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美术教育与社会文化发展研究

时间:2022-11-27 09:35:38

基础美术教育与社会文化发展研究

摘要:美术作为艺术的一个门类,是重要的人文学科之一。在素质教育不断改革的背景下,基础美术教育作为素质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对人类精神教育和技能素质教育有着重要的现实价值。目前,一些学校美术教育的观念和教学实践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不够重视文化素质教育、重技轻艺等。如何转变教育观念,在基础美术教育中融合、发扬现代社会文化,为学生的艺术创作注入新的文化形态,是教师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该文针对当前基础美术教育存在的问题,探讨基础美术教育与社会文化的融合途径,以期促进基础美术教育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基础美术教育;社会文化;融合

素质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学生不仅要具备较强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而且要注重智、体、美、劳等方面,实现全面协调发展。随着教育实践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对美术人才需求量急剧增长,美术教育出现了迅猛发展的好势头。但是,基础美术教育事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注重美术的社会意识,让人们对特定时间段的美术作品的文化内涵有一定的追求。这样才能充分展现现代社会文化形态,真正实现基础美术教育与现代社会文化的有机融合。

一、基础美术教育文化素养教学存在的问题

目前,基础美术教育中存在重技能、轻文化的问题。没有文化气息和形态的美术创作是不完整的,是美术创作的重大缺失,也会让美术创作失去其生命意义,没有时代价值。笔者在基础美术教育实践中发现部分学生的文化基础较差,他们选择美术专业主要是因为升学压力较小。所以,这部分学生进入美术专业后,在文化素养方面存在参差不齐的现象,给教师开展基础美术教育实践带来一定的挑战。在基础美术教育中,教师很多时候容易忽视对文化的教育,不重视学生文化课的学习,形成一种错误的教学观念,从而导致学生对文化课程也不够重视,直接影响美术教育实践。

二、基础美术教育与社会文化融合途径

美术教育是技能性教育和人文精神教育的有机统一体,因此,在基础美术教育中融入现代社会文化,是美术教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教师一定要积极研究有效的融合途径,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文化意识,真正将社会文化形态融入美术创作。

1.改变观念,强化社会文化素养

教师要不断研究基础美术教育的规律,认清美术教育的本质,认识文化素质教育在美术教育中的重要地位。通过集中体现人文精神以及相关知识的系统学习,帮助学生改变美术学习和创作的观念,使学生认识社会文化素养对自身创作与学习的重要性,将人文素养逐步融入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审美观,形成良好的人文意识形态。教师也应该不断改变教育观念,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彻底转变重技能、轻文化的教育思想,确定人文素养教育新理念,将技能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相结合,在美术教学中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

2.不断强化课程设置,技能与文化素养并重

在基础美术教育课程设置方面,一定要将技能培养和文化素养培养相结合。教师应该在课程设置上加大人文学科的分量,开设选修课和边缘学科课程,让学生充分认识到文化素质的重要性,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深入了解人文精神。教师在美术基础教学中要鼓励学生学习舞蹈、摄影、文学等,从其他艺术门类中汲取灵感,这对审美观的塑造有着积极的影响。学生可以完善知识结构,为美术创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结语

在现代基础美术教育中融入社会文化元素,是素质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美术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在美术基础教育中,教师要帮助学生打好基础,全面加强学生的文化素养,充分认识美术教育的全面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最终意义,从而培养合格的美术人才。将社会文化融入美术教学,全面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能让学生成为现代文化的传承者和发扬者,从而推动基础美术教育事业的持久发展,让学生的美术创作具有社会文化气息,为构建现代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徐俊丽.当代文化语境下对高师美术教育的反思.新疆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7.

[2]盘莉娜.中国高等美术教育中的地域特色的审美需求与文化共识.文化与传播,2016(2).

[3]范祝君.例谈美术教育与多元社会文化.福建教育研究,2016(1).

作者:刘军 单位:咸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