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失能老人文化养老问题分析

时间:2022-03-11 09:48:09

社区失能老人文化养老问题分析

【摘要】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失能老年人口的剧增和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使得社区失能老人文化养老问题愈加凸显。本文主要介绍了社区失能老人文化养老的三种形式,分析了社区失能老人文化养老存在的三个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完善社区失能老人文化养老的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失能老人;文化养老

根据我国民政部和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的调查,截至2010年末,失能老年人总量达到了3300万人,失能老年人中的完全失能老年人达到了1080万人,我国失能老人养老问题日益严峻。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社区失能老人在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后对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更高的期待,社区失能老人文化养老建设日益成为失能老人健康养老的重要环节。

一、社区失能老人文化养老的文化形式

娱乐自我式文化养老:指社区失能老人更多通过看电视、下棋、打麻将等健康的文化活动来实现自我娱乐,这种娱乐方式具有成本低、受众面广、可操作性强的特点。社交满足式文化养老:指在社交活动中,社区周边居民对失能老人的精神关怀。由于失能老人身体素质原因,失能老人的社交满足式文化养老通常发生在周边社区,距离不会太远。价值创造式文化养老:指失能老人将自身的专业技能、人生经验再次运用于社会,重新发挥自身价值。但在现实社会中,社区失能老人鲜有途径去发挥余热,这对失能老人的文化养老生活是极大的制约。

二、社区失能老人文化养老存在的问题

(一)现有文化养老内容单一,文化因素缺失。当前社区现有的文化因素匮乏,失能老人的文化养老活动内容单一。由于失能老人生活自理能力一定程度的丧失,相对剧烈的活动如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锻炼基本无法参加,主要以电视、下棋、聊天等文化活动为主。失能老人可参与的文化养老活动内容单一、形式有限,主要以自我娱乐活动为主,社交满足式和价值创造式养老活动相对较少。(二)社区文化养老建设机制不健全,建设经费不足。在社区文化养老机制建设方面,缺乏相关的规章制度,在专项活动方面,无专人组织,失能老人文化活动的开展缺乏连贯性、科学性,不能为失能老人量身打造适合他们发展的活动。社区失能老人文化养老建设缺乏多元化的筹资渠道,用于专项文化建设的资金少。文化养老的资金出现问题,会导致文化活动的开展频率变低,娱乐活动器材跟不上需求,文化养老水平难以突破和提高。(三)社区文化养老活动的开展缺乏专业的社工、义工和志愿者。专业的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可形成联动机制,密切关注失能老人的日常心理和情绪变化,积极倾听失能老人的精神世界和内心需求,尽力满足失能老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但现实社区中往往缺乏专业的社工、义工和志愿者队伍,从事社区老年服务的社工大多为学历较低、缺乏专业训练的下岗员工,他们大多数承担失能老人的衣食起居,极少帮忙疏导失能老人的心理问题,更谈不上为失能老人提供文化养老服务。参与社区养老活动的义工和志愿者多为附近高校的大学生,大学生服务存在稳定性弱、流动性强、时间性短,难以保障社区文化养老活动的可持续性发展。

三、完善社区失能老人文化养老体系的对策建议

(一)加强政府层面的制度建设与政策支持。加快失能老人文化养老政策的出台,完善有关失能老人文化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在人事制度方面,积极推荐聘用制为核心的人事改革方案,对愿意留在社区基层文化建设方面的高素质人才给予一定的鼓励和支持。其次,在社区失能老人文化养老活动设施方面,要把设施经费等纳入政府的计划和社区发展的目标中,以此来保证活动设施真正地安置到位。(二)社区拓展自身筹款渠道,增强造血功能。我国大部分社区的资金来源于政府资助,社区严重依赖政府财政运行。社区要培养自身独立性,首先应拓宽资金的来源渠道,多元化筹集资金。提高自我运转能力,提升自我造血功能。一方面,社区文化养老建设应努力争取政府的财政支持。另一方面,要努力提高自身服务,提高自身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争取社会力量的捐赠,社会力量如事业单位、慈善基金会。(三)加强社区对失能老人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管理服务。加强社区文化养老建设的领导和管理,以提高失能老人的文化活动质量。完善的文化建设机制离不开具体执行,社区应在政府的政策指导下,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组织安排到位,定期研究解决社区文化养老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为社区文化发展提供坚强的后盾。其次,将不同的任务、目标具体落实,明确责任,完善评估制度,定期完成评估工作。在失能老人文化活动质量方面,根据社区居民具体需求开展相应的活动,在有性别差异方面的活动上,要平等对待,平衡发展,多开展一些具有教育意义的文化娱乐活动。

参考文献:

[1]景跃军,李元.中国失能老年人构成及长期护理需求分析[J].人口学刊,2014,36(02):55-63.

[2]朱心慧.社会工作视角下城市社区文化养老问题研究[D].东北石油大学,2017.

[3]金贝贝.社会工作参与城市社区文化建设研究[D].江西师范大学,2017.

[4]张位悌.老年社会工作实务[M].中国社会出版社,2008:10.

作者:刘纯燕 单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