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建筑文化育人功能研究

时间:2022-05-24 06:11:15

学校建筑文化育人功能研究

[摘要]学校建筑作为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文化的物质体现,探索学校建筑文化的育人功能,是落实国家文化育人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以成都西川汇锦都学校建筑文化为例,分析基于学校建筑特色打造中华传统文化与学校文化相融合的育人环境,基于学校建筑格局营造提升审美情趣的育人氛围,基于学校建筑空间开展创新型文化活动,基于学校建筑灵魂研发具有本校办学特色的校本课程,以实现学校建筑文化的育人功能。

[关键词]学校建筑;文化育人;建筑育人

成都西川汇锦都学校以思想建校、以文化立校,采用多元化、层次化、体系化进行学校建筑设计,积极探索学校建筑的教化功能,创设适合学生发展的育人环境,营造促进学生成长的育人氛围,努力实现学校建筑文化的育人功能。

一、基于学校建筑特色打造中华传统文化与学校文化相融合的育人环境

西川汇锦都学校采用新中式建筑手法造园,建筑总体风貌萃取了四川书院、川西民居的神韵和精髓,以瓦楞屋面、木质格栅、玻璃幕墙为材质,以青灰色和暖黄色为主色调,形成各种不同体量特征的亭、苑、楼、圃。学校建筑的屋顶更是川西民居屋顶的继承和创新,把川西民居屋顶复杂的变化简化为现代中式坡顶的形式,优雅的屋檐曲线,仿制举架形成的稍有反曲的屋面,微微翘起的屋角,加上灿烂夺目的青色瓦,使学校建筑物产生独特而强烈的视觉效果和艺术感染力。锦都长廊还将散落在学校各处的建筑群串联,形成开放、互动、可以再生的融入现代教育功能的教育空间,构建出有中国底蕴的高品质现代化智慧学校。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优雅的底蕴,是教育人诗意栖居的根基。学校文化是学校师生员工共同认可的精神风貌、心理状态、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等精神成果,它产生于长期的学校教育实践活动中[1]。一所学校,既要汲取中华文化的营养,又应立足于自身独特的学校文化,将二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共同灌注于学校建筑设计之中。西川汇锦都学校在进行学校设计时,将中华优秀文化与“润泽生命,多元成长”的学校文化相结合,并将其植入景观空间脉络,营造出翰墨飘香、庄雅风韵的学校育人景象。文化体现于建筑,而融合了深厚文化的建筑更具育人功能。西川汇锦都学校基于学校川西民居的建筑特色,打造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育人环境,为教育发展带来无限的潜力,为学生发展带来多元、创新的空间。只有在中华文化与学校办学文化之间建立深度的联结,使二者相互映照,才能营造出有深度有厚度的学校氛围,从而更好地发挥建筑育人作用。融合了丰厚文化的建筑也有助于学校在未来的课程开发与活动设计中实现空间上、内涵上最大限度的开发和利用。因而,学校在建筑设计中,深入思考中华传统文化、当地特色文化与学校建筑文化的结合点,并将其融入不同教学与活动空间区域之中,以增强学

