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产业园发展路径研究

时间:2022-01-11 03:26:35

文化旅游产业园发展路径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文化与旅游的融合成为旅游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旅游者进行旅游活动时,最容易受到冲击的就是以历史文化为主要旅游资源的景区。如何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做好对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开发是大多数学者历来都较为重视的研究话题。基于此,结合“文化+旅游”理念对嵩山文化产业园分析探讨其发展路径。

关键词:“文化+旅游”;嵩山文化产业园;发展路径

在我国旅游产业的发展已逐渐达到市场的饱和,旅游产业作为一个关联性很强的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已是必然的趋势。而文化产业因为与旅游产业的强关联性吸引了大多数学者的研究,虽然二者之间早已存在交叉和融合,但是仍有隔阂存在。在2018年3月初,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提出为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不再保留文化部、国家旅游局”[1]。为了缓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实现可持续发展,促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消除隔阂势在必行。近年来随着国家加大对文化产业的重视程度,关于对文化与旅游两个产业之间内在联系的研究热度也在不断提升,但是在国内关于文化与旅游融合的研究多为定性分析,大多停留在理论验证阶段,缺乏定量研究方法。基于此,通过阅读文献对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融合的形成机制与融合路径以及融合模式深入了解,结合嵩山文化产业园的资源构成、产业布局、演化模式、创新手段,探讨适合当地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

1文化旅游产业的概念梳理

文化产业(CultureIndustry)最早出现在霍克海默和阿多诺合著的《启蒙辩证法》一书之中,以满足人们的文化需要作为目标。2018年国家统计局颁布了新修订的《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8)》提出,文化产业是指为社会公众提供文化产品和文化相关产品的生产活动的集合[2]。关于旅游产业概念的界定,由于研究的角度不同,所得出的结论也自然不同,但共识性的因素主要是围绕着“旅游资源”、“旅游设施”、“旅游服务”等。所以对旅游产业概念可以表述为:“以旅游者为对象,借助旅游资源和旅游设施,满足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的吃、住、行、游、娱、购等需求,来实现旅游者精神和物质追求的综合性产业”[3]。在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文化旅游已经成为新常态下的新亮点。随着国家对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政策引导,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应运而生。文化旅游产业作为一个跨行业的朝阳企业,是以旅游经营者创造的观赏对象和休闲娱乐方式为消费内容,使旅游者获得富有文化内涵和深度参与旅游体验的旅游活动的集合[4]。而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是“文化+旅游+地产”的三位一体的联合发展策略,是以某种文化为主线,以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业为支柱产业,从旅游、商业、地产、景观等多维度打造的具备多重功能的文化产业空间,主要分为四类:主题游乐型、景点依托型、文旅小镇型、度假酒店型。

2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的发展路径

文化和旅游是构成文化旅游产业的重要内容,文旅互动是实现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核心和主要内容。随着中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和自由贸易政策的深化,服务业的对外开放必将促进文旅产业的进一步国际化。作为一项综合性、带动性强的新兴产业,文化旅游已明显呈现出多领域、多产业和多区域融合式发展势头,融合发展的路径主要分为资源融合、技术融合、功能融合、界域融合和区域融合等。2.1资源融合。文化资源、旅游资源有着较大的重合性,这些资源作为两个产业共同的生产要素,是产业融合的基础和前提。资源融合程度越强,产业融合发展的价值及意义也就越高。例如当前发展的如火如荼的特色古镇,文物遗存、当地独特的民风民俗和悠闲的生活氛围,对旅游开发都有所裨益,开发者往往不需要巨大的硬件投入,多是软性投入。2.2技术融合。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文化旅游产品更新换代的步伐加快,各种有创新、有体验的新兴旅游产品进入市场,给人们带来新的体验。而旅游产品的创新离不开技术的支持,所以说技术融合是文旅产业融合的核心和关键。2.3功能融合。文化旅游业的发展赋予了资源新的价值,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功能变化。因为任何地区的资源本身不仅仅是为了旅游而存在,还要考虑与当地社区居民的生活需求,比如历史街区、桥梁等公共基础设施。所以功能融合是文旅融合的重要表现。2.4界域融合。界域融合是产业融合的提升和发展。界域融合主要是指一种产业突破行业界限的跨领域发展过程,不仅有助于延伸产业链、扩大需求市场,还可以促进当地的产业结构升级。在文化旅游产业园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出现了多种界域融合的形式,比如:会展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等,正不断促进文化旅游和当地经济的共同协调发展。2.5区域融合在文化旅游产业园发展的过程中,区域融合是区域经济达到最优化发展的一种方式方法,强调园区、景区、三区三者之间的整体性发展,避免重复性。区域融合可以增强区域内的产业竞争能力,所以说区域融合是产业融合的一种空间拓展表现。

