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文化建设对班级建设的影响

时间:2022-03-11 09:50:21

宿舍文化建设对班级建设的影响

【摘要】高校宿舍是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娱乐的重要场所,以宿舍文化艺术节为契机,开展宿舍文化建设,能促进学生宿舍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适应性教育和感恩教育,培养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的互助意识、宽容意识和合作意识。高校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大学生宿舍文化建设,进而推动班级的班风建设。

【关键词】宿舍文化;班级建设

高校宿舍是在校大学生休息、生活的重要活动场所之一,也是大学生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场所之一。进入大学后,随着学生生活和学习方式的转变以及对大学生活的不适应,部分学生出现懒散、不倒垃圾等现象,特别是近些年来,宿舍中违章用电引发火灾等事件层出不穷。高校开展宿舍文化建设,开展宿舍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能充分发挥学生公寓育人、环境育人、文化育人的作用。

一、排查宿舍安全隐患,促进舍风、班风建设

“教育在先,预防在前。”坚持不懈地抓好学校安全教育与宣传工作,可开展“文明宿舍评比”活动,高校公寓自律委员会要检查宿舍卫生和抽查吸烟、酗酒、从事经营活动、校园暴力、使用违规大功率电器、使用明火等违规行为和晚归、夜不归宿、顶撞老师等不文明行为。同时,通过高校各二级学院开展“自查”“严查”“清查”活动,使各学院关注学生宿舍安全问题并着重排查,有助于辅导员及时发现问题,推进宿舍安全工作的开展,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安全工作、人文关怀进宿舍,以点带面,促进良好舍风、班风的形成。

二、营造宿舍温馨氛围,促进舍风、班风建设

优美和谐的宿舍环境能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通过将装饰艺术融入宿舍文化建设中,打造出生动、独特、优美的宿舍场所,能满足学生的审美需要与精神追求,使宿舍真正成为学生的精神家园。学校可通过开展宿舍美化与形象设计大赛等,丰富学生生活。学生也可自己动手装饰宿舍,增加同学们对学校、对宿舍的安全感和归属感。采用设计装饰的方式美化宿舍,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精神文化素养,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励学生打造宿舍集体生活的梦想平台,丰富学生的宿舍文化生活,促进文明宿舍创建工作的开展和特色宿舍文化的形成,进而促进舍风、班风建设。

三、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促进舍风、班风建设

为进一步落实高校党团组织进宿舍,以学生宿舍为基地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学生开展各种积极向上的活动,促进学生宿舍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学校可通过开展“学生党员宿舍挂牌”等活动,扎实推进党建工作进宿舍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扬入党积极分子的良好精神风貌,进而带动身边的同学提高思想认识,促进学校的整体内务水平,提升学生的养成教育,从而促进舍风、班风建设。

四、评选学霸宿舍、榜样宿舍,促进舍风、班风建设

宿舍文化建设能对同一宿舍、同一场所和同一环境的学生价值观和行为趋向产生积极的、良性的引导作用,有利于营造踏实勤奋的学习氛围以及和谐共处的沟通环境。学校可通过开展“学霸宿舍”评比、“学霸宿舍学习生活分享会”活动等教育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主学习,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加强校风、学风、班风及舍风的建设,促进学生宿舍成为同学们奋发向上、健康生活、刻苦学习的场所,营造浓厚的宿舍文化氛围,优化宿舍学习环境,进而促进舍风、班风建设。

五、举办主题征文比赛,开展情感教育,促进舍风、班风建设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学校可通过开展“公寓的故事”主题征文比赛活动,以大学生的宿舍生活、学习、人际交往、成长成才等为主线,反映丰富多彩的学生宿舍文化生活,特别是宿舍成员之间团结互助的故事以及发生在宿舍的动人故事、乐事、趣事等。增进宿舍成员之间的交流,加强宿舍内部的紧密联系,分享宿舍里的快乐与烦忧,从而促进宿舍内部成员更加团结,直接推动高校思想意识形态工作的深入开展。通过“公寓的故事”的讲述营造宿舍文化氛围的同时也能拉近学生与学校的距离,有利于辅导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促进学生和辅导员共同创建一个更和谐的班集体。高校宿舍作为大学生四年的“家”,是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场所,通过开展宿舍文化艺术节一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学会自我管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共同创建干净、整洁、文明的宿舍环境,推动和谐班级、文明校园建设。

参考文献:

[1]梁海,杨钰侠.装饰艺术与宿舍文化建设的融合[J].济南职业学院学报,2015(03):94-95+105.

[2]李萌萌.如何发挥高职院校和谐同学关系的价值[J].才智,2019(20):29.

作者:杜添红 单位:山东华宇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