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效性

时间:2022-04-27 04:40:53

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效性

摘要:大学的校园文化建设区别于初高中,它是由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和精神文化组合而成的,在大学校园文化的建设中,各大高校要从校园的独特性以及校园本身的文化内涵入手,注重校园的文化建设,文化发展和文化传播。对于校园文化建设的内容要做到积极向上,丰富多彩,健康向上,使大学生的学习氛围更加浓厚,同时也可以让校园活动开展的更好,从而实现了大学的教育目的。本文将对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效性进行探究。

关键词: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有效性

大学的校园文化建设相对来说较为繁琐,首先是因为大学生的文化水平和思想程度都比较深,其次是因为大学涉及的并不只是单一的内容,包括学生的学习方面,生活方面以及社交活动等方面。高校要坚持科学的社会发展观,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让同学学习的知识更系统,视野更加宽阔。在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要融入和谐的理念,发展校园文化的精髓,根据自己学校的优势和传统,寻找建设大学校园的有效途径和创新方法。

一、加强校园的物质文化建设

校园的物质文化包括校园的建筑特色以及校园环境,校园的设备标准等等。校园的物质文化建设会从外观的特征去吸引学生和家长,儒雅的环境更适合学习和生活,可见校园物质文化的建设有多么重要。加强整个学校的物质文化建设,要先在头脑中设计出该学校的代表图案,例如:校徽等。校园环境的建设要符合本学校的文化氛围和整体特征,体现该学校独有的魅力。无论是雕塑,标牌还是校园中的一草一木,都要进行加工和升华,要通过环境的设计和提炼,反映整个学校的精神和一定的文化特征。例如:艺术院校与综合类大学在设计上有着明显的区别,艺术类院校的校园虽然不大,但这个校园弥漫着浓厚的艺术气息,音乐学院有贝多芬,歌德等世界著名音乐大师的雕塑,而戏剧,电影类学校有摆设着莎士比亚等名人头像,初次此外艺术类院校在教学楼里注重对学生进行艺术思想的灌输,墙壁的颜色以及墙上的壁画都有着一定的传播效果。对于综合类大学的物质文化设计则显得普通些,通过建设要体现高校的文化价值和历史背景以及人文环境等等。所以,全校师生也应该维护校园的物质文化,丰富自己的物质文化生活。

二、重视校园制度文化建设

校园的制度文化是学校的内在机制,若要推进校园的文化建设,就要制定一些规章制度,保证大学的日常工作能够顺利进行。高校师生严格按照本学校的规章制度去做,遵守学校纪律,执行学校任务,整个学校才会良性发展。因此,学校要建立统一的管理制度,让所有学生在思想意识上达到共识,可以避免部分学生思想意识不积极对学校造成不良影响。建设校园的制度文化要调动学校各职能部门的积极性,学校的制度文化建设需要全体员工齐心协力才能完成,运用人性化的管理方式,获得广大师生的认可,但在校园制度文化建设中,不要让学生感觉自己“被管理”,要调动师生的主动性,营造团结,共进的文化气氛,发挥最大的功效,在制度文化建设中提高效率。

三、开展校园行为文化建设

校园的行为文化指的是学校活动,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的开展体现了校园独特的风格和文化气息,目的是要培养当代优秀的人才,大学的课程没有初高中紧张,增加校园的行为文化建设,可以丰富学生的文化情操,增加学生的审美能力,提升学校的文化品质,对于即将走向社会的大学生有着一定的好处。不同的行为文化对于学生的影响是不同的。例如:学校开展大学生艺术节,培养了学生兴趣,能够让校园内多才多艺的学生有更好的施展空间,同时丰富了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给他们的大学生活增添了光彩。学校开展学术科技文化的比赛,对于培养学生在学术方面的研究以及学习系统的知识结构都有着积极作用。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学生最需要的是劳逸结合,舒缓学习紧张的神经和压力。校园的行为文化建设具有娱乐功能,让同学在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中受到教育,学习无处不在,在校园文化活动中注入人文教育,注重学生的道德与精神文化教育相结合,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特征。

四、培养校园精神文化建设

校园精神建设主要指的是办学理念特征及价值观念。某些大学会弘扬自己学校的优秀传统和文化传统,形成良好的风气,陶冶学校师生。纵观世界的知名大学,每个大学都有着独特的校规和校风,体现了大学的整体精神面貌。国内大学要学习国外知名大学的文化建设观念,创造一个健康,团结,积极向上的教风和学风。综上所述,校园的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速成的,需要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本文也从四个方面分别探讨了大学校园的文化建设,总结出,只有将各个层面综合起来,全面的发展,才能建设出别具一格的校园文化,才会使校园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作者:黄静欣 单位:西安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杨霞,张继河.人才培养视角下的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探究[J].继续教育研究,2014(07).

[2]李洋.将民族文化元素融入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实践路径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14.

[3]宋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研究[D].苏州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