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传统文化教育重要性略述

时间:2022-02-27 10:34:46

党员传统文化教育重要性略述

[摘要]新时代对于党建工作和党员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创新开展党员传统文化教育,对于提升党建综合水平,提升党员培养质量,都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创新开展党员传统文化教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是党员教育培训的总基调,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基础和保障。

[关键词]党员;传统文化;理念;廉洁教育

党的明确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新的历史方位。”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建工作迎来了新的挑战和发展机遇,通过融入传统文化教育,挖掘传统文化精髓,有利于党员思想体系建设,实现党员教育目标①。尤其是当前我国处于新媒体技术快速发展的创新时代,当代党员教育工作也必然面临着新的改革节点,开展党员传统文化教育是新时代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而如何利用中华传统文化提升党员教育工作有效性,也成为当前党员传统文化教育中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需要在党建工作和党员培养工作中做出相应回应。

一、邹城市干部政德工作的创新成果

近年来,邹城市突出孟子文化品牌和当代干部政德教育需求,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儒家政德思想、加强党员干部政德教育”为主题,以建设部级干部培训基地为目标,充分挖掘以孟子思想为主要内容儒家思想,采取专题授课、现场教学、现场体验、礼乐教学等教学模式,面向全国党员干部开展政德教育培训,建设邹城市干部政德教育基地。邹城市通过创新党员教育模式引导党员干部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思想中汲取政德智慧,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邹城市在先后承接开展多种政德教育培训后,被中央党校、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国家行政学院纳入政德教育现场教学基地。

二、开展党员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意义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具有厚重的历史人文精神,也是崇高道德素养的集中体现。在现代党员培养和廉洁教育当中,有效融入中华传统文化,可以提升文化教育的效果,提高党员人文感知能力,对于提升党员综合道德水平和综合素养都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②。曾在中央党校讲话中强调,“传统文化中的许多优秀典籍,蕴涵着做人做事和治国理政的道理”。在这样的历史背景和时代要求下,从中华传统文化中寻找经验和依据,提升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党员干部对中华文化的认知,对当前党建工作的开展具有积极的意义。党员干部从传统文化教育中不仅可以汲取到诸如廉政、法治意识等政治营养,还能从“知行合一”“三省吾身”等传统文化精神中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可见在党员培养和教育实践中,中华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思想文化,对于党员教育工作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将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党建工作中可以让当代党员教育更具有时代感,通过在中华历史文化中寻找经验,实现当代教育目标,不仅能提升党员培训效率,满足当代工作要求,同时还能引领党员干部按照党的要求,奋力前进,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道德素养,满足当代党员干部的综合要求。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应该积极汲取其中有益的营养于党员教育工作中,可以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心;而将其作为实现党员教育目标的重要途径,可以提高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让党员干部成为国家发展和“两个一百年”建设的中坚力量。

三、党员传统文化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教育理念缺乏创新。在党员教育和培训工作中,普遍存在工作理念缺乏创新的问题,很多党员教育内容不能与时俱进,固守传统的教育模式与方法,教育理念已经无法适应当今时代的发展需求,理念上的瓶颈制约了教育效能的提升,所开展的工作也难以被受众所接受。尤其是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社会观念越来越多元化,单纯的说教无法实现让传统文化内容真正入脑入心,难以激起党员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传统文化教育虽然是立足于传统,但并不意味着固步自封,传统文化在新时期应该也要有新的内涵,对新时期出现的问题也应该做出符合时代的回应。而如今的大多数党员传统文化教育工作并未能就新形势下对如何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做出新的回应,未能赋予传统文化教育新的时代特征,如何创新传统文化教育理念是新时代对党员传统文化教育的新要求,值得加以重视并展开相应对策。(二)党员教育模式较为落后。在传统的党员教育工作者中,依然采取传统的开会、发材料等方式开展工作,教育内容经常是脱离实际而空泛。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信息已经开始呈现碎片化趋势,并且从各种角度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中③。教育模式的单一落后不仅没有让党员传统文化教育工作获得实质性的进展,还容易影响党员对传统文化学习的热情,甚至导致部分党员出现对党员会议的抵触情绪。因此在新时代开展党员教育工作,特别是传统文化教育工作,寻求多元化的教育路径是顺利开展党员传统文化教育工作的迫切需要,只有创新党员传统文化教育模式,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方式,才能将传统文化教育知识更好的传递给受众,实现党建工作的新目标。(三)教育要求越来越多元化。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党员教育工作对象的要求越来越多元化,当代党员干部越来越愿意接受新鲜、多样的思想,传统的单一思想模式已经不符合当代党员干部的需求。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党员干部可以迅速接触很多新鲜事物和思想,这对党员传统文化教育工作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和挑战。如何创新教育模式,让党员教育工作适应多元化的思想发展趋势,是当代党建工作者的一个重要课题,亟待深入探索。教育要求逐渐多元化意味着党建教育工作的开展需要不断优化提升,但如今仍有一些党建工作者还未能意识到这一要求所带来的变化,党员传统文化教育内涵需要进一步丰富才能符合时代的发展。

