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在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探究

时间:2022-11-15 03:25:30

校园文化在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探究

在高职院校中,校园文化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效果。校园文化是由学校内的教师和学生共同形成的一种校园氛围,也可以说是教学风气。良好的校园文化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新的载体,也能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并提高高职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

一、校园文化在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意义

(一)引导和号召力。校园文化是高职院校中学生和全体教职工价值去向的体现,是高职院校所有人的共同目标和价值追求。在校园文化的引导下,学生和教师会在潜移默化之中提高自身的修养和思想道德水平。在这种文化氛围中,学生和教师的行为会受到校园文化的影响,由此产生一种神奇的号召力。这种号召力会引导学生和教师的日常行为,帮助师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高其自身的辨别能力和综合素质,并培养一批具有高尚道德品质的优秀人才。[1](二)心理调节作用。高职学生在这个阶段正处于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良好的校园文化有利于学生在正确精神文明的引导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这个学生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学生在心理方面会产生一些困惑。如果这些困惑不能得到及时的解决,学生很有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心理问题,甚至会对学生的政治立场产生不利的影响。这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是十分不利的。良好的校园文化能够缓解高职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压力,可以让他们在一个轻松愉悦的校园文化氛围中放松身心,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并为学生的成长营造一种健康、积极的环境。校园文化对学生的心理有调节作用,能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从而更好地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三)人格塑造作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学生可以通过参加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在实践中探索自己的兴趣爱好,而且还可以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探索能力和口语交际能力。校园文化活动也有利于学生树立自信,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校园文化对于塑造学生的人格有很大的影响。[2]学生处于一定的文化氛围中,就会不自觉地受到文化氛围的感染,在校园文化的引导下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健全自己的人格,促进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四)约束和规范作用。校园文化实际上是一种无形的校规和制度。它对于学生的行为有约束和规范作用。校园文化的形成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它需要教职工和学生能够形成一种默契,在意识形态上达成一种共识。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校园文化通过实物表现为:校规、校纪、校风、校训等。这些都对高职学生的行为有约束和规范的作用。然后,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教师要运用这些规章制度进行严格教学,对符合校园文化的行为加以肯定和表扬,对不符合校园文化的行为进行谴责和惩罚,让学生在这种校园文化中逐渐规范自身的行为习惯。校园文化的规范和约束作用有利于高职院校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当前,高职院校开展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果不大。这与高职院校的校园文化有很大的关系。为了缓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严峻形式,高职院校要重视校园文化所起的作用,形成良好的校园风气,将校园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并提高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效率,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提高高职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3]

二、提高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校园文化作用的措施

(一)加强校园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在进行校园文化建设的时候,高职院校要加强校园文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只有把经济基础打好了,文化的作用才能更好地发挥出来。高职院校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时,要注重挖掘学校的历史底蕴,在校园文化环境的建设过程中,要体现学校历史文化底蕴,展示学校的办学特色。另外,在校园文化氛围的营造过程中,高职院校还要注重建设独具特色的校园标志建筑物,在建筑中融入历史文化色彩,增强学习氛围,促进学生在提高知识素养的同时,也提高文化素养。再者,高职院校还可以成立一些兴趣社团,组织一些有意义的校园文化活动,让学生在校园文化活动中感受文化的魅力,陶冶情操,提高文化素养,塑造完整的人格。[4]在校园文化氛围中,高职院校能推动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效率。(二)强化校园行为文化建设。校园的文化氛围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影响较大。如何进一步发挥校园文化的作用,促进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水平进一步提高呢?高职院校还要进一步强化校园行为文化建设。校园文化无形之中对学生的行为有约束和规范的作用。高职院校进一步加强校园行为文化建设,有利于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提高教学效率,让人们在无形之中塑造性格、培养兴趣爱好、革新思想观念、提高思想道德水平。(三)强化校园制度文化建设。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网络上的信息真伪难辨。许多不雅视频和错误的言论被广泛传播。一些错误的思想和言论对学生的影响很大。为了保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够顺利有效开展,高职院校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学生的信息辨别能力。[5]为了进一步净化校园环境,保证校园文化不被错误的思想所影响,高职院校就要制定相关的校园制度,来促进学校的文化建设。第一,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在文化制度制定的过程中,高职院校必须要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制度是针对人而设计的,制度的执行者也是人。因此,在制定校园制度的时候,高职院校要考虑全面,切实考虑到各种因素,体现人文主义关怀。第二,要保证文化制度的先进性,并与时俱进。文化制度的适应性是有限的。随着时代的变迁,文化制度的内容和形式也需要更新。校园文化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对外开放政策的不断推行,许多外来文化不断传入中国。在进行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要善于学习外国文化中的优点,从而实现推陈出新、不断进步。高职院校要根据时代特点对校园文化的制度进行相应的革新。这样有利于顺应时代的潮流,并利用校园文化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的思想,从而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6]第三,保证制度的执行效果。任何制度流于形式就没有任何的作用。制定了正确科学的文化制度,我们就要确保制度的实施效果。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从而促进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结束语

高职院校的校园文化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很大的影响。为了进一步提高高职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学校可以通过制定校园制度、加强校园文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校园行为文化建设等措施来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从而发挥校园文化的感染力和号召力,约束和规范学生的行为,促进学生思想政治水平的提高。

参考文献:

[1]胡凌燕.校园文化在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有效性探究[J].文理导航(上旬),2017(8):84.

[2]王碧斓.文化视域下的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J].科教文汇,2013(31):13-14.

[3]周婷.探析校园文化在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J].求知导刊,2015(1):18-18.

[4]黎海珍.论校园文化在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3,31(1):125-128.

[5]何艳冰.浅谈校园文化在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J].黑河教育,2016(11):6-7.

[6]王金娟.高职学生职业精神培养路径探索[J].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4):47-50.

作者:郑淑平 单位: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