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文化下区域经济发展路径

时间:2022-05-24 06:13:23

饮食文化下区域经济发展路径

随着旅游经济的发展,粗放、产业单一传统旅游模式已经难以满足其快速发展的需求,实现“景点旅游”至“全域旅游”模式成为重点。全球旅游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吻合性极大,将其作为全新的发展模式,能够成为旅游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可为其相关产业注入全新活力。当前社会中自助自驾游形式逐渐增多,旅游业态和大众旅游方式出现转变,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应运而生,这是一种全区域协调发展模式,与传统旅游相比,服务的规模、氛围、品质等都有所革新,能够有效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各产业合理有效重组创新,这种模式正逐渐成为提升区域经济的战略新理念。

另外,实现全域旅游发展,能够提升旅游者的获得感、美感、幸福感,从而增加游客数量,促进相关产业和旅游经济的发展。《旅游经济绿色发展论》一书指出,绿色经济的本质属性,属于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经济学的范畴,并不适合于环境经济学的范畴。该书共包含九个章节的内容,第一章节讲述了旅游经济绿色发展的时代背景,主要介绍了旅游经济绿色发展是21世纪旅游业发展的必然道路,通过结合当前发展的基本现状,认真指明旅游经济的生态环境问题,以期后续能够给出相应的应对策略;第二章节详细阐述了旅游经济绿色发展的基本问题,可以细分为理论基础、基本目标,通过结合分析旅游经济实现绿色发展的外部动力,探究旅游经济绿色化发展内在潜力;第三章节通过两个层面分析旅游经济绿色发展的原则和内容;第四章节主要讲述了旅游经济绿色发展方式,首先展开对旅游经济绿色转型的基础分析,通过旅游经济绿色转型的路径,结合相关城市案例进行解释说明;第五章节主要讲述旅游经济的生态创新,通过对其具体内涵意义的分析,指出积极创新发展旅游产品的生态创新的重要性;第六章节主要阐述了绿色旅游消费的具体意义,通过分析绿色旅游消费理念的构建,提出绿色旅游消费行为的引导方式;第七章节讲述旅游管理的生态化,详细分析了旅游产业的生态化发展及其管理策略;第八章节对绿色发展背景下的旅游扶贫进行阐述,通过分析旅游扶贫的功能及其问题与影响因素,指出旅游扶贫推进贫困片区绿色发展的可行性;最后一个章节,主要讲述了是旅游经济绿色发展的政策保障体系,并结合旅游经济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进行阐述,最终作出关于旅游经济绿色发展的政策保障机制展望,以期能够促进旅游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旅游经济绿色发展论》一书,从饮食文化背景入手,对区域旅游经济发展进行分析。

其一,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进一步实现对旅客接待服务能力的扩充,在餐饮层面上,积极引进超市、商场、自动贩卖机、连锁便利店、户外露营区等,提供大众化的餐饮服务,促使客户获得更多元化的消费选择。其二,要结合当地的地方特色小吃,更好地弘扬当地传统文化。增加各民族和地区间的文化认同感,推动当地旅游形象建设,完善提升地区间的影响力,使游客享受到美景夜色、美食特色等。提升火车站、机场、旅游景点、购物中心等重点旅游的地方区域特色,做到“处处是风景”,使游客更好地感受周边的风土人情。此外,还应当积极改进游客不满意的地方,通过线上问卷调查,统计参观游客意见,有效提升景区的软硬件水平,提升景点接待水准。

《旅游经济绿色发展论》一书,作为一本极其优秀的著作,为旅游业的绿色、经济、可持续化发展提供必要的可能性作用,实现多产业融合模式,重视旅游人才培养,成为旅游经济发展的助推器。通过全域旅游补齐经济短板,实现旅游地区饮食文化的可持续化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实现合理资源配置,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使得全域旅游得以快速实现,有效推动旅游业均衡发展。

作者:邓霄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