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校园文化四维模式培育探讨

时间:2022-06-09 09:55:07

大学生校园文化四维模式培育探讨

一、用精神文化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

校园文化中具有精神文化的特质,是学校各种风气和精神的集中体现,这种校园文化建设可以培养大学生良好的责任感,让大学生在感受校园文化内涵的同时,领悟校园的精神。

(一)用校风模塑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校风是校园文化的高度凝练,是一所大学的精神核心,为生活在其中的大学生营造着良好的精神模塑力,正是这样一种力、一种精神将社会责任内化于大学生的心灵,并能够用这种精神来指导自己的实践活动,将这种无形的力激活。首先,从环境营造的层面看,校风是一所高校软环境的最有效展示,这种软环境会让在其中求学和生活的大学生受到影响,尤其是对于那些平时比较散漫的大学生来说,良好的校风可以让他们感受到环境的约束,并能够通过努力使自身与校风要求的标准相协调,培养社会责任感。其次,从心灵模塑的层面看,校风对于大学生的改造不仅仅停留于学习和生活环境的营造,也能够通过精神层面来影响大学生的心灵,使学生灵魂深层次的元素被激活,把个体的人与集体的人和社会的人进行辩证统一,使自己的身心发展与社会发展保持同步性。再次,从实践指导的层面看,校风也可以用一种实践指南的方式来影响大学生,尤其是针对一些具备一定思想觉悟的大学生来说,如何将个人的思想素质转化为现实的行动是一项重要课题,而校风正是为大学生实践提供必要的指导,使他们能够合理利用所学理论,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二)用教风教育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教风一方面反映的是高校教师的素质和能力,另一方面也反映的是高校为大学生提供的育人质量和服务质量。教风既可以通过教师的素质和能力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也可以通过提供高水平的育人质量和服务质量教育大学生。首先,通过教师的教书育人来教育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教师在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要不断加强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并将其融入于具体的教学实践过程中,让大学生充分感受到教师教学工作中体现出的责任意识,并内化于大学生的自身发展。其次,通过高校的管理育人来教育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高校良好的教风在一定程度上通过科学优质的管理来体现,通过合理的管理来培养优秀的大学生,尤其是管理过程中体现出的科学性、民主性、高效性等,为学生日后工作作风的养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再次,通过高校的服务育人来教育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高等教育为大学生提供的不仅仅是教育,更应该包括优质化的服务,通过服务来教育学生责任意识,学会客观严谨、热情周到、务实进取等,增进学生对学习和工作的理解,以及对社会的认可与责任。

(三)用学风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与校风和教风相比,学风更加具体,且与大学生的具体实践息息相关。学风不仅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更是一个感悟的过程,通过学习和感悟使大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培养他们优秀的个人品质,增强社会责任意识。首先,在学习习惯中表现出的责任。作为当代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仅需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也需要学习做人的道理以及做事的原则,身边的人和事都可以作为学习的对象,通过学习来培养自己的品格、态度和责任。其次,在生活习惯中表现出的责任。生活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从点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细心观察与实践,实事求是做事,用热情和激情投入到生活中。再次,在行为习惯中表现出的责任。行为习惯就是学生实践的具体,在实践中能否做到知行合一,能否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之间的关系,能否做到以社会责任为前提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等,这种学风培养对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具有重要意义。

二、用制度文化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

制度文化是校园文化的内在机制,以高校的具体规定为表现形式,是高校正常运转的根本保证,维护着高校的改革与发展。在高校发展过程中,需要依托一定的制度作为保证,使在其中的广大师生能够遵循发展的规律,从而维护制度的权威性。

(一)以制度文化保证学风建设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高校发展过程中,尤其是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需要有完备的制度作为保证,使高校能够在良好的制度保证下发展,保持优良的学风。首先,要在高校建立良好的学习风气。良好的学风是学生能够实现成长的根本保证,当代大学生由于受到一些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存在浮躁情绪,不能踏实完成学业,作为高校要完善日常规章制度的建设,使学生明确学习的任务和目标,勤学善思,锐意进取,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其次,要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优良学风建设得以发展的重要保证,通过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使大学生保持积极乐观的学习心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再次,要强化学生管理体系建设。学生管理是校园制度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学生的管理,有助于形成良好的校风、学风和班风。

(二)以制度文化推动道德建设

高校要加强对大学生的道德培养,努力提高大学生的思想素质,通过多元化载体建设培养四有青年。首先,要加强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高校思想道德体系建设要帮助大学生树立科学的理想,积极关心国内外大事,明确责任和使命,实现报效祖国的奋斗目标。其次,要加强大学生的公民素质教育。以道德教育为准绳,构建大学生成才模式教育,使大学生辩证看待社会热点问题,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应对社会环境的变化,做有责任的公民。再次,要加强大学生的道德品质教育。通过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丰富学生对道德的深刻理解,客观看待自身的角色,勇于担当,做有作为的青年。

