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进程中羌文化保护与发展

时间:2022-11-14 09:53:48

城镇化进程中羌文化保护与发展

摘要:羌文化是羌族重要的文化产物,其核心地区在川西岷江上游的茂县。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羌文化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基于此,本文主要分析了城镇化进程中羌文化保护所面临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城镇化进程中保护与发展羌文化的措施。

关键词:城镇化;羌文化;文化保护

城镇化发展是一种必然趋势,其在给人们带来众多利益的同时,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众多挑战。羌民族作为我国最为古老的民族之一,他们秉承与世无争的理念,一直将羌文化传承至今。但在现代城镇化进程中,羌文化却没有得到较好地保护。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以来,羌民族的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各种民族之间的交流变得频繁,各种文化之间相互碰撞,强势文化对羌文化造成了很大的冲击。此外,在城镇化进程中,羌民族民众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羌文化失去了民族环境的支撑,导致其不能在良好的民族环境中发展,从而逐渐走向了没落。[1]因此,在城镇化进程中必须重视对羌文化的保护。

一、城镇化进程中羌文化保护所面临的问题

随着全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少数民族地区的人们涌入城市,这种农村向城市转移的趋势是一种社会进步的表现,但这种转变也给传统文化结构带来了很大冲击,甚至出现了部分传统文化被抛弃和濒临灭绝的情况。(一)羌文化的传承受城镇化发展的威胁。羌民族的城镇化进程主要体现在羌民族的农村人口正在向城市转移。从社会角度来看,其主要体现在羌民族正在从封闭、分散、落后的乡村社会转向开放、集中、先进的城镇,羌民族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等经历了很大的变革。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民族文化是由一定的生态环境、历史人文背景及文化个体互动的结果。羌文化是羌民族与封闭落后的农村人文环境相互调节的产物,是历史的一种沉淀,是农业文明的一种标志。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历史的变迁,这种文化也会随之改变,如羌文化中的一些习俗、特色服饰、传统工艺都会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成熟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城镇化致使羌民族的生活环境发生了改变,羌文化失去了文化支撑,所761以也就出现了消亡的危险。(二)羌文化受到其他文化的强烈冲击。城镇化发展是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的过程,在人口转移过程中,民族文化之间交流频繁,而在交流中势必会产生碰撞。因此,羌民族的人们在转向城市后,也会带着羌文化走向城市,但在城市生活过程中,这些羌民族的人们也会接触到很多其他文化,也会受到其他文化的影响。具体来讲,一方面,城市中的其他民族会带来本民族的生产生活方式和自己的文化,对于民族城市来说,这些属于新鲜事物,很容易受到年轻人的尊崇,从而致使民族城市原有的文化受到冲击,最初的文化气息被逐渐冲淡;另一方面,少数民族的人们也会迁移到其他民族占绝对优势的城市,其在这类城市中属于弱势群体,在多元化的城市中,这些少数民族群体会因为生活压力、工作压力等逐渐融入到这类城市中,会逐渐接受这类城市的生活方式、思维模式等,从而自身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会改变。对于羌民族来说,城镇化进程的发展使羌文化受到了严重冲击。(三)城镇化的发展将羌文化逐渐变成了普同文化。民族文化的普同化是指民族文化在发展进程中因为与其他民族的接触,各种文化在交流过程中会出现融合部分,这些融合的部分则称为普同文化。城镇化进程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普同文化的行成,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城镇化为各种文化交流提供了平台,使得各个民族的人聚集在一起,促进多元文化的融合;第二,城镇化进程的发展,加深了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促使各民族之间语言、沟通方式等的普同化;第三,城镇化的发展,促进了少数民族快速进入现代化生活,使得现代的科技发展等理念走向了普同化。总之,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各个民族之间的交流加深,对于羌文化也是如此,羌文化在城镇化进程中通过与其他文化的融合,其民族文化走向了普同化。

二、城镇化进程中保护与发展羌文化的措施

城镇化进程是时展的必然趋势,是民族文化发展的必然选择。目前,羌民族已经走向了城镇化道路,面临城镇化进程给羌文化带来的种种问题,必须根据现实情况及羌文化自身的特点,寻求相应的解决措施。(一)全面掌握羌文化现状,有针对性地进行保护。我国四川省是羌文化发展的核心地域,具有丰富的羌文化资源,至于怎样保护羌文化、哪些羌文化需要重点保护都需要有理可循。因此,政府需要对羌文化进行全面整理,对整个羌文化的现状、分布和存量等进行深入了解,对羌文化产物进行分类,并制定针对性的保护措施,以达到理想的保护效果。[2](二)把保护羌文化纳入城市建设规划中。在城镇化进程中,城市建设是一大重点,但在城市建设中,还需要注意保护民族文化,即在城市规划中将文化保护作为重要因素。第一,在城市规划设计中,要注意考察城市的人文历史,熟练掌握城市的文化建设现状,在建设中争取保持民族文化建筑原貌,不能以破坏老城区的生态化建设为代价。第二,要体现羌民族的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城市建设是城市文化的外在表现,一个城市的文化风貌在很大程度上需要通过城市中的建筑等城市要素体现出来。在建设中,应以保存老城为前提,且新建的建设中也要体现民族文化风貌,把代表羌民族文化的元素充分体现出来,让羌文化发展有环境依托。第三,各级政府要充分重视对羌文化的保护工作。由于现代城镇化的发展,一些人对传统文化有了偏见,对传统文化保护的热情较低,因此,为了提高羌民族群体对羌文化保护与传承发展的热情,各级政府要发挥自861己最大的引导作用。各级政府可通过举办关于民族文化艺术的形式,让现代化认识重温传统文化的气息,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羌文化保护中。(三)利用科学技术保护和发展羌文化。城镇化进程中,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传统文化保护是一把双刃剑。因此,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通过网络渠道大力宣传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羌文化,增强当地羌民族民众的民族文化自豪感,激发其保护羌文化的热情。[3]此外,在教育行业中,可将羌文化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中,通过教育学生的方式促使羌文化得到传承和发展。我国作为一个多民族文化国家,其中的汉族人口占我国人口的大多数,而且汉族文化也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主流文化,在其文化发展过程中给其他文化的发展带来了冲击,使得部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不断衰落甚至消亡。少数民族文化具有很强的民族特色,是我国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应该被重视,且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这种文化间的冲击更加明显。本文主要对羌文化保护进行分析,以推动城镇化进程中羌文化的保护与发展。

参考文献

[1]胡雪峰.四川藏羌地区红色文化资源教育价值探析[J].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1,(10):47.

[2]蒋彬.羌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研究[J].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9,(4):19-24.

[3]高永久,刘庸.城市化背景下西北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与开发利用[J].西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6):48-54.

作者:罗春秋 单位:攀枝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