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导视系统建设浅析

时间:2022-11-15 03:27:23

校园文化导视系统建设浅析

摘要:校园是传递知识、传承文化、培养精神、提高素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向公众传递高校特有文化是校园建设中必不可少的环节,而校园导视系统是高校传递文化特色的重要工具,它不仅具有指示、引导等功能,还在无形之中彰显着校园文化。文章以燕山大学为例分析高校导视系统建设现状及存在问题,并从传递校园文化的视角探寻导视系统更好的服务功能。

关键词:校园文化;高校;导视系统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导视系统的功能与效用也成为日显重要的必备。多元化、个性化的导视系统设计越来越受到欢迎与青睐。目前导视系统在城市、商场、旅游地等公共场所的应用日益普及,而高校对于导视系统的应用却是浅尝辄止,尚未充分发挥出应有效用。高校利用导视系统效用,塑造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和风格,更好地发挥其服务功能,无论是对高校特色化发展还是社会服务均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一、导视系统与校园文化

(一)导视系统。“导视”最早在1960年城市规划师及教师凯文•林奇的著作《城市形象》中提出,在此之后,不断有人深入探讨这一主题。导视系统在西方的20世纪60年代形成,在80年代迅速发展壮大。导视系统来源于英文signdesign,是指按一定的标准、工艺、造型、色彩等,将特定区域内的标志物信息传递,以标识系统化设计为导视牌,综合解决信息传递、识别、辨别和形象识别功能。导视系统最大的功能就是标识和引导,能提高人的空间方向感,方便来访者更有效率的到达目的地。除此之外,它还传递着深刻的文化内涵,给来访者带来不同的文化体验。根据校园导视牌在不同地点发挥的作用,可分为校园景观指示牌、校园交通指示牌、建筑内外指示牌、校园公共指示牌。校园景观指示牌由校园平面图、学院牌、校徽、校训、题字等构成,以此来向来访者展示校园整体景观以及文化底蕴。校园交通指示牌指我们常见的路标,主要是对来往车辆、人流起到指引道路的作用。建筑内外指示牌由建筑物命名牌、楼层分布图、楼内指示牌、门牌等构成,从而使得来访者能快速找到房间。校园公共指示牌建在如道路、停车场、卫生间等公共场所,起到指示、引导、警告、禁止等作用,通常有国家规定的标准,在建设时要符合国家标准,同时也可融入学校的个性。(二)校园文化。校园文化,泛指在学校自身发展以及教育基础上所产生的精神环境与文化气氛。高校校园文化即是在高校这一特定环境产生的。“校园文化”这一概念的提出最早出现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发展于五六十年代,直到八十年代中后期才以独立的文化形态跻身于社会文化之中。校园文化可以陶冶情操、启迪思想、提高素质,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学校中的每一份子。校园文化可分为校园理念文化、校园行为文化、校园视觉文化、校园环境文化等。校园理念文化指学校办校理念、教学理念等;行为文化指教书育人等符合学校理念的活动;视觉文化指学校将精神文化通过校徽、校训、校歌等寄托表现学校特色;环境文化不仅指校园自然景观也指学生对学校的认知认同。(三)导视系统在校园文化的体现。导视系统的文化性,是指通过路标、信息牌等媒介传递一个学校的文化积淀、人文风采、环境特色等。文化性导视系统既要求发挥导视系统的基本功能,对建筑名称、建筑位置进行引导说明,也要求导视系统对校园文化进行合理展现。高校导视系统通常可以体现在校园的视觉文化和环境文化。导视系统的设计会给第一次来访的公众留下重要的第一印象,通过导视系统图文结合的设计,可以形象地表达出无国界的校园独特文化魅力。导视系统的建立与完善,不仅给来访者留下深刻印象、提高学校知名度,同时对在校学生也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展现着学校的文化底蕴、提高学生对学校的认同度及归属感,有助于增强校风学风建设。