(三)以制度文化培养责任意识

大学生的责任问题是一个实践性的问题,要以完善的制度作为保证,让高校成为学生实践社会责任的场所,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使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增强责任意识。一方面,高校要建立大学生责任意识培养机制。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构建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学有所长的格局,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纳入到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通过多元化培养方式,来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另一方面,高校要完善大学生责任评价机制。“以校园文化为载体,将思想政治教育寓于校园文化之中,是适应社会的变化,满足大学生多方面发展需要的现实要求。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应积极探索和建立社会实践的保障体系、评价机制和长效机制。”[3]高校要积极为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的平台,通过金秋助学、三关爱等活动来深化学生对责任的理解,并将活动的考核列入到大学生责任评价指标体系之中。

三、用显性文化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

显性文化是指校园中的物质文化,包括校园的自然环境、校园内部的规划、校园的建筑风格、绿化、雕塑等共同形成的文化环境。“蓬生麻中不扶则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4]所以,校园中显性文化对大学生的成长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校园中良好的物质文化,可以陶冶大学生的情操,使大学生的生活更加舒适,提高大学生的审美能力,培养大学生积极乐观的个性,从而增强对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一)以物质文化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校园中的物质文化应该表达出学校对学生负责的内涵。校园中的基础设施建设应该人性化,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这包括校园的整体绿化是否方便学生的生活,甬路的设计是否符合学生的习惯,运动场的设计是否合理,图书馆是否创造了良好的阅读环境,教室是否宽敞明亮,寝室是否舒适等。学生是校园的主体,他们在校园里生活,如果能时时刻刻体会到校园中的园林绿化、楼宇建筑都是依据学生的生活习惯设计的,图书馆安静整洁、环境优雅,寝室布局合理、舒适卫生,那么他们就感受到了学校为学生负责的态度,感受到了自己是校园的主人,感受到自己应该承担的一种责任。只有学校对学生负责,学生才会对自己负责,进而对社会、对国家负责。学校环境的布置与设计体现出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不仅是对学生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国家、对社会负责。学校正是用这种博大的胸怀教育着学生,应该主动承担责任,对自己负责,好好学习,以后才能对国家、对社会负责。

(二)以主题景观加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培养

校园中的景观设计应该体现出对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社会责任感是大学生步入社会后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缺乏社会责任感的人很难在社会上有所成就。乐于奉献,敢于承担责任,才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成绩。作为为国家输送人才的高等学校应该注重对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现代化的校园中总有几处主题景观,或是建筑,或是雕塑。学校通过对景观的设计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无疑是一个好的选择。使学生在欣赏风景的同时感受到来自美景中的深刻寓意,达到受教育的目的。在校园内设置以爱国主义、敬业奉献、服务社会等为主题的景观,时刻提醒学生要承担起对自己、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让学生在这样的景观中陶冶情操,耳濡目染,自然会在心中建立起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只有一个热爱祖国的人,一个爱岗敬业的人,一个甘于奉献的人,一个服务社会的人才会成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才能承担起对自己、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

四、用隐性文化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

校园中的隐性文化包括学校的校风、学风、班风的建设,校园内学生的精神生活以及“书香校园”工程的开展等都属于校园中的隐性文化。“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入鲍鱼之室,久而不闻其臭。”[5]校园中的隐性文化对大学生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校园文化培育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四维模式”响。高等学校应该注重校园中隐性文化的建设,用隐性文化来感染学生,达到育人效果。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利用校园中的隐性文化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

(一)社团活动对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大学生的社团活动就属于校园中的隐性文化,社团活动可以丰富大学生的精神生活,陶冶情操,扩大交际范围,提高社会参与的能力。社团活动是校园精神风貌的直接反映,也是学生自我成长和自我锻炼的主阵地。社团活动直接反映出大学生的责任意识,所以要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社团活动也值得重视。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成立服务社区的社团,如机电专业的学生可以成立家电维修社团,为社区居民免费服务;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可以成立计算机技术普及社团,免费为社区居民普及计算机知识等。

(二)“书香校园”工程对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书香校园”工程建设也是校园中的隐性文化,是很多学校文化建设的主阵地。以倡导读书、鼓励读书为主题,用文字来引导学生,教育学生。要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书香校园”工程建设是很好的载体。推荐学生阅读有关社会责任感培养的书籍,比如《把信送给加西亚》、《别找借口》等,让学生在阅读中体会社会责任感对于自己的重要性。开展以社会责任感为主题的诵读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接受社会责任感教育。还可以通过思政课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让学生充分认识到什么是价值,做什么是有价值的,只有明确价值,才能明确责任。同时努力让自己成为有价值的人,这样才是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综上所述,校园文化建设对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我们应该注重校园文化建设,不仅可以提高校园的内涵,还可以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作者:乔佩科工作单位:辽宁地质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