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进探讨

时间:2022-08-22 03:06:08

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进探讨

一、在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进中引入创新理念的重要意义

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离不开创新理念,实验是一个探索未知的过程,将创新理念引入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进之中,可以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促使学生自主探索新知识、自主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使其自身的探索意识及实践能力实现全面的提升,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的建设与发展。

二、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进中创新理念的运用

(一)通过实验创新增强大学生的学习兴趣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模式得到了不断的改变,以往单调的物理教学也实现了全面的转变,学生可以自主开展物理实验,老师也可以自主创新物理课程的教学内容,以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譬如,在开展《速度和加速度》这一章节的课程教学时,老师可以采取物理实验教学的方式,并在实验教学中充分融入创新理念。例如,老师可以引导学生以多种不同的速度行走,一部分学生以加速度行走,另一部学生则以等速行走。之后老师再让学生利用遥控四驱车和轨道进行实验,让学生通过实验项目更加真切地认识到四驱车的速度改变情况,同时要求学生利用自身所掌握的知识来对实验后的结果加以说明。接着,老师再要求比较并观察实验结果,通过物理实验更加真实地了解到加速度和速度之间的关联以及不同之处。最后,老师再要求学生对实验加以总结,并将实验与课程内容结合起来。通过将创新理念引入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进之中,可以使物理实验教学变得更加丰富、多样化,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他们自主、积极地投入到物理实验教学之中,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知识的热情,从而达到提升物理实验教学的目的。

(二)通过提问创新激发大学生的学习思路

学生的思维是无限的,通过指导与启示,可以使他们的思维得到全面的扩展。在开展物理知识课程教学的过程中,更加需要在物理实验教学中给予学生指引与帮助。物理实验教学中一个主要的环节就是提问,老师应当在这一过程中充分融入创新理念,采取独特的方式,向学生提出比较新奇的问题,引发学生自主思索,同时引导学生根据社会的实际发展状况合理地进行推断与遐想,从而探寻出科学的学习思路。

(三)通过协作创新改进学生的学习方式

教学中较为常见的一种教学方式就是协作学习,老师在培育大学生协作学习能力的过程中,可以通过设计多种实验来促进学生之间的协作,使学生在更换协作伙伴的过程中,探寻到更加适合自我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优良的学习习惯和正确的逻辑思维能力。在分组时,老师可以将学习成绩类似的学生分成一组,或者可以将爱好相同的学生分成一组,又或者也可以将座位相邻的学生分成一组。譬如,在开展《能量守恒》这一课程教学时,老师可先依据学生的爱好,把学生分为若干个小组,组织学生开展拎水桶爬楼梯比赛,使学生体会到想爬得更高,则必须拎较轻的水桶。在取得一定的成果之后,老师再依据学生的座位号重新对学生进行分组,引导学生开展其他实验,通过不断地更换协作伙伴,使学生体会到不同的人给自己带来的灵感也是各不相同的,促使学生不断探寻更加适合自身的学习方式。通过协作创新的教学方式,不仅可以达到传授学生技能与知识的目的,而且促使学生意识到自身在学习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不断改进自身,正视自我的学习态度,同时可以培养学生针对不同的协作对象采取不同的学习方式的能力,从而使其找到最佳的学习方式。

三、结语

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无法适应时展的需求,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要求老师也必须紧跟时展的步伐,将创新理念充分地融入教学之中,这样方能使学生充分体会到课堂教学的刺激感与新鲜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尤其是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其是学生探索新知识的一个重要渠道。唯有将创新理念充分运用于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进之中,方能更好地激发学生探索未知的热情,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和教学效果,使学生成为更能适应时展的创新型人才。

作者:罗文辉 单位:银川能源学院

参考文献:

[1]赵进学.创新理念在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进中的运用[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4(3).

[2]王帆,杨丽娟,崔磊.创新能力培养理念下的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革[J].物理通报,20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