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运动文化成因与延续探究

时间:2022-06-09 02:35:51

排球运动文化成因与延续探究

广东台山的华侨与侨汇对“9人制”排球运动开展的作用

台山华侨海外的长期生活经历,也使得台山的思想、文化、科技等事物受到了侨居国(尤其是美国)的影响和带动,尤其是台山的教育事业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发展,台山民众的思想意识得到了解放,易于接受新事物。在当时特殊历史文化背景的影响下,长期旅居海外的华侨对家乡的依恋和怀念之情,更能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排球运动取得的良好成绩无疑刺激了多数华侨将目光聚集到了排球的发展上,除了华侨自身本能地对体育运动的喜爱之外,民族情感的作用使得他们愿意选择排球运动来进行健身娱乐活动和对子弟开展教育。台山县排球运动简史记载:“他们(华侨)为了不让子弟染上当时社会流行的嫖、赌、饮、吹的恶习,常鼓励子弟打排球,组织球队比赛。有的还出钱或购买排球和球网,奖励优胜者,或设置球场,供子弟练球。有些华侨本身就是排球爱好者,他们在排球活动中常给子弟传授球艺。”在华侨的鼓励和支持下,排球在台山的开展迅速普及,参与人群渐渐增加。以台山端芬为例,“龙腾里华侨梅雨政从美国归来,看见子侄喜欢玩排球,便捐款在村里成立‘排球体育会’。在华侨的大力支持下,排球运动很快便在台山端芬普及起来,村村都建有一两个排球场,组建有排球队,每年都要举行几次大小竞赛活动。春节的排球联赛使端芬中学水泄不通,成为最受群众欢迎的传统节目。”台山是我国的著名侨乡,有着“全国第一侨乡”的美誉。目前,旅居海外及港澳台等92个国家和地区的台山籍乡亲130多万。在早期和中期(新中国成立前),台山华侨对家乡的影响除了书信往来、回国探亲等方式外,主要是通过侨汇实现的。侨汇是旅居海外的华侨将自己的劳动所得,省吃俭用积累下来的钱寄回国内赡养父母、妻子、儿女或其他亲人的汇款。这笔钱的数额是很大的。据《台山县华侨志》记载,1946年广州中国银行解付的侨汇为国币495亿元,美元51万元,英镑608镑,占全国侨汇总额的80%;台山县解付侨汇246亿元,占全省总额的50%。由此可见,台山每年的侨汇数额之巨大,对侨乡社会影响之深远。经济的繁荣、生活的无忧,使得侨属和在侨汇经济中富起来的人们的闲暇时间增多、休闲娱乐需求增加,同时受当时中国第二次思想解放潮流的影响,能够有能力、有时间、有需求地接触正在当时中国蓬勃发展的各项体育项目,其中也包括排球运动,以满足他们自身在休闲、娱乐、健身、交流等方面的需求。排球运动在当时无论作为一种简单的游戏,还是作为一种振奋民族精神的竞技运动,它在台山的普及开展,尤其是“9人制”排球作为具有较高规范性和竞争性的排球运动形式在台山广泛地迅速普及,成为台山农工商各个阶层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和健身娱乐形式,无不与台山的“侨乡经济”有着密切的关系。

