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园文化创新路径研究

时间:2022-02-27 10:36:34

大学校园文化创新路径研究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新媒体已经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新媒体的普及对人们的生活方式、行为习惯甚至价值观念都产生了深刻影响。新媒体环境作为当前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不容忽视的文化生态环境,已成为当前乃至今后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

【关键词】新媒体;校园文化;创新路径

一、新媒体环境下大学校园文化现状

高等教育的基本功能之一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新媒体的普及为大学校园的文化传承与创新带来了新的机遇。新媒体的交互性提高了信息传递的时效性和开放性,扩大了信息的辐射范围,信息的共享性增强了信息互联的凝聚力。因此,高校应充分利用新媒体的技术特点和优势,推动高校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继而推动社会文化事业的发展繁荣。在新媒体环境下传承与创新大学校园文化要做到继承发扬,注重内容,增强大学校园文化传承创新的自觉意识;利用网络资源,增强高校文化传承创新的自信意识;注重信息的时效性,增强高校文化传承创新的自强意识。

二、新媒体环境下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创新的必要性

优秀文化的传承和思想文化的创新是高等教育的重要内容,高校作为文化传承创新的前沿阵地,在为社会的发展培育英才、科技创新的同时也发挥着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所以促进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探寻与新媒体环境的和谐共生、相互促进具有深远的意义。创新是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社会发展的内推力,创新必须是在社会实践和继承优秀成果的基础上进行的。一方面,创新要紧跟时代脚步,继承传统,推陈出新;另一方面,要立足社会实际,根据社会实际的实践需要及客观环境进行创新。创新是国家进步的动力所在、国家兴旺的重要源泉,创新能推动生产力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思想文化的升华,因而高校校园文化必须根植于社会实践、立足于继承发扬、着力于开拓创新。大学校园文化的创新,对于推动高校文化建设、促进教育进步及引领科技人文方向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新媒体的普及为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创造了新的契机、新的载体。新媒体的传播方式打破了传统媒体的信息流通状态,信息的高速流动将新媒体的数字化和互动式特征发挥到了极致。新媒体环境是相对于传统媒体所形成的新的人际传播、群体传播环境来说的,它是传统媒体的有益补充与辅助,促进了信息的传递互动,有助于形成更加积极良性的文化氛围。

三、新媒体环境下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创新路径

新媒体的发展为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全新的技术及媒介生态环境,同时也使大学校园文化建设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所以高校应开拓思路,寻求更加积极稳妥的发展之策。首先,坚持创新观念,树立创新理念。坚持从大局出发,促进线上和线下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倡导一元主导和包容多元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导下的多元文化共生,坚持先进文化理念主导;促进高校大学生个性发展,提供更加开放的媒体空间和表达方式。新媒体为大学生构建了一个崇尚自由、鼓励创新的环境,为大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了便捷,也为高校的独特发展路径提供了可能。其次,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开拓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新阵地。构建融思想性、艺术性、服务性、互动性于一体的主题网站,强化网站的教育功能和服务功能,让网站“动”起来、“实”起来。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型即时通讯工具的互动性打造虚拟校园交流平台,真正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现代教育理念。同时要强化管理手段,建立配套管理制度,把控校园信息,加强对网络舆情的监控与引导。

最后,加强大学生的文化构建能力。建立新媒体管理团队,对新媒体信息进行合理筛选,确保信息传递的有效性,扩大新媒体传播的深度、广度和效果。同时还要帮助大学生建立正确的媒介使用习惯,提升大学生的媒介素养,使其能够合理使用新媒体,准确理解传播者信息传播的根本目的,分辨出信息优劣并进行合理传播。新媒体的发展对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发展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高校必须把握时机、迎接挑战,为营造一个有利于大学生成人成才的健康和谐校园而努力。

参考文献:

[1]刘玺明.网络环境下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创新[J].现代教育管理,2008(8):38-41.

[2]王冀生.大学文化哲学:大学文化既是一种存在更是一种信仰[M].中山大学出版社,2012.

作者:张进 单位:山东华宇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