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公司企业文化解析

时间:2022-12-21 11:37:53

船舶公司企业文化解析

本文作者:李雪梅工作单位:长沙理工大学

文化的践行不能局限于单一的宣贯与教育,必须找准载体不断推动。船舶公司党委结合局公司党委年初各项工作的部署,深入开展企业“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以增长职工技能、成就职工成长而实现职工与天航的物质、文明等进步的共享,各船舶分别开展了“船长课堂、轮机长课堂”等活动;公司工会每月组织一次练兵比武活动;公司党委深入开展“三高四突出做一流”党员示范岗活动,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引领作用,把践行文化建设作为党员的一项责任目标;公司党委深入发挥宣传媒介作用,出刊了自办报纸《天航船舶人》;公司党委深入开展“效能监察”和党风廉政建设,为天航文化创造净化的空间;公司党政工利用暑期、节假日深入一线职工慰问指导,看望生病职工,关心船员生活,为船舶开设图书角、增设健身设备,创造着和谐正气的空间。公司多角度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来先后开展了“五一、国庆娱乐活动”,“小型职工文艺汇演”,“青年团员演讲比赛”、“十月文会”等活动,以不同形式创造天航文化文明的成果,成就和展示天航职工的智慧与能力;公司党委自2008年开始开展了每月风采员工评比活动,开展了“优秀党员、优秀党支部评比”,每年召开劳动竞赛及创新成果表彰大会。不同形式的载体,也从不同的角度为规范管理和促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

船舶公司的管理格局因船舶在不同的地域而显得相对分散,但文化的作用就是保证“形散而神不散”。针对船舶外埠施工较多、集中学习难度大、船员生活单调等多方面因素,为使企业文化深植到基层船舶中,公司党委开展了“船舶文化”的典型育树活动。“通旭轮”在深入领会践行天航文化指导纲要的基础上,集全员智慧,创建了以“精品、精神、精准、精密、精良、精诚”为核心内容的“6J”船舶文化,“6J”文化既是“通旭轮”对天航文化在船舶上的细化与分解,也是对船舶管理目标的战略设计,更是船舶管理规范的措施与做法。机舱在“四无”(无灰尘、无油污、无锈蚀、无异味)的标准下,把工作当作品;船舶着力建设为“大学校、大家庭、大军营、大课堂”,形成了有规则、高标准的各项管理目标;船舶制定了各项管理制度和礼仪规范;船舶立足于同型、同行,提出了“创中交领头耙,做行业排头兵”的共同理念。“通旭文化”的建设实质是以船舶为单元,更加强化了管理的规范性、流程性,也是把天航文化落到岗位、落到个人的具体做法。“通旭文化”的颁布,对各船舶都起到了典型促进作用。有着34年船龄的“106轮”,根据本船特色,提出了“模范耙、尖刀兵”的共同理念,并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自2008年首创土方量千万方的“天狮船”,对文化践行的同时不断延伸,对廉政文化、安全文化也做出了具体规划。因此,文化的引领作用融入到了创效率、创效益的具体工作之中。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战略工程,优秀的文化应该是渗入企业的全方位管理之中。船舶公司发挥党政工纪团的作用,着力于把天航文化渗透到各系统管理工作中,还形成了安全文化、廉政文化等文化体系。公司创刊了“安全季度简报”,为每艘船舶设置了“安全警示牌”,组织主管部门专项审批了各船舶安全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等,开展不同船舶之间的正规安全演练,组织船舶查找安全隐患。公司利用近半年时间建立健全了综合管理制度,并了船舶公司管理制度汇编。

文化塑造的是员工的灵魂,文化建设成效最直观的表现是队伍的风气。船舶公司经过几年的文化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作风逐渐硬朗。通过文化引领,船舶公司干部、党员、职工的作风逐渐硬朗,涌现出了一大批忠诚企业、技术精湛、思想进步、廉洁奉公的优秀典型;二是正气氛围更加浓重。几年来,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公司班子立足现实、加强管理工作,船员职工在工作中兢兢业业,直面苦难,积极沟通协作;三是管理更加规范。岗位职责的清晰,干部责任的落实,制度的连贯,执行力的到位,都在文化的熏陶中得到了提升并在逐渐形成管理的习惯,对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都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通过改变人的行为来达到成事的目的,更是企业不可缺少的精神财富积源。作为具有百年历史的天航局二级公司,船舶公司在实践中不断传承天航优秀文化,融入现代管理意识,夯实了文化建设的基础工作,促进了企业科学健康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