二、基于学校建筑格局营造提升审美情趣的育人氛围

西川汇锦都学校沿袭传统书院建筑形制与川西园林特色、中华文化底蕴共同构成学校格局脉络,讲究障景、框景、借景,注重意境的打造,形成“两轴一廊四苑两圃”的建筑格局。(1)两轴为蓝花楹大道与礼德广场。学校的这两轴,既是串联“苑”、“圃”等学校景观的核心,也是潜移默化雕琢品格的平台。蓝花楹大道萃集川西文人雅士的墨宝、诗句,凸显巴蜀历史文化记忆,承圣贤大哲之睿智灵气。礼德广场以礼学而立,以德形而彰。礼德广场以君子之态,广迎学子家长,四海宾客。(2)一廊为锦都长廊。锦都长廊是连接主要建筑的风雨长廊,它是学校成长足迹的映射,也是学校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锦都长廊融合校名雅称,契合学校立足“天府”、服务“锦城”的办学诉求。为了再现人文历史,涵育家国情怀,锦都长廊两侧设置半开敞和开敞空间作为素质教育的延展区,是学校文化墙和优秀书画墙的集合,是学校文化的重要窗口。(3)四苑为汇雅苑、润生苑、蜀郡苑、致博苑建筑围合而成具有不同功能的“院”。汇雅苑以培养目标“有民族底蕴和世界眼光”的中国人为出发点,营造正声雅乐之气韵;润生苑体现“润泽生命,多元生长”的办学思想,寓意锦都学子创新发展、个性成长;蜀郡苑得名于学校所在地域的历史名称,赋予教育场景历史记忆,激发民族自豪感以及对文化继承和创新的自觉意识;致博苑集取《论语》所言“敏而好学”“博闻致用”的涵义,彰显锦都学子学识和能力的不断积淀与提升。(4)两圃为童趣圃、青享圃。童趣圃和青享圃分别为小学部和中学部的运动场地。学校在两块场地中融入智能设备,装饰以靓丽的色彩,以及进行特色铺装(学习公式等),打造了学习与运动交融的活力空间,使学生在运动中感受文化的魅力。基于浓厚文化整合之下的学校建筑,作为学校物质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本体以及由此延伸出的文化内涵具有教育、熏陶与启迪的多重作用。同时,建筑艺术担负着其他艺术无可替代的审美教育和情感熏陶功能,学校建筑的新中式建筑风格以及层次感和空间感丰富了学生的审美体验。正如美国学校建筑育人功能专家迈克尔·J·克罗斯比所指出的那样,中小学校各部分空间产生的效果,并不是简单的教学、运动等,而是所营造的整体学习成长环境达到潜移默化的功效[2]。而这种富有审美意蕴的学校建筑群,更是“将可感知的、美丽的景观实物直接呈现在广大师生面前,通过对其细细品味与鉴赏,唤起和激发人们的审美欲望与情趣,从而受到美的感染,塑造个人良好的审美情趣”[3],是对学生进行美育的重要形式与途径。

三、基于学校建筑空间开展创新型文化活动

随着教育改革发展,学校的教学方法转向以协同为导向和以课题为基础的学习模式,学生获取新知识的方式愈发多元。这使得传统的学习空间(教室)正经受挤压、冲蚀和重构,越来越多的新知识和新能力需要通过非正式、去中心化的学习方式来获取。在这种情况下,传统工厂式教学空间已不能满足当代社会教育的多样需求,中小学建筑空间要求更具灵活性[4]。因此,西川汇锦都学校设置了20000m2的非正式学习空间,方便学生在教室和课堂教学之外的场景中学习,为学生提供更接近真实世界的沉浸式学习体验环境。该空间主要包括学生餐厅空间、学生公寓空间和教室走廊空间。(1)学生餐厅空间为约4400m2的餐厅区域。该区域采用开放式、灵活式的设计理念,区域中的桌椅均可根据活动形式不同而组合形成不同的新空间。学校内经常举办的各种活动都可以在此进行,如烘焙、美食制作体验、文艺演出、文化展示、社团活动、讲座等,使学生可以在进食用餐的同时,体验多彩的学校文化,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促进了学生的思想交流和多种技能的提升。(2)学生公寓空间为约6000m2的学生活动区域。该区域按照社区模式建造,创设“庭院空间”,其中包括社交、学习和运动等空间设计。学生公寓空间采用鲜艳、跳跃、充满生命力的颜色,并且设置了材质舒适、造型各异的座椅,打破了传统学生公寓的设计理念,打破了以往的墙壁、单独座椅的空间限制,为学生协作学习和沉浸式学习创设条件,促进了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和社交能力的提高。(3)教室走廊空间为设置在每层教学楼的室外活动空间。该区域是班级活动、艺术作品、课余生活的展示平台。学校的走廊宽度比传统学校宽约1/3,不再是纯粹的过道空间,而是教育的延展区,成为供学生进行手工作业、小组讨论、课外阅读等活动的多元功能区,为学生的活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场所。经过学校的教学引导,教室走廊空间已经成为师生交流、生生交流的重要主题空间,极大地拓展了人际交流的渠道,有助于学业成绩的提高、学习兴趣的提升。同时,一系列的多层次空间区域设计也使学生在自由开放的建筑空间中开阔思维,增添对于空间多元文化元素的深刻体验和认识,陶冶情操,达到文化育人、建筑育人的效果。文化熏陶是一个渐进性与持续性兼具的过程,丰富学生在课堂之外的文化体验尤为重要。基于此,西川汇锦都学校在教育实践过程中适当地利用多元成长的建筑空间,开发非正式学习场所,设计了丰富多样的可感、可视的文化活动。在学校建筑文化育人的探索中,需要进一步利用学校独特的建筑空间丰富活动形式、拓展活动空间,通过多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构建促进学生全面、多元发展的有趣友好场所,并使之互相连通,成为小而美、小而亲的空间,从而为学生们带来“浸润式”的教学空间体验,激发他们互动交流、学习探索的热情,促进学子不断进步,帮助他们成长为时代需要的栋梁之才,修身正学而道济天下。

