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乐全球化对大学校园文化的影响

时间:2022-10-23 08:55:08

流行音乐全球化对大学校园文化的影响

随着流行音乐全球化发展,流行音乐基本已经成为一种随处可见的社会主流文化。流行音乐是大众文化的载体之一,在当代大学生中十分受欢迎,“作为大众文化的典型代表,流行音乐多角度的渗透在大学生的生活之中。”[1]可以有效的推动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但是流行音乐的内容良莠不齐,这就需要大学教师做好引导和把握,充分的发挥流行音乐在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因此,针对流行音乐全球化对大学校园文化的影响进行深入的分析是十分有必要的。

一、流行音乐全球化对大学校园文化的积极影响

流行音乐是一种人们日常生活消遣和休闲放松的方式,流行音乐可以有效的缓解人们的生活压力和心中的消极情绪,“积极流行音乐作品,可以反映当时社会现实的变革或动向,”[2]有利于广大大学生保持一个良好的、积极的健康心态。并且,流行音乐能够促使欣赏者转变为积极的参与者,这是严肃音乐所无法做到的。大学阶段,大学生是一个活力四射的年轻群体,具有较好的对新鲜的事物的接受能力,而对于流行音乐来说,更是大学生大学生活中必不可缺的。其中大部分大学生几乎每天都在听流行音乐,流行音乐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精神世界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以有效的调节大学生的不稳定情绪。从流行音乐的特点上来看,流行音乐很好的符合了当代大学生精神世界的需求,流行音乐以其新奇的特点有效的吸引着大学生的注意力,并且流行音乐具有的艺术气息更为符合广大大学生的审美。另外,大学生具有较好的接受能力与创造能力,其中部分大学生能够利用电声乐器、录音设备等,进行流行歌曲创作,同时组建大学校园流行音乐乐团。

二、流行音乐全球化对大学校园文化的消极影响

“流行音乐对当代大学生价值观的形成有较为深刻的影响。”[3]随着流行音乐全球化的发展,流行音乐逐渐被商品化、传媒化,大大削弱了流行音乐自身的艺术气息,这就对有碍于社会文化的健康发展,并且不利于当代大学校园文化的建设。流行音乐过度的追求商业利润,这对大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形成是十分不利的[4]。同时,随着流行音乐全球化、商品化的发展,流行音乐的欣赏者逐渐丧失了欣赏能力,只是单纯的追求行乐,这就给大学校园文化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不仅不利于当代大学生审美素质的提高,还不利于大学生艺术素养的提高。

三、以流行音乐促进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效措施

(一)充分挖掘流行音乐的德育教育资源。流行音乐具有较为广泛的娱乐性,并且流行音乐的内容贴近人们的生活,同时流行音乐的表演形式较为通俗,容易欣赏者理解,正是因为流行音乐具有的这些特点,有效的吸引着当代大学生,对当代大学生价值观的形成有着一定程度的影响。作为大学教师,应该充分的挖掘流行音乐中的德育教育资源,选择一些内容积极向上的健康流行歌曲在大学校园内进行播放,有效的引导大学生选择良好的流行音乐进行欣赏,并从中获取精神营养,这才是流行音乐全球化在大学校园文化中正确的发展道路。(二)重视流行音乐对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促进作用。艺术教育是高等院校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缺乏艺术教育的高等院校教育是不够完整的教育。高等院校在建设大学校园文化的过程中,应该充分的重视流行音乐对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促进作用,全面贯彻落实素质教育的指导思想。例如:高等院校可以引导大学生成立各种流行音乐团体,并为大学校园中的流行音乐团体提供一定的演出机会。另外,高等院校还可以定期的组织大学生进行校园内的流行音乐汇演,为大学生提供充分展示自我的舞台,以此充分发挥流行音乐对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促进作用。(三)充分体现流行音乐的艺术特色。流行音乐是音乐整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流行音乐以其独特的创作形式使得流行音乐的表演舞台变得丰富多彩。作为大学教师,应该引导大学生正确的从流行音乐的节奏、内在情感、价值观等层面去欣赏流行音乐,充分的体现流行音乐的艺术特色,削弱流行音乐商业化与娱乐化对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消极影响,同时,提高大学生的音乐文化素养和综合素质,更好的陶冶大学生的情操,进而更好的建设大学院校文化。高等院校应该充分的把握流行音乐的艺术特色,可以组织召开各种流行音乐讲座、流行音乐比赛,并加强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流行音乐的教育价值。

四、结语

综上所述,流行音乐的全球化发展对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带来了双重影响,既有着积极的影响又有着消极的影响。因此,高等院校应该充分的挖掘流行音乐的德育教育资源,并重视流行音乐对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促进作用,同时充分体现流行音乐的艺术特色,以此更好的建设大学校园文化。

[参考文献]

[1]张阔.当下大学生流行音乐审美问题研究[J].当代音乐,2015,11:26-27.

[2]张京.流行音乐与当代社会发展的关系[J].当代音乐,2017,13:87-88.

[3]王浩.通识教育理念下的当代大学生流行音乐审美探析[J].当代音乐,2017,23:95-97.

[4]毛秋思.如何正确引导流行音乐在大学校园中传播[J].音乐创作,2016,09:177-178.

作者:赵明 单位:伊犁师范学院艺术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