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与园林景观设计思考

时间:2022-01-11 03:30:09

校园文化与园林景观设计思考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公众对环境要求越来越高,园林景观设计得到了发展。校园园林景观作为校园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有利于构建舒适宜人、景色优美的校园环境,而且传承和发扬了校园文化、办学理念等。因此,学校应在规划建设时对校园景观设计做出部署与安排,尽可能地营造出符合生态、城市规划要求和园林景观设计要求的和谐校园环境。从校园园林景观设计要求出发,根据研究校园园林景观设计文化要求,重点分析校园景观设计思路,以期给我国校园园林景观设计带来思考和启迪。

关键词:校园文化;园林景观;景观设计

校园园林景观不仅具有美化环境、减少污染、保护自然等功效,还对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学生的高尚情操以及弘扬学校办学理念等具有积极作用。

1校园园林景观设计要求

1.1生态效益优先。园林景观是校园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通常情况下,树种的选择应以校园综合生态效益为主要指标,还需要考虑各类树种的生长时间、外在形状以及生长条件等。例如,应将慢生树种和速生树种、落叶树种和常绿树种等相结合,在四季变化中保持校园环境美观性的同时,提高生态系统的稳定性,保证校园环境的生态效益。1.2维持植物群落多样性。校园植物的多样性不仅包括植被生态功能的多样性,而且包括其在文化上的多元性。目前,大多校园在树种选择上相似甚至雷同,校园景观设计缺乏多样性和丰富性。因此,设计校园园林景观时,不仅应当注重植被种类的丰富性,而且还应考虑到植被随四季变化的多样性。此外,由于学校有药用植物园、药圃、百草园、本草园等功能性药草园,在增添植物群落多样性的同时,也体现出学校的中医药办学特点,弘扬学校的办学理念。

2校园园林景观设计中的文化要求

2.1符合校园文化氛围。校园园林景观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园林中的花草树木都是校园文化的载体,提升了校园环境的审美功能和文化价值,营造出舒适优美的校园环境的同时,也给学生传递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文化价值。因此,在设计校园园林景观时,不仅应给人以美学和艺术的欣赏与感受,更应在具体园林景观设计和规划中体现出学校的教育理念、文化传承以及对社会的进步和对学生的期待等,使学生在具体景观环境中感受文化熏陶、情操陶冶,启迪学生对未来的思考。例如,学校有药用植物园、药圃、百草园、本草园等,不仅增添了学校校园景观的多样性,而且符合中医药大学的校园文化氛围,更为全校师生提供了观察学习的机会。2.2满足师生审美需求。第一,由于高质量的校园环境能够陶冶学生情操,激发学生学习思考的灵感。因此,校园园林景观建设很重要的一个要求就是满足学校师生审美需求,给师生和观赏者带来美的感受和体验。在校园园林景观设计中,通过特殊的校园文化设计,引导师生欣赏园林景观艺术,感受自然美的熏陶等体验和感悟,满足师生亲近大自然,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需求。第二,在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设计师需要给予学生审视自我的安静空间,让学生有机会调节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从而找到正确的人生方向。第三,设计师在对校园园林景观进行设计时,应将学校不同的时代风格、办学历史和教育理念等重要文化,通过不同的园林景观传递给学生,从而加强学生对学校的认同、信任及留念。

3校园文化建设下的园林景观设计思路

3.1利用各功能分区的园林景观传递校园文化。山东中医药大学新校区面积为113.33hm2,整个校园分为教学区、实验区、办公区、图书博物馆区、学生宿舍区、教师公寓区等几个重要功能分区。此外,图书馆前面还有中兴广场和中兴湖,不同的功能分区体现校园文化的内容和方式有所不同。因此,需要针对性地采用不同的植物造景方法,对各个功能分区进行具体场景的布置和安排。例如,教学区的植物造景布置大多采用规则式,并尽可能地选择具有药用价值的树种,向学生传递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宗旨。此外,在宿舍区作为学生生活、娱乐的另一个重要场所,对校园文化的传承有着重要作用。设计师在对宿舍区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应以活泼开朗为主,利用宿舍区外的花坛种植部分药草,凸显学校中医院大学的办学宗旨。3.2用“面、线”作主角,“点、线、面”和谐统一。首先,随着校园的发展和开放性的进一步增强,校园建筑和周边建筑越来越密集,使得校园植被造景难度加大,因而破坏了学校的整体协调性。因此,设计和规划校园园林景观时,应尽可能地以“面、线”作为基准,利用大尺寸的景观设计,形成较强的视觉冲击力,进而使校园的园林景观形成点、线、面的和谐统一。例如,图书馆前面的中兴广场和中兴湖等“面”状地,应通过规划设计,选择合理的分割方式和适宜的土壤种植药草,在细微处凸显校园文化精髓的同时,给学生视觉美感享受与体验。其次,由于本校中医药大学的属性,校园内有药用植物园、药圃、百草园、本草园等功能性药草园,设计师在对校园园林景观进行初步设计时就应认真考虑此类药草园所处的位置、所需呈现的形状、所需面积等重要因素。既要满足师生上课及实验等学习需求,又要满足学校师生审美需求,从而进一步传达学校办学理念、教育宗旨等,营造出积极向上、富有朝气的校园氛围。最后,校园场景的特殊点或角落,常常是具有独特韵味的校园场景闪光点。设计师在对校园园林景观进行设计时,应加大对此类特殊点的重视,设计出和周围环境相匹配,并展现出校园文化精神的园林景观。3.3植物造景要紧密结合园林要素体现校园文化。在园林景观设计中,除了植物造景外,还有地形地貌、水体、校园道路、特殊标示牌、特殊建筑物等其它园林要素。这些园林要素,有的直接体现了校园文化或学校办学理念,有的则是在建设校园文化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而植物造景只有与这些园林要素紧密结合,才能够形成统一完善的校园文化。例如,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图书博物馆具有独特的校园特色和文化内涵,不仅能为全校师生查找相关资料,提供便利,还有助于学生在极短时间内了解学校办学历史、当地文化等重要知识,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内涵,为进一步建设中医药大学奠定基础。

4结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对校园园林景观和校园文化建设越来越重视,如何在复杂多样的文化建设中,保留学校文化传承是规划设计师必须重点思考的问题。此外,如何利用校园园林景观建设校园文化,营造舒适优美的校园环境仍旧是困扰园林设计师的重要难题。校园园林景观和校园文化的融合,不仅能够使学生欣赏到舒适大方、开朗活泼的园林景观,而且能够使学生在欣赏景观的同时陶冶情操,加深对学校办学理念、教育理念及其它文化的认同,从而增强学校师生的凝聚力,为新时代的校园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牛兰金.校园文化与植物造景关系的研究[D].山东农业大学,2008

[2]陈青.大学校园园林景观建设中乡土树种的应用[J].景观园林花卉,2011(8)

[3]罗世琦.校园文化在景观设计中的运用[J].园林景观,2014(12)

[4]廖存主.谈大学新校区校园文化与园林景观设计[J].山西建筑,2012(15)

作者:王秋红 单位:山东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