四、创新开展党员传统文化教育的有效策略

(一)优化创新传统文化教育理念。要想开展好党员干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首先要从理念入手,不断优化创新,适应时展需求。在教育实践中,党建工作者要准确判断社会和政策发展方向,率先从理念入手,提升对传统文化培养工作的认知程度,用先进思想指导工作,融入具有时代感的传统文化知识,提升党员教育的时效性和针对性,满足新时代的工作需求。现行的党员传统文化教育更多的是把传统文化与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相结合,不仅掩盖了传统文化教育的丰富性,还忽略了党员的个性化特征,使得党员传统文化教育变为一潭死水。如果要在党员传统文化教育工作的开展中注入新鲜活力必须优化创新传统文化的教育理念,将党员传统文化教育与党员的个人经历、兴趣爱好等结合起来,才能让党员干部对传统文化思想产生共鸣,让传统文化精神对党员干部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可以这样讲,党员传统文化教育要做到理念先行,从理念创新入手,寻求提升教育效能的突破口,实现党建工作目标。(二)有效借力新媒体平台。在新时代开展党员传统文化教育工作,离不开新媒体平台的支撑。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多种新媒体软件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中,成为党员干部生活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④。基于此,党建教育工作者要通过多种信息载体与平台,实现工作内容的有效传输,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之中接受教育,这样既可以提升工作效率,避免占用更多的时间,同时也能减小党员干部对传统文化教育内容的抵触情绪,提高工作效率。创新党员传统文化教育模式需要紧跟信息时代的发展脚步,改良并更新原来单一化的教育载体成为当务之急,这就要求在党员传统文化教育工作中一方面要对以往的教育方式进行改进,例如对党课教育中的传统文化教育内容进行更新,使课程教育内容更加符合时代要求;另一方面还需要不断创新党员传统文化教育方式,将新兴的媒介手段运用于教育实践中,例如可以借助网络推广信息,同时还可以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以此提升传统文化内容的传播速度,满足多元化的党建教育要求。总体来看,借助新媒体平台开展党员传统文化教育,不仅可以加快对党员传统思想文化建设的步伐,扩大党员传统文化教育的覆盖面,还能让党员切实体会到传统文化教育的无所不在,党员才能真正融入到传统文化的学习氛围之中。(三)结合最新政策思想。在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和培训过程中,要紧紧抓住精神核心,用先进思想引领教育工作,有效传输精神内容,将精神和中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提升党员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综合教育效果。因此,要想党员传统文化教育取得成功,就必须让教育内容与时俱进,只有结合新时代的思想,对当前的主流意识形态做出回应,才能真正让党员传统文化教育工作产生实际意义,这也是在党建工作中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综上所述,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展党员教育工作,要充分融入优秀传统文化内容,迎接新的要求和挑战。作为党建工作人员,要在教育理念创新和教育方法创新上下功夫,不断突破工作瓶颈,实现工作的优化,让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知识真正入脑入心,提升党员教育和培养效率,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注释]

①叶娜.当前党员传统文化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东方企业文化,2014(22):114-114.

②叶娜.论党员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意义[J].现代经济信息,2014(22):441-441+447.

③叶娜.关于做好党员传统文化教育的几点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4(21):419-420.

④郑晓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党员品德养成[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7,32(1):4-6+12.

作者:宋烩烩 单位:邹城市干部政德教育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