二、高校导视系统设计应遵循原则

(一)科学系统性。导视系统作为校园内整体引领,不仅应体现其科学性,也应体现其系统性。科学系统的导视系统应包含完善的设计要素和科学准确的导向分类。导视系统是给所有来访者使用的,运用科学原理,系统规划指示牌合理地理位置,指示牌大小、材质,文字的大小、颜色等。科学的设计不仅能使公众有效地找到所需信息,还会产生亲切与归属感。(二)人性化。西蒙兹在他的《景观设计学》中写道:“所有的规划都必须适合我们的生理尺度的衡量。校园导视系统应是在科学的基础上建立,要符合环境工程学、人体研究学、美学等学科要求,同时将为人服务放在第一位。如考虑到夜晚人们如何运用导视系统而将指示牌做成可发光类型等;考虑到来访者的多样性,可以图文并茂并彰显人性化特色。(三)文化性。高校导视系统是校园文化的载体,在设计中应与校园整体相协调,体现校园文化。导视系统与校园内景观建筑物不可分开看待,设计注重形象与文化兼而有之,从而使其既能与周围景观为一体,又能做到区域文化特色突出。有文化性的导视系统可以将人文景观很好地展示给公众,提高校园整体形象、丰富内涵,使得高校竞争力增强。

三、燕山大学导视系统及文化性建设现状

(一)燕山大学导视系统建设现状。燕山大学是坐落于燕山山脉东段、渤海海湾西段的海滨城市———秦皇岛,是1978年我国首批确定的全国性重点大学。如今的燕山大学,占地4000亩,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形成了以工学为主,以重型机械和亚稳材料为优势,工学、理学、文学、管理、经济、法律、艺术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并通过积极开展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留学生。岁月的沉淀、近百年的文化底蕴铸就巍峨学府的恢弘气魄,临海又以工为主使得燕山大学基础色调为蓝色,校徽为蓝色,校内现存导视系统也多为蓝色,线条简约明了,极简却给人严肃的理工风。目前燕山大学导视系统尚不完善,建筑物内指示牌更缺少,道路型指示牌也尚不显眼。(二)燕山大学导视系统文化性现状。作为导向功能与校园文化的联接,具有文化性的导视系统既要体现共性,也要具有个性,其中,共性是体现系统科学,个性则是体现文化特色。以中央美术学院为例,其导视系统在满足引导说明的同时,通过在导视系统上展现其艺术气息,彰显出学校特色。但对燕山大学而言,其导视系统很显逊色。其表现为以下几点。第一、学校缺乏对导视系统的整体规划。一方面由于建设时期不同,导视系统呈现出年代跨度大;另一方面,各个学院之间缺乏协调,整个校园充斥着不同风格的导视系统。在这样的现状下,将影响人们对于燕大文化的认知,混乱的风格不仅不利于学校整体形象的呈现,也会给人留下一种混乱不协调的印象,不利于燕大树立良好的形象。第二、对校园文化的开发力度不够。2000年出版的《燕山大学》是燕大图书馆收藏最近的一本宣传学校的图书,在这将近20年里,燕大未能对学校文化进行整理规划进而宣传。没有大力开发不等于燕大没有资源去开发,燕大并不是一所没有自身历史与文化的高校,例如燕大百年发展史、、彭真等为燕山大学题字等都是燕大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只有加大对校园文化的开发和挖掘力度,才能在校园建设过程中将这些文化元素运用到导视系统中,才能更好地建设具有文化性的导视系统。第三、现代导航科技的冲击,使得很多人对校园内存在的实物导视越来越忽视。导航科技日新月异,道路越做越细致,燕山大学官网提供校园VR全景图,使得更多人可以了解到美丽的燕山大学。但是即使导航软件做的精密无比,也不能做到完美复制学校,更不会替代实物指示牌。当身处一个新的环境时,完善的指示系统,比手机导航更加实用,也更加方便。导航科技只是辅助,不能满足每个人形象的需求,也不能反映校园文化、展示特色。

