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09 08:54:03

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论文

1少数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文化建设的意义

1.1满足时展的需要,促进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自身成长成才吉首大学坐落于湖南省西部地区,受历史、地理、环境等方面的限制,该高校的教育发展水平相对落后;同时,该地区属于少数民族聚居地,该高校的生源呈现出民族多样性和宗教文化多元化的双重特征。当创新创业文化的建设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升级的必然选择,吉首大学的大学生将面临一次重要的机遇和挑战。该高校可以利用地域性、民族性,有针对性地发展具有民族特色的创新创业文化,培养大学生的协作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1.2拓展人才培养新模式,促进民族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创新型国家的建设离不开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和文化土壤。这就需要传统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以文化培育为抓手。作为以平民大学为办学宗旨的吉首大学,肩负着武陵山片区人才培养的重任,迫切需要拓展人才培养新模式,注重学生创新创业思维和能力的培养。将创新创业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将成为该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新尝试。1.3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创新创业教育及创新创业文化的建构是当前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也是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质量的重点。受传统教学方式的影响,吉首大学在教育教学中更注重课堂知识和技能的传授,在课后或课余对于学生综合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明显不足,难以满足社会就业创业的需求。将创新创业文化积极融入第二课堂,弥补课堂教育的缺失,不仅有利于学生实践能力的锻炼,更能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核心竞争力。

2少数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文化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现状

2.1创新创业文化与专业文化缺少相互融合,实践平台匮乏吉首大学虽然撰写了符合本校实际的创新创业教育教材,但是创新创业教育目前还是以传统的创业课程为主,独立于专业教育之外,以致学校的创新创业文化与专业文化呈现平行发展的态势,严重违背了创新创业教育应该以专业教育为基础的宗旨。除此之外,创新创业文化的发展还依托于实践平台的打造。当创业课程成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主要形式,集培训、活动、就业创业为一体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便失去了实践基础,多是流于形式。2.2创新创业文化活动形式单一、参与受众面窄创新创业文化活动属于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部分,更是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效载体。虽然它不同于创新创业课程,但是它是课程之外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然而,当前吉首大学创新创业文化活动主要是以创新创业大赛为主,如“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并且参加大赛的同学主要是创业爱好者、学生干部、专业佼佼者,大多数同学认为自己没有能力参赛,大赛的受众面严重受限。2.3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淡薄,社会资源不足虽然大众创新万众创新已经成为社会的热潮,创新创业能力逐渐成为当代大学生必备的基本素质,但是吉首大学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淡薄,究其原因,根本在于缺乏对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因国家创新创业政策和学校创新创业相关制度宣传不到位,多数同学不了解创新创业的目的和意义,认为创新创业只属于创业爱好者,与己无关。再加上受地域环境的限制,吉首大学的创新创业文化与社会文化交流不足,缺少社会资源的有效共享,导致学生对于市场的了解相对封闭,阻碍了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的觉醒。

3少数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文化如何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

3.1强化创新创业文化顶层设计,完善创新创业制度,促进实践平台的建设在创新创业文化的建设过程中,高校的党政领导应该结合本校的实际,从全局的战略角度完善创新创业制度:一是为创新创业文化的发展指明方向,有利于高校各部门工作和各项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二是为了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结合,充分体现创新创业教育的地域性,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素质;三是为了保障实践交流平台的建设,实现创新创业文化发展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3.2注重民族文化,探索创新创业文化活动形式的多样化,促进活动对象的大众化举办校园创新创业文化活动不仅有利于学生能力的提高,更有利于高校自身整体水平的上升,更好地发挥社会性作用。民族地区高校应该充分以民族文化为核心,以创新创业文化活动为载体,构建特色创新创业文化品牌。在创新创业文化活动多样性建设方面,以二级学院为单位,以学科竞赛为依托,以专业老师为指导,以激励机制为保障,扩大文化活动的参与面和受众面,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3.3加强校企合作,整合社会资源,促进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校企合作是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基地,这是学校融入社会建设的契入点,让学生有机会提前走入社会,是学校服务地方建设的通道。民族地区高校创新创业文化的发展和突破必须充分利用校企合作的平台,冲破地域环境的限制,整合社会资源,弥补创新创业教育的不足。在社会资源的共享过程中,学生创新创业的价值取向尤为重要,所以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不可忽视。通过创新创业文化氛围的熏陶,引导学生正视困难和挫折。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发展,创新创业文化的发展已经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少数民族地区高校在创新创业文化发展的探索中,应该化劣势为优势,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努力满足社会对于人才培养的需求。

参考文献

[1]吴刚.文化哲学视域下高校创新创业文化培育[J].教育与职业,2014(32):112-114.

[2]乔菁菁.创新创业教育下的校园文化建设[J].文教资料,2016(21):105-107.

[3]席彩丽.基于学生创业能力培养的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报,2016(8):211-214.

作者:杨川 单位:吉首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