广东台山“九人排”体育文化的快速发展

“1937年抗日战争开始,台山的排球运动停顿。1945年抗战胜利,人民群众为胜利所振奋,加上当时出现了一个短暂的和平环境,侨汇畅通,城乡经济文化有所恢复,排球活动又自发地活跃起来。”此时,“9人制”排球在亚洲已是国际化的比赛形式,当时国内举办的各种排球比赛也均以“9人制”排球为标准。台山当时排球活动的开展也均以“9人制”排球运动为主,尤其是全县统一组织的排球比赛,都以“9人制”排球为标准化的比赛形式,如1947年台山县第6届全县运动会排球赛。台山民间排球活动的组织在这一主导因素的影响下,也渐渐地选择、适应、喜爱上了“9人制”排球运动。这一时期(新中国成立前),可以说是台山“9人制”排球运动开展的爆发期,无论是在台山县城、乡镇,还是农村,“9人制”排球的身影随处可见,如台山县第6届全县运动会排球赛、“镇球杯”排球赛、“程万杯”排球赛、侨声排球队赴港远征、庙成乡成务中心国民学校校友排球公开赛、四九长安乡排球赛等。这些比赛都是以“9人制”排球的形式开展和组织的。同时,台山也彰显出了它在排球竞技中的优势。1948年第7届全国运动会排球赛(“9人制”),台山代表广东排球队参赛。在抗战胜利后的几年中,历届全省县联赛排球一项,代表全省出席远东的球员,台山人亦占十分之八九。其间,台山更涌现出了不少“9人制”排球名将,如当时的著名球将扣球手黄鼎芬、快球手谭永湛、“三排王”李福申、国运球将陆耀芬等。新中国建立后,台山在排球运动领域对我国“6人制”竞技排球的贡献是众所周知的。1972年,总理给予台山“全国排球半台山”的美称。20世纪50年代初期,我国开始推广普及“6人制”竞技排球。1953年,台山县成立体育科,开始“6人制”排球训练,“9人制”排球在我国大部分地区迅速被六人制排球所取代,但这并没有成为“6人制”排球在台山延续和发展的终结点。直至今日在台山,无论是城市还是乡镇、无论是竞赛场还是休闲场所,仍能看到传统的九人制排球。受10年动乱的影响,台山全县性的排球活动基本中断。进入改革开放,随着党和国家对华侨政策的落实,台山华侨和港澳同胞与家乡的联系也逐渐增多,1982年1月22日,台山旅港乡亲朱正贤和朱炳宗先生捐资赞助了第1届“振兴杯”男子排球赛。它包括“6人制”排球赛和“9人制”排球赛2项比赛。“6人制”排球赛参赛队伍主要以邀请各省、直辖市和地区代表队进行比赛,而“9人制”排球赛则以台山各乡镇、单位组建的比赛队伍为主。由此可见,“9人制”排球运动在台山的社会公众领域是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欢迎的,在台山排球运动开展中占据了较高的位置。同年1月26日,台山排球运动协会成立,“9人制”排球被列为台山开展排球活动的主要形式之一。台山“振兴杯”“9人制”排球赛一直持续至今,截止到2008年已连续举办了第17届,且规模和影响范围也日趋扩大,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广东台山“9人制”排球文化的传承

当前,排球已成为了台山的一张文化名片。2009年3月,“台山排球”被成功列为江门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而“9人制”排球则是这张文化名片中的一个亮点。台山以排球为特色,台山排球以“9人制”排球为特色。在台山历年举行的全国排球联赛现场,每每在联赛比赛结束后都要再进行一场男子“9人制”排球比赛,用以活跃观众气氛,颇受欢迎。同时,“9人制”排球也是台山对外交流的主要手段之一。在各种对外交流活动中,“9人制”排球比赛的出现,总能引起来访客人的注意力和极大兴趣,为台山向外界树立了一个民风淳朴、积极向上的社会形象。然而,随着当前多元文化的冲击,人们生活娱乐方式的增多,台山群众的休闲运动方式也不再仅仅集中在排球这一项运动上。对排球的认识和参与也逐渐地呈现出“高认同、低参与”的趋势。“高认同”主要体现在台山排球以及“9人制”排球的光辉过去形成的历史联系方面,使人们始终有一种因排球而产生的爱家爱乡、团结向上的情感;“低参与”则表现在强烈的外部多元文化的冲击下,部分人们在日常的休闲、娱乐、运动方式上选择了其他途径。这为台山“9人制”排球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需要更进一步对台山“9人制”排球文化进行提炼和发扬,让它能更多地为人们提供更高层次的精神享受,提升当地人们的精神文化素养,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台山“9人制”排球文化的继续延续与发展。

本文作者:张亚平工作单位:浙江金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