四、燕山大学导视系统再设计措施

(一)字体。导视系统字体的选择,对导视系统发挥具有重要作用,字号、字形、文字颜色由所处空间环境而定。字号的大小与科学的搭配有关,大小并没有统一的规定。字形不易花哨,过于装饰字形会降低可读性。黑色字体是最广泛适用的,简洁明了,可读性较佳。但文字颜色要与指示牌背景颜色对称协调,以突显文字信息。建筑物的指示牌,可利用建筑物的颜色背景、开敞程度等特点选择搭配,建筑物内不同功能的楼层,选择不同颜色的文字背景来有效区分。燕山大学建筑物楼宇命名牌字体为金色,与乳白色的墙体相搭配;其道路型指示牌字体为白色,字正方圆,稳重大气,与背景色相搭配。(二)色彩。一套赏心悦目的导视系统,必然离不开色彩搭配,色彩能将信息排序,从而过滤出重要信息,使行人能迅速找到自寻目标。色彩通常被赋予不同的文化内涵,这些文化内涵往往与所处时代和地区有关。有些色彩在标识中有着约定俗成的意思不可乱用,如红色代表警告等。对于导视系统这种视觉设计来说,色彩的搭配极为重要,导视系统的颜色可以与校徽、校园内建筑物,甚至于城市主题颜色相符。燕山大学校徽以蓝色为背景,白色为图案文字填充,简约充满力量。燕山大学校园内导视系统主体色调可选蓝色,既与校园文化相联系,又表现出燕山大学临海的地理特色;同时也可以搭配红色作为禁止标识,黄色这类明亮的颜色给人警示,绿色等舒缓温和颜色搭配蓝色,不显单调。通过鲜明的色彩对比使人能更快得到我们想要传递的信息。(三)图形。图形设计是导视系统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因素,指示牌整体图形,应包含的图形都会成为路人捕抓的信息。燕山大学的道路指示牌中规中矩,整体方形,指示牌上除一个箭头外无其他图形。其实指示牌的设计可以适当选取校园文化要素,将校徽、校训、校歌印在指示牌上,相同或相似的设计要素反复出现,形成强烈的统一感和秩序感,使人能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氛围。需要注意的是紧急出口、消防设备等必备导视标志要按国家标准执行。(四)材质。材质即材料质感,在造型艺术中则把对不同对象用不同技巧所表现的真实感称为质感。在导视系统当中材质的选择与文化内涵表达息息相关,如金属质感给人带来严谨的理工科学校气息,而木质质感往往给人带来山清水秀的南方气息。导视系统设计所需材料大多是金属、木材、石材、塑料类、玻璃类,合成材料等。燕山大学室外指示牌属于合金材料,抗风雨抵暴雪,不易生锈,字体不易脱落,校内也有少数可见的石材坐落。不同的材质也要根据所处地不同的天气来设置,在考虑美观的同时也要考虑到指示牌的使用寿命,以防因为天气原因对指示牌造成过大腐蚀损害。燕山大学临海,冬天天气寒冷,风雪较多,不易使用木材,应使用能抵御风雪侵蚀的材料。但在室内的指示牌材质选择更应多样化一些,更能通过材质体现校园文化。建筑内指示牌可以选择塑料、玻璃等易切割易塑性的材料。

五、结论

导视系统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其对我们的作用也不仅仅只是指示方向、指引目标,随着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多,导视系统也应作为文化的载体,为我们传递更多文化信息。在建设导视系统时,要从以下方面彰显特色:第一,坚持因校制宜;高校之间存在差异,不同高校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应当以事实为依据,结合学校文化,从而建设独特的导视系统。第二,坚持因地制宜;每个学校都承载着它自身所在地区的文化底蕴,一定程度上结合地域特色、民族色彩,从而更好彰显出校园文化。第三,坚持因科制宜;每个学校、院系都有其学科特色,发挥学科特色,避免千篇一律,将对校园文化建设产生巨大作用。导视系统应用在日新月异,作为学术前沿的高校,也应具备与时更新的精神,面对落后的高校导视系统,高校应积极完善,通过导视系统来传递高校特色,打造高校品牌文化,使高校更加充满朝气与活力。

参考文献:

[1]夏琳,等.导视系统设计[M].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

[2]陈露.高校导视系统的设计研究[J].西部皮革,2018(13).

[3]肖诗梦.文化元素在高校导视系统设计中的运用探析[J].大众文艺,2018(15).

[4]皮宇辰.高校视觉导视系统的设计与运用研究[J].文艺生活,2017(11).

[5]胡顺茜.大学校园导视系统探究———以聊城大学为例[D].聊城大学,2015.

[6]史墨,倪春洪.标志与导视系统设计[M].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2015(04).

[7]孙庆珠.高校校园文化概论[M].山东大学出版社,2008.

作者:金福子 李兆静 王恒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