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文化建设设计研究

时间:2022-11-10 09:34:44

地铁文化建设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的发展迅猛,地铁交通对城市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地铁文化的发展在地铁建设中也有着重要的位置。本文是对合肥市地铁文化建设的设计研究,通过对城市地铁文化建设重要性的分析,结合国内外优秀案例进行对比,为合肥地铁文化建设提供参考建议。

关键词:地铁文化;城市文化;地域文化

地铁不仅能够缓解交通压力,更是一个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良好的地铁文化不仅是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更是展示城市文化底蕴、人文修养、精神面貌的重要环节。

1城市文化对地铁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地铁文化通过个性化的展示,展现出城市的发展面貌及其定位。城市的文化发展联结着城市的历史,同时城市的历史也记载着城市的发展。地铁的产生是城市发展的必然产物,通过市民在城市中不断发展与创新,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文化标志,由此可见地铁文化并不是独立存在的。

2合肥市地铁文化建设分析

2.1合肥地铁文化建设的必要性。由于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交通工具趋于多样化,而速度快、容量大的地铁就变成了交通工具中的佼佼者。地铁不仅是交通工具,也是文化传播的途径。根据合肥现今的发展趋势来看,其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这些发展点则需要一个推动力,合肥地铁的出现就为这些发展提供了很好的传播方式。2.2地铁文化对合肥的城市布局与经济发展的影响。地铁文化的发展使城市布局等多方面发生了变化。以合肥1号线为例,其周边环境根据地铁文化的需要发展,如商业开发区、住宅区等黄金地带,在城市中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区。同为长江三角洲城市,南京地铁周边的经济发展也充分证实这一现象。

3国内外地铁文化建设现状分析

3.1地铁文化的由来。为解决交通拥塞问题,1863年伦敦修建了世界上第一条地铁。不仅解决了交通问题,同时推动了地铁文化的发展。文化的传播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城市的发展。3.2国外地铁文化建设现状。最早建设地铁的俄罗斯,其地铁文化十分成熟。莫斯科地铁结合地域特色进行设计,如大厅设计与博物馆设计相呼应,形成了独特的地铁风景线。闻名世界的艺术之都巴黎,其地铁的艺术性不同于其他城市。比如,卢浮宫站内有多种艺术仿制品,真正做到了让艺术融于生活,乘客候车时就如身处艺术殿堂一样。柏林地铁——首家地铁电影。通过车窗内部观看外部短片,车窗画面通过投影仪展现,结合行驶速度,使多个单个画面形成连续的整体画面,最终为乘客呈现出别具一格的地铁电影。3.3国内地铁文化建设现状。地铁文化作为指向牌,影响城市发展。文化底蕴浓厚的南京在地铁文化墙建设方面是国内较为成功的城市。其地铁文化设计反映了南京的精神面貌,如玄武湖“水文化”,三山街“夫子庙灯会”等,充分展示了古城南京不同区域的特色文化,打造出具有南京特色的城市名片。经济发展迅速的金融中心——上海,其地铁文化建设具有明显的摩登都市气息。在地铁文化建设方面则更加注重文化品位,如地铁2号线,不同主题的壁画分布在各个站点。乘客不仅能够乘坐便捷、舒适的交通工具,还能够感受到浓郁的艺术氛围,真正做到经济与文化共同发展。3.4国内外地铁文化建设发展的趋势。国内外地铁文化建设的基本走向可分为以下几种:第一,展示民族精粹文化;第二,展示地域特色文化;第三,展示个性鲜明的主题文化;第四,展示传统文化与时尚文化的交融;第五,展示地铁文化与创新型城市相融合。

4合肥地铁文化建设现状分析

合肥地铁1号线于2016年12月26日开始运营,对于合肥来说,无论是经济建设还是文化发展,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地铁文化建设是对城市文明建设的展示与升华。经济发展迅速,文化水平需求提高。因此,对于发展中的合肥来说,地铁文化建设对合肥经济、政治等多方面的发展是极其重要的。4.1合肥地铁文化建设的现状。根据合肥地铁1号线的文化建设现状可知,合肥地铁在文化建设方面具有一定基础,但还不够成熟。合肥作为包公的故里,主打包公精神的廉政文化,打造特色廉政文化基地。包公园站的文化墙采用铜浮雕、灯箱等多种形式展示包公的生平事迹,车厢内部通过经典故事、警言警句等方式向乘客展示包公精神,这样的形式进一步推广了“廉”文化。但部分表现形式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如在展示形式的运用方面过于单一化,多以传统的展示形式为主,缺乏创新性。合肥作为一个创新型城市,作为城市新文化载体的地铁文化建设也应突破传统、积极创新。4.2合肥地铁文化建设策略。地铁文化建设不仅是一种装饰,更是对城市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优秀的城市地铁文化需要正确的文化思想以及优秀的设计。准确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从无到有,从稚嫩走向成熟,创造出属于合肥特色的地铁文化。下面根据合肥现有地铁文化建设的现象提出相对应的建设性建议,为接下来的合肥城市轨道2号线、3号线等地铁文化建设设计做参考。(1)地铁系统标志。在地铁站内,标志的设计是为了方便乘客识别空间信息的媒介。具有高辨识度、较强的显著性以及独特的艺术性。合肥地铁1号线的站点标志设计具有识别性,但在多样性与艺术性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缺少站点区域标志特色。站点标志设计应结合站点区域特点,如标志性建筑、特色景区等,提高站点辨识度。(2)地域文化特色。地铁文化的建设不能够过于单一,应具有城市区域特色,避免盲目模仿。合肥地铁文化建设应根据城市定位以及地域特色构建出属于合肥的特色地铁文化。将合肥的城市魅力、创新拼搏、文化内涵等通过每个站台、每个通道细致地体现出来。(3)地铁文化与经济。地铁文化带动创新型城市经济的发展。内部广告牌、多媒体设备等应把经济与文化联系起来,两者互相牵制,促进周边经济发展,适应地铁文化与经济相结合的主题发展路线。

5结语

地铁文化在很大程度上对城市的发展具有意想不到的作用,它在时间的长河里慢慢沉淀。为了能够更好地推动合肥的经济发展与文化传播,作为城市文化另一种传播载体——地铁,在文化建设设计方面存在一定的必要性。

作者:李贝贝 孙珺 单位:合肥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强,曹传明,李睿.中外地铁文化建设的基本走向[J].沈阳大学学报,2006(6):61-63.

[2]李睿,王强,曹传明.论地铁文化与城市文化之间的关系[J].沈阳建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3):52-54.

[3]王伯瑛.地铁文化建设策略探讨[J].城市轨道交通研究,2006(10):23-26.

[4]顾尚华.漫话世界各大城市地铁[J].现代城市研究,1999(4):4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