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质量文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03-27 11:05:52

研究生质量文化建设研究

1前言

20世纪80年代,产品质量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质量文化”的概念随之出现。由于其在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中体现的重要作用,质量文化逐渐成为20世纪90年代以来质量管理研究的热点之一[1]。近年来,随着人们对高等教育质量问题的持续关注,企业质量文化的理论被引入到高等教育质量管理中来[2]。在高等教育领域,高等教育质量已经成为核心话题,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成为各院校永恒的价值追求[3]。对于高校而言,质量文化是高校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中,自觉形成的涉及质量空间的价值观念、意识形态、规章制度、行为方式及其物化形态的总和[4]。本文在建设高校质量文化的基础上研究“三型一化”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

2“三型一化”人才分类培养模式的内涵

所谓“三型一化”人才培养模式,包括“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学生的实践和运用能力;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则强调学生的全面发展;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要求学生不仅要具备娴熟的国际交流能力,还要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国际思维[5]。

3“三型一化”人才分类培养模式的科学性

客观地说,“三型一化”人才分类培养模式的提出有其客观的背景。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人才竞争日益复杂激烈,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高校生源结构和人才培养模式随之也呈现出复杂化、多样化的特点,相应地,实行人才分类培养模式是大势所趋[6]。社会的发展一直处在不断的变化之中,每个人面临的是不断变化着的环境,面对的是不断变化着的问题,这就要求当今人才不能墨守陈规,而应该能够锐意创新,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适应出现的新情况,创造性地解决出现的新问题[7],因此把培养目标定位于创新型势在必然。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就是理论与实践的统一,而应用型培养目标更大程度上则是根据其理论背景提出的,目的是将理论转变成现实,用实践检验理论的正确与否,把优秀的实践成果加以推广并使其惠及大众[8],促进整个社会的进步。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要求不断提高,这就要求高等教育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与训练,此时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更贴近社会发展的多元化需求[9]。在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教育也开始逐渐和国际接轨,高校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就是促进研究生的国际化培养[10],旨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总之,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模式才是有效提升高校教育质量的方法之一。

4“三型一化”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途径

4.1研究生招生要紧扣“三型一化”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研究生招生工作已经面临着一些新问题,招生结构不尽合理,复试低效[11],部分被录取的研究生存在高分低“能”的问题。招生时应强化复试的地位,改革复试的考核内容,通过招考初试与复试结合的方式来评估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运用能力,将创新能力优秀的学生作为创新型人才目标培养,实践运用能力优秀的学生作为应用型人才目标培养,两者兼备的学生作为复合型人才目标培养。尽量避免“张冠李戴”的现象,根据学生自身特性对其进行培养,高校教育质量才能有明显提升。4.2围绕“三型一化”人才培养目标组建师资队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关键在于创新型教育,一支创新型的教师队伍才有可能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创新型师资队伍建设应当明确建设指标,增加专任教师数和高端人才数,完善和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建立以“重质量、重长远、重创新”为导向的考核机制[12]。应用型师资队伍不仅要具备较高的学术水平,还要具备丰富的实践经历和较强的应用能力。其师资队伍建设可通过建立应用型兼职教师资源库,拓宽专业教师来源渠道,引进一批以具有较强实践背景为主的教师,提高应用型教师在教师队伍中的比例,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13]。师资队伍国际化作为高校发展的一种战略选择,是我国院校走向高水平的根本保证。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首先要创新师资队伍的开发机制,树立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理念,形成全体重视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的局面;其次,创新师资队伍的培养机制,通过外派教师出国进修、考察或参加海外合作科研项目,来提高师资队伍国际化教学和科研能力[14]。强有力的师资队伍加速了人才的培养,从而为提升高校教育质量夯实基础。4.3紧扣“三型一化”人才培养模式制订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方案是指在特定的教育思想和理论指导下,对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和基本培养方式进行综合设计而形成的规范性及操作性文本,它是学校人才培养和教学运行的重要纲领性文件[15]。高校人才培养方案必须根据社会和科研对人才的实际需要制订,符合学校自身发展实际且能够有利地、科学地和可持续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6]。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应当准确把握人才培养的根本标准,不断更新教育思想观念,找准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科学合理地设置课程,加强项目化课程建设,突出核心人才培养目标,对不同类型的人才培养目标实施不同的考核标准[17]。

5结语

“三型一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要结合学校自身发展实际以及是否有助于提升高校教育及人才培养质量,科学定位,不能生搬硬套;要突出发展院校自身的优势学科,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同时要落实和完善相关的制度和措施,建立保障机制,才能真正实现高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

作者:孙伟 单位:扬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