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机关廉政文化平台建设研究

时间:2022-03-27 11:07:14

大学机关廉政文化平台建设研究

【摘要】本文阐述了高校机关廉政文化平台在学校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发挥着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职能。高校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长远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做到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员参与、坚持常抓不懈、坚持与时俱进的基础上立足岗位服务,主动上门服务,优化公共服务,推进阳光服务,逐渐形成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机制,扎实落实“为民四服务”。

【关键词】大学机关;廉政文化;平台建设;研究

高校机关廉政文化平台建设是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的切入点,以着力解决高校机关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扎实推进服务型机关廉政建设,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与师生的联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的机关干部形象进一步树立,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机关事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力量。

一、机关廉政文化平台建设的重要意义

在学校发展建设的过程中,机关的作用不可替代,它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动学校全面发展的重要部门。机关干部开展高校机关廉政文化平台建设,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服务水平、服务效益,以及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加强机关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的新的“助推器”;是搞好建章立制,约束权力,利用制度管人和理事,建立健全规范化的制度体系,建立作风良好、服务公众的长效管理机制;是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稳定,加强学校内部管理,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加快建设成特色明显的高水平大学的需要。

二、机关廉政文化平台建设的四个理念

高校的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涉及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通过不懈努力才能达成目标,要做到坚持下面四个理念:1.以人为本的理念。高校机关成员的素质是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础,在日常的工作重要发挥这些人的主动行和积极性,具有创新的理念和工作方法,还有有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要着力营造出尊重人、理解人、培养人、关心人的工作氛围,在和谐的环境中完成对人的理念和精神的重塑,进而形成他们的自我发展、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2.全员参与的理念。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应该是由机关的全体成员共同完成的任务,他们是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主要力量,构成了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主体。因此,机关全体成员都要积极参与其中,使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成为每个人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大家同心协力的合作和努力,使机关的工作作风更加规范化。3.常抓不懈的理念。机关廉政文化建设通过无形的管理模式实现高效的管理效果。机关工作人员通过廉政文化潜移默化的培育和影响的过程,树立正确的工作作风。廉政文化的管理模式获得认同需要漫长的实践过程。因此,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构建的过程不会是一蹴而就的,短时期内甚至会看不到明显的改变,不能出现失望和悲观的情绪。廉政文化建设过程中,每个人必须持之以恒,循序渐进。4.与时俱进的理念。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是完善机关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引入新型机制不断进行探索和实践的过程。因此,必须努力按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吸纳和整合先进廉政文化要素,探索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新形式、新内容和新方法,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发展。

三、机关廉政文化平台建设的实践途

径1.立足岗位服务。机关要立足岗位,优化管理,精细服务,提高效能,加强机关制度文化建设,形成高效、廉洁服务型机关的保障机制,通过制度创新评比、师生满意度测评、制度落实保障等相应措施,形成制度落实机制。促进机关干部岗位技能的提高,增强工作效率。以提高机关干部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为目的,开展提高机关干部岗位技能活动,以打造一支品行端、作风正、业务硬的机关干部。通过举办廉政讲座、集中培训、机关基本技能竞赛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岗位技能意识和业务能力,提升机关工作科学化和制度化水平,2.主动上门服务。机关党员、干部只有走出机关、走进基层,深入一线,才能掌握基层情况,了解师生诉求,主动听取基层意见,面对面听取意见和建议,真心对教职工负责,热心为师生服务,主动帮助基层解难,帮助基层单位和职工切实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努力使师生受益、让师生满意。3.优化公共服务。以提升业务素质、技能水平和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手段,要以“治浮、治庸、治散、治奢”为重点的机关作风建设为契机,强作风、树形象、强能力、重服务。各处室要认真梳理和完善现有的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机关各部门公共服务标准、水平和效率。4.推进阳光服务。机关各处室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原则,将办事职责、承办事项、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服务承诺、收费依据和标准以及办事结果、监督渠道等向师生公开,重点公开师生高度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坚持内部管控与外部监督相结合,加大机关内部事务等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对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防止权力滥用。机关廉政文化平台建设是从促进学校发展建设的实际出发,通过不断创新机关廉政文化的内容载体、方法和模式,找准和把握机关廉政文化的关键因素、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创建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创新型,实现效能型机关等多方面搭建新平台,逐渐形成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机制,扎实落实“为民四服务”。

作者:彭宇 杨大方 李学锋 单位:沈阳建筑大学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