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与饮食

时间:2022-03-09 11:19:00

气象与饮食

世界气象日

现代营养学研究认为,科学的营养应该是:高蛋白、低脂肪、低糖、低盐、丰富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等。然而,不同地区、气候各异、饮食习惯不可能干篇一律,就是同一地区,一年四季,寒来暑往,饮食结构也不尽相同。在炎热气候中,炎热天气会使人体消化液的生成和分泌减少,胃肠蠕动变弱,食物的消化,特别是蛋白质和脂肪成份的消化、吸收会受到影响,致使食欲

不振。因此,不仅热带和赤道地区,即使在温带的人们,夏季也总是选择新鲜爽口、易于消化和比较清淡的食物。如在热带和赤道地区许多地方的居民,至今仍以香蕉、猴面包、芋头、木薯、木瓜等为主食。而位于暖温带和亚热带的我国,夏季也喜食清淡,人们除了吃素食外,还吃冷饮、西瓜等解暑食物,民间常煮绿豆粥,从药理上说可清凉、解暑、去火。在冬季低温条件下,人们散失的热量较多,就需补充更多的食物,而且清淡素食已不能满足身体需要,这时应多吃含脂肪和蛋白质较多的动物肉类。比如,几乎终年和冰雪打交道的爱斯基摩人,冬天主要以蛋白质和公务员之家,全国公务员共同的天地脂肪都十分丰富的驯鹿肉和海豹肉为食。夏天还吃些鱼。有时吃从冻原上采集的野草莓和野生芹菜,有趣的是,有个丹麦医学家对爱斯基摩人进行了为期10年的流行病学调查后发现,他们从不患心血管疾病。究期原因,除遗传因素外,正是因为食用鱼肉和海豹肉,才免于发生动脉硬化、脑血栓及心肌梗塞等人类一大死亡疾病,这种独特的食物营养构成,学者们称之为“爱斯基摩餐”。在我国的云、贵、川等西南地区,人们特别喜欢吃辣椒,这也是用食物来适应气候的一种对策。因为人们从长期的生活实践中知道,吃辣可以避寒去潮,而这些地区中,冬季里气温并不高,许多地区气候还非常潮湿,冷湿气候很易使人得风湿性关节炎和腰肌痛等症,辣椒属热性,有祛风湿、发汗健脾胃之效。科学研究还指出,不仅冷暖寒暑与饮食有关,而且食品本身的温度也很有讲究。适宜的食温可有助于味觉,有助于食欲,增进健康,延年益寿。科学家根据味觉与食品温公务员之家,全国公务员共同的天地度的关系,将食品归纳为喜凉食品和喜热食品。通过大最试验,得出了喜凉食品和最适宜温度为:冰激淋为-6℃,水为8—13℃,果汁为10℃,,汽水为5℃,冷咖啡为6℃,啤酒为9—10℃;喜热的食品温度在60—65℃,对人体最为适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