结,从而使学生对涡流加热、电磁感应原理形成有效认识,强化对先进教学技术的合理应用。

四、发挥科教优势,提升物理教学实效

在现代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和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前提下,为现代教育事业发展创造了有利契机,现代多媒体信息技术可使抽象的物理知识变得生动形象,教学内容具体而形象,有助于学生通过进一步直观的物理现象强化对物理基础知识、规律的理解认识,有效提升物理教学的课堂容量。另外,材料类专业学生还对近代光学教学内容存在一定学习需求,包括光电效应、光子假说等,这是由于在进行材料设计期间,往往要就材料对光的适应水平展开考虑。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过程中,有效发挥多媒体信息技术的优势,提高现代信息技术对物理课程的辅助教学的作用,不可忽略教学内容在教学活动中的主导作用,应当结合教学内容特征对先进教学技术开展选取,切忌对于先进教学技术的过度依赖。要结合社会实践,让学生明确物理知识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的意义和价值,更好地发挥辅助教学的优势,提升大学物理教学实效。

五、结语

为培养具有实践操作能力的大学生,必须结合时展的需要,不断强化每一个学生的应用意识,引导学生把知识学活用好,结合专业知识,把物理教学融入趣味化、生活化的教学情境中。让物理教学为其它专业课程知识的腾飞插上强有力的羽翼,广泛联系社会实践,科学应用现代多媒体技术,鼓励学生用所学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索精神,提高大学生运用数理思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者:欧志强 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周清.对非物理专业普通物理课程改革的思考[J].渝西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2.

[2]彭爱莲,辛修芳.物理专业热力学统计物理教学改革初探[J].科技信息,2009.

[3]石晓林.浅析大学物理多媒体教学科技致富向导[J].2012

[4]王昶清,李海生.结合专业特点进行大学物理教学[J].时代教育,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