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提升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时间:2022-04-15 02:57:04

文化建设提升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一、发挥物质文化的浸润作用

哈尔滨商业大学药学院现有教职工41人,其中40岁以下的青年教工27人,占全院教职工的65.8%;青年教工士(含在读)为21人,占77.8%;党员22人,占81.5%。药学院青年教师比重大、学历层次高、党员人数多,他们长于自然科学,思考、处理问题理性、直接,对于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却普遍接触不多。按照总体规划、分步推进的工作思路,药学院新一届党政班子首先发挥物质文化的浸润作用,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青年教师、与青年教师谈心谈话制度,及时发现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上面临的困难,花大力气帮助解决教学基本功、确定教学科研方向的实际问题,在关心关爱中增强教育效果。以教研室为单位,在尊重自我选择的基础上制定每位青年教师的培养计划,充分考虑教师的发展及学院的后续动力问题,让大家看到希望。为加快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与水平的提高,结合学校期中教学检查,药学院举行了针对担任主讲的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岗位练兵活动,参加此次练兵的8名青年教师全部为博士(含博士在读)。通过岗位练兵活动,校院两级领导和督导的点评,使青年教师进一步熟悉教学过程、掌握教学技能,知不足而奋进。青年岗位练兵活动将陆续开展,所有青年教师全部参加轮训,以期带来青年教师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学院一直推行老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传帮带”等活动,加强对青年教师业务发展上的指导。学院为各专业负责人配备了青年教师做助手,通过协助专业负责人工作,使青年教师尽快入境,对专业有通盘的了解和掌握,建立起专业梯队。以博导和教授为主建立科研团队,以项目为牵动,青年教师尽快确立自己的科研方向,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结对子”、“传帮带”,保证了老教师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不断层,确保了青年教师的起步不偏差、发展有方向,未来有后劲,促进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

二、以人为本,发挥精神文化的铸魂作用

学院充分意识到精神文化的铸魂作用。坚持不懈地在青年教师中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采取各种灵活多变的形式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职业道德及公民道德教育。坚持不懈地在青年教师中进行公民道德教育,引导青年教师自觉遵守公民道德基本规范,养成良好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要求青年教师在授课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弘扬自然科学中的科学精神,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传递文化的理念。为此,学院党总支选好配强了教师党支部班子,从优秀青年教师党员中选拔了两名党支部书记,通过教育培训和具体工作不断增强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能力。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在服务青年教师成长发展中的作用,提升党组织对青年教师的亲和力感染力凝聚力。学院高度关注青年教师的心理健康。建立完善青年教师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机制,加强青年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提高青年教师自我调适能力,帮助青年教师更好应对工作压力、舒缓职业倦怠。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加强青年教师之间的信息沟通和思想交流,为青年教师提供心理支持和情感支持。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机构,健全青年教师心理问题预警、干预机制,为他们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争取多方支持,创建学院教职工之家,购置健身器材,为大家强身健体提供物质保障,舒缓了压力、舒畅了身心、加深了交流,从教职工最深切最直接的需求着眼入手,让大家感受到了学院领导班子的浓浓关怀。

三、整章建制,发挥制度文化的规范凝聚功能

学院将整章建制工作纳入议事日程,以期发挥制度文化的规范凝聚功能。一是聘任制度。强化对新教师招聘录用中思想政治素质的考量,将人才引进与发展提高紧密对接,把好学院的审核关。二是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强调教育教学规范、学术研究规范、校内外兼职规范等,对触犯职业道德底线的行为依法依纪予以严肃处理。三是考核制度。完善职务职称聘任和考核制度,在聘前聘后管理及履职考核中,注重对思想政治素质的考核,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素质考核的科学化、显性化。在管理理念上突出以人为本,将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作为管理的基本价值取向,将管理育人与服务育人有机结合;在管理的方式上,坚持权责对等、严格考核与适度奖惩的目标管理原则,调动每个教职工的积极性,增强责任意识;在管理的职权分配方面,建立学院与教研室、实验室之间合理的权力分配结构,实现管理重心下移,真正发挥教研室、实验室的作用,激发基层的积极性和活力。青年教师逐渐养成遵章办事的良好习惯,对于今后的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四、搭建平台,发挥行为文化的传导引领功能

学院还充分发挥行为文化的传导引领功能。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引导青年教师德业兼修,引领他们在学习、思考、实践中立德、守法、明理、正行、修身。抓实四个环节,努力提高青年教师的政治理论素养。一是理论武装环节。坚持每年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吸引青年教师参加报告会、学习会和主题征文活动,不断提高政治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社会实践环节。充分利用各种工作渠道,积极为青年教师开展社会实践搭建平台,鼓励青年教师参与产学研结合项目,为他们了解社情民意、开拓科研视野、坚定理想信念创造条件。三是思想交流环节。每位青年教师每年要在理论学习会作一次中心发言,交流理论学习心得。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与每位青年教师进行一次思想交流,掌握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引领工作。四是行为评价环节。结合教职工年度考核,每位青年教师要对自己一年来的思想政治表现进行自我评价,党总支对每位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表现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评价意见要通过适当途径反馈至教师本人。坚持完善三项举措,大力激发青年教师奋勇争先的内生动力。一是典型引领。善于发现青年教师中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和生动案例,大力选树、宣传“三育人”典型,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人、感染人,让他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二是奖项激励。营造公平竞争、人尽其才、各显其能的工作环境,设置针对青年教师的各类奖项,更加有效地激励青年教师脱颖而出,使他们尽快成为学科、专业或教学科研的领军人物或排头兵。三是生活关爱。经常性与青年教师交流谈心,主动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积极为青年教师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关注青年教师的心理健康,帮助他们缓解压力、调适心态,以积极饱满的精神风貌投入教学科研工作。物质、精神、制度、行为文化四者的有机结合,会将文化的软实力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助推力。形成教职工乐业奉献、学生好学上进,整个学院风清气正、人心思上的良好局面。

本文作者:刘文军工作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