四、基于学校建筑灵魂研发具有本校办学特色的校本课程

西川汇锦都学校整个古风建筑群落中最具建筑文化育人功能的核心区域是子云亭与锦都大讲堂,这两处代表了整个学校建筑的灵魂。位于锦都长廊和汇雅苑之间的子云亭是学校文化的核心区域,已成为师生学习、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舞台。此区域采用新中式建筑手法,大立柱、玻璃坡面屋顶以及隔而不断的空间处理手法,注重建筑的层次感、多重空间感,渲染了建筑中“看与被看”的视觉享受。该格局来源于古代学府前的水池———“泮池”,自然向内凹,上设石桥,学生就学进学要过桥拜孔子,即为“入泮”。“入泮”的设计使学生仿佛置身于文化的历史长河之上,在学校建筑之中深入体会传统文化的历史厚重感。锦都大讲堂是学校文化中心之一。它是聚合了文化礼堂、百家讲堂、图书阅览、励志表彰、家长亲子等板块的复合文体活动场所。锦都大讲堂是一堂四廊为建筑版图,其中,一堂即“礼堂”,四廊即校史廊、励志廊、成就廊、艺术廊。锦都大讲堂的建筑主体包括屋顶、柱廊、廊桥、门楼等。该区域以新东方建筑形态演绎中国文化自信,让师生体验虚与实、光与影、藏与漏,此处建筑灵魂深藏经典,使学生更加深入地接受文化熏陶与洗礼。为更好地发挥学校建筑灵魂的育人作用,提升育人效果,西川汇锦都学校近年来努力探索独具特色的多元、融合校本课程。在保证课程体系与学校建筑风格契合的基础之上,创新课程内容,探索教学方法,打造育人团队。为此,学校建设了一支由老中青三代优秀教师带动、全校教师参与的教学团队,该团队不仅是课程的开发者与思考者,同时也是课程的实践者与教学活动的引导者,可以加强课程开发与实践应用的深度结合,促进教学设计与实施的连贯性,助力于教学方式方法的进一步探索,以实现学校建筑空间形态的充分利用。同进,学校还聘请了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及深厚理论功底的教学名师、教育专家等高层次人才参与多元结构校本课程研发团队,合力开发融合于学校景观的优秀校本课程,保证课程开发的创新性和实用性。在校本课程研发团队专家指导及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西川汇锦都学校基于学校建筑风格与特色研发出包括“立德修身”“人文创意”“科学创新”“灵动生命”在内的不同课程模块,下设“以礼修身”“子云讲堂”“传统文化”“艺术修养”“阳光身心”等子模块,并打造出“子云诵读”“地方特色文化鉴赏”“奇趣博物馆:国宝会说话”“绘画与创造”“建筑设计之行”等富有中华传统文化与学校特色的校本课程,拓展学生视野,涵养学生核心素养,以培养有仁爱之心、有责任担当、人格完善、全面发展的人。可见,学校建筑通过建筑之形,使文化的智慧与气度成为根植于学生心间的精神底蕴与文化素质,学校建筑担负起以教化为目的的文化职能,富有特色的建筑形象塑造出学校的良好意象,加强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引导学生健康向上,使学生的天性得以展示,才能得以发挥,达成“习是为善,与世共生”的培养目标,实现学校建筑文化的育人功能。

[参考文献]

[1]刘石记.以民族精神教育为核心加强学校文化建设[J].中国教育学刊,2006(11):24-26.

[2]迈克尔·J·克罗斯比.北美中小学建筑[M].大连: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04:1-2.

[3]师艳荣.论高职学校景观文化建设:以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景观设计为例[J].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24(5):40-41.

[4]殷倩.新学校[M].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2012:1-2.

作者:李艳 单位:成都西川汇锦都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