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养生”关键在“养心”

时间:2022-03-09 11:19:00

气象“养生”关键在“养心”

世界气象日

养生的方法固然很多,若按中医的观点,则关键还在“养心”一途,也就是中医经典《素问》中所说的“生之本”,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与生理相对应的“心理”。国外曾有人对一些政要人物的寿命长短进行过统计,其结果显示公务员之家,全国公务员共同的天地出一个耐人寻味的规律:凡有过贪污受贿、营私舞弊的人,较之那些为政清廉的平均寿命要短;前者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也相对要高。统计者分析认为

:那些不太清廉的,因为多少都参与过不太光彩的事,因而始终心存疑虑,唯恐东窗事发,长期处于不良心理的阴影之中,故身体状况总显得不那么健康。这项统计,正好与中医“养心”的关键——“情志与五脏相关”相吻合。也就是说,人的心理因素对人体各种器官能否发挥正常的机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心理既然对生理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应该如何调整心理,也就是应该如何养心呢?《素问》中概括地提出了“恬澹虚无”四个字。细加分析,这四个字的确是养心之要诀。先说“恬”字。恬,意思是恬静,坦然。也就是说,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始终保持恬静平和,让自己的心境处在一个安宁祥和的氛围之中。再说“澹”字。澹在这里的意公务员之家,全国公务员共同的天地思是安静,不追求名利。也就是要求人们不仅内心清,进而对外界的物欲也需看得淡泊一些。人生有限,物欲无穷,如果对身外之物孜孜以求,物欲就会转化为物累,人也就成了物的附庸。于是乎,由得而喜,由失而悲,周而复始,心境也就会无一日安宁。最后说“虚无”二字。“虚无”并不是要人们躲避人生,否定生活,而是要求让心境净化出一片晴朗的天地,做到既无妄想的阴霾,又无邪思的迷雾。倘若养心能达到这般境界,那么心境就百分之百地属于自己,其对生理的妙用可以说是难以言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