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经济管理常见问题与对策分析

时间:2022-10-23 08:55:54

林业经济管理常见问题与对策分析

摘要:针对林业经济管理中出现的过度开采、监管不力、制度不合理的问题,从规范林业经济管理的角度,提出了解决对策。

关键词:林业经济管理;问题;对策分析

1林业经济管理的常见问题分析

1.1林业资源开采过度

虽然我国对于林业资源开采建立了规范化的法律制度,明确规定应当将森林开采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严格禁止过度开采。但是,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速度不断提升,工业化发展的水平不断加快,城市化建设也得到了快速进行,这就使得木材的需求量不断提升,侧面加大了林业资源的开采需求。再加之,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有效加快,城市扩展的速度不断提升,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导致森林面积不断减小,使得森林覆盖率不断降低,从而不利于森林资源的管理。

1.2林业监管不力

虽然当前我国建立了林业监管体系,并在全国各个地区建立了林业基层执法检查站,但是仍然存在较多的不合理之处,比如,执法人员的综合水平和素质不高、相关林业管理人员对于林业管理不重视、专业化技能不足等等,都不利于林业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使得监管的水平低下。

1.3林业经济管理制度不合理

当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现有的林业经济管理制度显然已经无法适应森林管理的需求,对于法制化管理、规范化管理以及森林资源的评估等方面都出现了一定的欠缺,因此迫切需要完善和优化。

2解决林业经济管理问题的对策

要想推动林业经济快速高效发展,必须要做好林业经济的规范化管理,提升林业经济的整体管理水平和效率,促进林业经济更好地发展。具体来说,解决林业经济管理问题的对策可以总结为如下几个:

2.1加强林业执法监管的力度,严格避免过度开采

应当从四个方面入手,进行监管力度的提升:首先,从木材流通方面入手进行有效地监管。要做好木材流通方面的管理,合理控制木材砍伐,做好整体性管理,严格避免无证运输或者超证运输等状况。其次,从砍伐方面入手进行严格地管理。严厉打击乱砍乱伐的企业或者单位,依据国家规定的处罚条例和措施进行惩罚,加大惩罚的力度。再次,做好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将打击与预防相结合,拓宽打击的范围,提升打击力度。最后,做好林业管理制度的强化。要求相关的林业管理人员应当严格依据具体的条例和规定开展管理,针对于毁林开垦的行为要严格打击,如果该行为已经发生,那么要规定好还林的时间。

2.2做好林业经济管理制度的改革与完善

应当建立规范化、科学化的林业管理制度,推动相关人员具有较高的林业建设和管理积极性,促进管理人员实现自身个人价值与团体价值的融合。在进行林业经济管理制度改革的时候,必须要重视其可操作性,更好地落实分类经营与管理。同时,还要根据具体的情况建立管理机构、管理机制以及管理制度相结合的管理体系,只有如此才能够使得林业经济管理得到更加有力的保障,推动其管理行为的有序进行。另外,还要建立相对应的利益机制,针对于林业经济管理中的不同利益进行均衡化划分与管理,推动利益更加公正和公平,促进林业管理的整体水平更高。

2.3做好林业产业链结构的优化

当前我国林业产业链的结构还不是十分完善,产业化的整体发展水平不高,虽然部分地区具有相对比较健全的产业链条,但是由于其形成的时间较早,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已经无法适应当前的发展需求。因此林业管理人员应当做好管理形式的转变,推动行政式管理不断向宏观调控转变,推动自身在林业市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促进林业产业链结构不断得到优化,从而推动林业经济效益的有效提升。结束语随着我国经济以及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机械化以及工业化的水平不断提升,林业需求量不断增加,林业过度开采的现象也不断深化,因此加强林业经济管理,提升管理的力度显得十分迫切。我国政府应当做好该方面的管理,推动管理制度的不断健全与完善,促进林业经济的快速有序发展。

参考文献:

[1]李莉.浅析林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1:281

[2]尹连英.关于林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时代金融.2016.01:216-217

[3]郑丹丹.林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农业文摘.农业工程.2018.01:41-43

作者:李俊恺 单位:国家林业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