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实践探索

时间:2022-11-15 03:29:38

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实践探索

摘要:企业文化属于一个隐性的管理体制,是在不断改革与发展中形成的特有的一种企业文化与形象,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生存的根基和成功的关键。企业作为一个经济组织,必须持续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从而提高效益、促进发展、适应新形势下社会发展变化,得到社会与顾客的认可与尊重。本文将从企业文化的含义、持续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原则、持续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方法四个方面分析持续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探索。

关键词:持续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实践

一、企业文化的含义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企业文化就是一个隐性的管理体制,是在不断改革与发展中形成的特有的一种企业文化与形象。企业文化属于在一定的社会条件下,企业在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中所生产或创造的,具有该企业特色的精神财富和物质形态。企业文化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企业在长期生产、经营、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一点点形成的。企业文化渗透企业的上上下下,从管理层到员工,他们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管理理论、员工意识、彼此合作、思维方式等,都处处体现着公司的文化建设与生产管理。也就是说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思想支撑,可以使企业生产方便统一管理,企业文化建设必须持续推进。国内外企业成功的实践表明:企业文化是现代企业最具战略性的管理思想,是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关键要素之一。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拥有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才能形成内部的凝聚力,才能强有力地抵抗外部的竞争,才能统一企业的生产管理。21世纪是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大时代,对每个企业而言是机遇,也是极大的挑战,想要提高一个企业的效益和竞争力,建设独特优秀的企业文化体系是必不可少的。

二、持续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一)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企业员工共同遵守着同样的企业思想、价值观、经营准则、行为风尚等,企业文化都是简明易懂的,能够令上下信服,在核心价值观的影响下让企业员工具有工作使命感与责任感,并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公司对员工有感情,而员工对公司有情感,在这样的企业文化氛围中形成企业发展的内在驱动力,企业才能充满竞争力。从产品质量到企业荣誉,从品牌树立到知名度的扩散,就是企业文化传播的过程,是一个企业无形的资产,所以企业必须注重文化的建设与推动,才能最大化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二)企业文化的凝聚作用。良好的企业文化能够让员工从内心尊敬,这种企业文化就像黏合剂一样将每个人黏合团结在一起,每一个人都有自己明确的目标与工作分工,大家无间地配合着完成每一项工作,实现企业凝聚力就是实现企业的根本目标。企业的行为根本上是一种商务行为,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保证企业的盈利能力,同时又使绝大多数员工的个人利益得到满足,合作共赢的局面才是产生企业凝聚力的土壤。(三)企业文化的导向作用。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企业在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做?这些问题都是具有深刻意义的。在做什么是行为导向,企业里的每一个人都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而不是混日子;为什么这么做是价值导向,如果企业领导阶层有正确的社会价值观,就会在自己的企业中树立正确向上的企业文化,每个人对企业、对社会、对家庭都有自己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才能将自己的工作上升到高层次的理想层面,这也是企业精神的体现。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和精神在无形中引导员工向正确的方向发展。(四)企业文化的激励和约束作用。每一个人的潜力都是无限的,而企业的主体是各种各样的人,所以企业文化就要从人的本性出发,通过企业文化将每一个员工的工作热情或潜力发挥出来,呈现出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好的企业文化形成的文化氛围和价值导向是向上的、阳光的,可以将所有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调动起来,每一位员工在创造中得到肯定,就会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企业只有让每一位有才能的员工都得到发展的机会,他们的自主管理能力、工作能力、执行力才会得到提高。同样,管理需要惩罚分明,要让员工知道企业的工作制度,明白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违背企业文化制度的。可以说,企业文化在无形中将这种约束力传递在员工心中,使每个人都会自觉地、主动地进行自我约束。

