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教学改革探索

时间:2022-11-30 03:39:46

大学物理教学改革探索

摘要:在大学物理教学过程中,必须以社会为出发点,在培养人才期间能够满足社会对人才需求的目标。当前,社会对创新人才的需求量逐渐增大,所以在物理教学时,应当对教学方法进行改革,进而为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有利途径。因此,本文针对培养创新人才的大学物理教学改革展开了研究,然后提出改革的具体措施,从而为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参考。

关键词:培养;创新人才;大学物理;教学改革

在大学物理教学时,传统的教学方法已经难以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当前社会亟需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所以在大学物理教学过程中,应当对物理教学进行改革,通过从课程和人才需求为出发点,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作为主要目标,从而在大学物理教学期间,培养越来越多的创新人才,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利保障。

一、大学物理教学改革的重要意义

社会在发展过程中,为了提升竞争力,必须对人才予以高度重视。社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而且当前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量增加,对人才有了更高的需求,学生不仅要掌握丰富的专业知识,而且具备创新能力,进而成为具有综合能力的人才。那么,在大学物理教学过程中,为了保证创新人才培养能够顺利开展,必须摒弃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手段,通过对大学物理教学进行改革,为学生学习物理知识营造良好的氛围,并为学生学习物理知识搭建良好的平台,使得学生积极参与到各种活动中,然后在参与活动时激发其学习物理的积极性,促进其发散思维和创新能力得到有效培养。因此,大学物理教学改革对创新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二、基于培养创新人才的大学物理教学改革具有措施

(一)课外科技创新实践与教学相结合对于课外科技创新实践而言,指的是社会实践比赛和资格证考试等,而在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期间,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发挥了关键作用。大学物理是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该专业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广泛,所以在培养创新人才过程中,应当将课外科技创新实践与教学有机整合在一起,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首先,根据物理实验教学内容,设置实验仪器的研制[1]。在开展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期间,设备仪器本身会存在问题,因而在进行实验时,容易造成物理实验数据不精确。例如,在模拟法测绘静电场时,由于实验设备的因素使得实验结果存在误差,那么,针对该问题,在大学物理实验时,基于所存在的设备问题,教师激励学生自行研究实验设备,从而探寻改进实验设备的方法,在提升物理实验有效性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其次,将课外科技创新实践和综合实验紧密联系在一起。大学物理教学为了确保课外科技创新实践和综合实验能够有机加以整合,应当以学生为出发点,对大学生进行全面分析,对学生的专业和特长等设置有关课外实践创新活动,教师让学生自行设计和操作课外实践创新活动,学生合理的运用大学的实验器材,然后进行自主的实验操作,因而对培养学生的适应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并向社会输出大量的创新人才提供了有利依据。最后,激励学生积极参与到比赛活动中来。为了调动学生学习物理知识的积极性,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应当让学生参与到比赛活动中,通过比赛的形式增强学生学习物理知识的兴趣,然后在比赛中激发其创新能力。总之,课外科技创新实践与教学相结合,为创新人才的培养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改革教学方法在大学物理教学期间,为了实现对创新人才的培养,物理教师在教学时,应当对教学方法加以改革,对教学手段和方法进行不断更新和完善,进而优化物理教学效果,为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有利保障。在物理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调整物理教学模式,转换学生的地位,通过增强学生的主体地位,进而促进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物理知识,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同时,在互动式教学模式的作用下,学生向教师提出问题,然后教师耐心的讲解,从而实现对物理教学课堂的优化[2]。此外,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为了确保大学物理教学取得显著的效果,教师应当将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等与物理教学相互联系起来,进而为物理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更加宽广的途径,并为创新人才的培养发挥重要作用。在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在大学物理教学过程中,需要将教育传播理论、视听教学理论等为基础,通过采取集图像、文字和声音等为一体的现代化教学手段,然后教师结合物理教学内容,充分运用教育资源,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使得学生的听觉、视觉等器官都能够被有效的调动起来,进而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然后将复杂和抽象的物理内容以简单化的形式向学生呈现,从而有助于学生对物理知识的学习[3]。同时,通过发挥网络技术的作用,展开远程教学,并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因而学生获取到更加丰富的物理资源,为优化其物理知识结构具有重要意义。另外,学生灵活的运用其掌握的知识,对物理内容进行深入探索,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基础。因此,为了确保创新人才培养起到明显的成效,在大学物理教学过程中,改革教学方法是学生学习物理知识的关键,也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奠定了良好基础。结束语总之,在大学物理教学期间,为了有利于创新人才的培养,必须对物理教学加以改革,通过完善教学模式和手段,将培养创新人才作为主要目标,采取科学的手段进行教学,为社会输出更多的创新人才。

作者:蒋相站 单位:新疆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宏荣,王小力,田蓬勃等.以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的大学物理教学改革[J].中国大学教学,2013(8):19-21.

[2]李爱侠,叶柳,张子云等.近代物理实验教学改革与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0,29(4):77-78,102.

[3]赵树军.“卓越计划”背景下大学物理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J].黑龙江工程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28(4):7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