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与商品养护

时间:2022-03-09 11:18:00

气象与商品养护

世界气象日

说起商品养护,有些同志还不太了解,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人们所熟悉的烟酒、糖茶、服装鞋帽、医药、化妆品、家用电器以及节日燃放的烟花爆竹等,在这些成千上万的商品中,有的怕潮、怕冻、怕热、还有的易燃、易爆。因此针对原材料、性质不同的特点,在储存的过程中进行不同地保管、维护,这就叫商品养护。影响仓储商品质量变化的v因素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空气的温

度与湿度。一、温度对商品的影响怕热的商品例如:油毡、复写纸、各种橡胶制品及腊等,如果储存温度超过要求(30℃—35℃)就会发粘、溶化或变质。某些怕冻的商品如:医药针剂、口服液、墨水、乳胶等则因库存温度过低出现冻结,沉淀或失效。例如:苹果贮藏在1℃比在4—5℃贮存时寿命要延长1倍。但贮藏温度过低可引起果实冻结或生理失调,也会缩短贮藏寿命。二、湿度对商品储存的影响由于商品本身含有一定的水分,如果空气相对温度超过75%,对有吸温性的商品就会从空气中吸收大量的水分而逐渐增大本身的含水量,就会产生影响。如食公务员之家,全国公务员共同的天地盐、麦乳精、洗衣粉等出现潮解、结块。服装、药材、糕点等生霉、变质。金属氧化生锈。而空气相对湿度过小(低于30%),也会使一些商品的水分蒸发影响质量。如:皮革、香皂、木器家俱、竹制品等发生开裂。失去商品的使用价值。因此,经常观察和了解气象变化的规律,根据要求进行调整,才能保证商品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