三、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原则

(一)促进发展原则。发展是一个企业的良性走向,把握不好发展方向,在市场经济潮流冲击下,没有哪家企业可以走得长远。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要把创新发展、和谐发展作为企业文化的顶层设计,发展规划的设计要通盘考虑,企业的每一层都要同步推进,在员工的日常工作生活中都要渗透文化发展的理念。(二)以人为本的原则。企业离不开员工,没有员工的企业是不存在的,员工就是人,人是复杂的、是有不同思维的,所以企业文化建设要以人为本。领导是企业的带路人,而员工是企业主体,所以企业要尊重理解每一个员工和每一个岗位,在工作生活中关心每一个员工,让大家爱上企业,这样才能形成凝聚力;注重每一个人才的开发与培养,让每一个员工有自己明确的工作目标,有了主动性的创造,工作才能有热情;同时要处理好领导与员工的关系,大家是和谐统一的整体,企业文化的建设要人性化。(三)传承创新的原则。社会在前进,企业也必须进行各种改革创新。在企业文化的建设中,要做到与时俱进,也要将企业优良的文化传承下去。每个企业的发展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长期社会实践中形成的一定的价值追求和理念,以及深厚的职业精神和行为规范。但面对新的文化与需求,企业不能固步自封,而是在传承好的基础上进行更好的企业文化建设。(四)合力共为的原则。合力共为就是企业的文化建设要让每一个人都在行动。这需要企业有健全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每一个人都有明确的工作任务,知道如何配合协作,各个部门之间分工负责,目标明确,所以企业文化的建设要落实到企业的每一处,文化建设与工作任务同时落实、同时考核、同时完成。

四、持续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方法

(一)积极营造企业文化氛围。企业文化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的是企业全体职工的价值理念和价值信仰。所以,要求企业的每个职工都是企业文化的参加者、传递者、实现者,同时又是企业文化的代表者和体现者。如果广大企业职工没有积极参与其中,企业文化将无从谈起。所以,创造浓郁的职工文化学习环境是很有必要的,它既可以有效地推动企业文化的实践活动,同时也可以充分展现实践活动的成效。首先,要做好职工的工作,帮助职工更全面地了解企业文化教育和企业文化知识,对企业文化环境的建设有充分的认识和独到的见解。其次,要不断丰富企业文化的覆盖程度,企业文化要渗透到企业的各个层次、各个生产环节以及经营管理当中。再次,要加强对企业文化环境建设的宣传和指导,企业可以将职工平时发生的事情通过各种形式展现出来,将表达的理念故事化。或者通过平面效果和立体视觉的功能展开企业文化的宣传活动,对职工日常工作状态、生活场地进行书写美化,通过文化环境影响人、影响状态,用充满内涵的环境改善员工的精神面貌,进而大大提高员工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文明程度,进一步推动企业文化的落地实现。(二)加强员工对企业文化的学习。职工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所以一定要加强员工对企业文化的学习。第一,多学习企业文化发展较好的企业,取长补短,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第二,不断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教导员工以职业道德为标准,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团结合作,并将这种氛围融入到每个职工当中。第三,加强职工业务能力培训,经常开展岗位技能比赛等活动,让职工的个人素质及业务能力得到提升,向严格化、规范化、高效化的方向前进。第四,评选企业的模范职工,让每一位职工心里都有一个学习的标杆,促进他们向模范职工学习,用以激励职工继续努力。第五,充分理解企业文化的具体内涵,让职工充分理解企业文化的实施对企业的作用,充分感受到企业的成功与每个职工是息息相关的,深刻体会到优秀企业文化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使其自觉当好企业的主人。(三)持续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递进式发展。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持久且艰难的工程,必须持续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递进式发展。首先,要不断创新、追求企业的发展目标。企业从事的一切举措都应该服从和服务于企业的发展目标。其次要充分运用法律手段管理企业。企业文化在以“人本”管理为出发点同时,不断强化用法律手段管理,增加管理的柔韧性、规范性。

五、结语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对于企业发展来说,必须从企业实际出发,建设贴合自身特点的的企业文化和价值体系。只有这样,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才能得到社会的尊重和认可,才能提高自身竞争力,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大的效益。

参考文献:

[1]谢作渺,杨惠婷,王建文.国有企业高管马克思主义信仰对企业绩效的影响[J].经济与管理研究,2019(09):135-144.

[2]钟海航.试析知识经济背景下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策略[J].中国中小企业,2019(08):234-235.

[3]张薇.利用企业党建工作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思路构建[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9,3(21):149-150.

[4]戴国宝,王雅秋.民营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内涵、困境与路径[J].经济问题,2019(08):54-61.

[5]丁太凤.试论人才梯队建设在企业人才培养中的应用探析[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9(09):3.

作者:化柳青 单位: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电务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