3案例地选取

中岳嵩山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因禅宗祖庭、道教洞天、儒学圣地、天地之中、五世同堂齐聚,形成以儒、释、道为文化核心,以宗教、武术、历史遗迹、地质山水和文化创意项目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产业体系。有学者提出登封市典型的旅游文化产业群[5]。然而,如何将嵩山地域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真正利用起来,让文化旅游产业凸显地域特色,必将面临很多亟需解决的问题。嵩山文化产业园区包括六大产业区:少林禅武文化产业园区、嵩阳国学文化产业区、中岳民俗文化产业区、古文明展示产业园区、地质公园文化产业区和自然生态休闲产业园区,具体如表1所示。

4文旅融合背景下嵩山文化产业园的路径探析

4.1突出文化个性,打造独特品牌。旅游为传统文化的传播提供了新的平台,嵩山文化产业园有着以“少林功夫”为核心的独特的地域文化。《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是少林景区独特的文旅演艺节目,以实景演出的形式将禅武文化、少林功夫、自然景观资源融合在一起,展现河南悠久的历史文化,打造属于当地独特的文化旅游景观。4.2以“互联网+”开发旅游新产品。当今时代处于互联网大数据的背景下,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借助技术融合的路径,不断开发旅游新产品,只有这样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幸福感的追求。互联网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打破了传统的旅游商业模式。OTA(OnlineTravelAgent,即在线旅行社)和旅游APP的出现简化了市场交易过程,拓宽了旅游信息获取渠道。旅游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通过互联网查询自己所需信息,文化旅游企业也可利用信息技术更加精准地对市场进行定位,随时根据旅游者需求更新旅游产品。4.3商业业态和文旅业态同步提升。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资源优势,在保留非物质文化遗产原真性的前提下合理开发旅游产品。文旅融合背景下的商业业态需要吸收具有“个性”的商户,具有当地特色、对旅游者具有吸引力的别具一格旅游产品则更占优势。由于旅游业的季节性特征,要求旅游产品的生命周期尽可能延长,避免造成资源浪费。同时随着文旅业态的转型,商业业态也要根据旅游者产生的不同的旅游需求来提升景区的商业业态。比如从原有的观光旅游逐步向休闲、深度体验游转型,高尔夫球场、滑雪场等的建设就是对商业业态的提升和优化。4.4全域旅游背景下的文旅融合。全域旅游要求全社会参与,全民参与旅游业,加大旅游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力度,达到资源共享。旅游交通、旅游公共服务、智慧旅游三个系统构成了景区全域化发展一体化机制。借助“微社区”[6]模式突出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居民主动融入文旅产业的发展,是对自身的身份认同、文化认同、情感认同。当地居民对外来游客的态度影响着当地文旅产业的发展,所以在发展旅游产业的同时兼顾社区居民的综合利益也是至关重要的。

参考文献:

[1]travel.china.com.cn/txt/2018-03/13/content_50703697.htm(中国网.旅游中国)

[2]国家统计局.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S].国家统计局文件,2012,(7).

[3]张文,陈佃红.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关系辨析[J].经济论坛,2012,(08):122-125.

[4]2017-2022年中国文化旅游区市场深度分析与发展前景研究报告[R].智研咨询集团,2017.

[5]苗瑞洲,孙双利,丁翠翠.登封旅游文化产业群的认定[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4,(01):161-163.

[6]程善兰.文旅融合视角下苏州历史文化旅游街区的保护与路径探讨[J].商业经济研究,2017,(12):135-137.

作者:王梦婷 郑莉文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