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性乡土文化保护与传承

时间:2022-09-08 08:54:26

地域性乡土文化保护与传承

摘要:乡土文化是农村地区文化的发源地,乡土文化也是我国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高楼大厦在不断增多,这让乡土文化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本文针对这种状况,通过阐述乡土文化的概念、特点以及所面临的问题,然后提出乡土景观的保护原则、保护建议,最后以乡土文化的保护和乡土文化的传承为出发点进行分析,并且找到保护乡土文化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乡土文化;地域性;乡土景观;保护传承

1乡土文化的概念、特征及面临的问题

1.1乡土文化的概念

乡土文化是在我国古老的农业文明时代所形成的一种文化,乡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重要文化,如果一个民族没有自己的乡土文化,那就不能和其他的民族有所区分,就失去了一个民族的文化特色,因此乡土文化是一个民族独有的特征。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不断地追求物质享受从而忽略了乡土文化的发展,在这个经济比较发达的社会人们追求西方的文化,导致“西方化”的色彩比较严重。

1.2乡土文化的特征

乡土文化的不同导致人们的语言、生活方式等有所不同,如在福建,有的人说闽南语、福州话,不仅语言上有所差别他们在饮食上也有所不同。乡土文化历史的延承性,如我国北方园林和南方园林二者就有所不同,由于南北方不同的文化特色构建出了不同的园林景观,北方园林的豪放,南方园林的小巧,南北方园林在方位选择、造景布局上都存在很大的差异,这是由南北方的文化存在的差异所决定的。

1.3乡土文化面临的一些问题

一是物质空间形态的破坏。由于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忽视了乡土文化,乡村中的水受到了严重的污染,田地被不断地掩埋,植被也在逐渐减少。人们在原来的土地上大肆建造工厂、住宅等使原来的土地空间有所变化。二是经济的不断发展使道路建设蒸蒸日上。有些比较宽广的道路会横穿农村,这样就让农村原来的乡土气息变得支离破碎,破坏了乡土景观。三是在城镇化建设中,免不了对原本村落的拆迁,让其成为聚居的村落。虽然这样能够节省很多的空间,但却对原来的乡土文化造成了破坏。一些旅游地区的村落居民受到经济利益的驱使而大力建设洋楼,忽视了原有的乡土文化。

2乡土文化的景观保护

在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颁布了《文物保护管理暂行条例》,同年又公布了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且还颁布了《文物保护法》《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这对乡土景观的保护具有一定的指导和实践意义。我国政府针对一些历史文物、历史名城等具有针对性的保护法规,如《苏州市古村落保护办法》这个政策就是专门针对苏州古村落进行保护而颁布的政策。在国家进行这些乡土保护的同时,我国的一些学者在这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就。例如,清华大学的教授楼庆西、陈志华。目前,我国对于乡土文化的保护体系还不够健全。因而,对于乡土文化的保护我们还得从保护那些具有价值的村落、建筑着手,而不是对所有的村落都进行保护。

3保护乡土文化的原则与建议

3.1原真性与整体性保护

原真性是乡土文化本身具有的文化,在进行乡土文化保护的时候要做到原真性与整体性相统一,在对乡土景观进行保护的时候不仅要保护其原有的历史风貌,还要保护与传承和原有历史风貌有关的因素,达到整体性的景观保护,这样就能让乡土文化景观得到延续和发展。

3.2地域性与差异性保护

在我国地域性被体现得淋漓尽致,不同的地区都会有不同的文化和自然环境,不同的村落景观都有地域性与差异性,同时又有不同的文化价值。在对不同区域进行保护的时候要根据不同地域不同的环境进行保护,提出不同的保护策略。

3.3利用与传承式保护

对乡土景观进行保护的时候不是只把保护的对象看作“标本”只保护不利用,这样就失去了保护乡土景观的意义。我们要对其进行深入挖掘,充分利用每个能利用的资源,在保护中传承和发展,增加其经济效益。

3.4保护乡土文化景观的建议

一是要对重点保护的文化进行保护,对那些非重点的文化要取其精华进行保护,同时相关部门要对全国范围内进行探索和研究制定出相应的法律法规。二是在对乡土景观进行保护的时候要加大宣传力度,仅仅靠专业人士进行保护是远远不够的,要提高全民的保护意识,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促进城乡文化的发展和保护。三是在对乡土景观进行保护的同时政府要制定相关的政策,避免在城市化的今天乡土范围越来越小,人口不断流失,导致保护乡土景观和文化成为空谈。

4在城镇景观规划设计中传承乡土文化的方法

4.1空间肌理

乡村景观自然与城市景观的肌理不同,如果一味地强求城镇化,把城市的模式运用到乡村景观中,这样做不仅破坏了原有的乡土景观,并且也不利于传承乡土文化。设计师只有全面分析乡土景观与城市景观的不同之后,才能有效地保护和延续乡土景观。

4.2空间尺度

空间尺度主要包括空间与环境,空间与人之间的关系。另外,不同的空间尺度会给人带来不同的心理感受。有的会让人感到高大,有的会让人感到温馨,有的会让人感到舒适、自然,在环境中空间的尺度会让人对空间产生不一样的心理感受。

4.3空间界面

从界面的方向性看,乡村环境中的界面被分为水平的界面和垂直方向的界面,平衡方面的界面主要包括道路、河流等水平方向的景观,垂直界面主要是指建筑围合物以及竖直方向的景观。乡村景观是乡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人们生活在这片土地之上,需要休闲娱乐,这样景观场所就显得非常重要,乡土景观不仅是人们活动的场所,更是精神的聚集场所。

4.4乡村庭院

乡村庭院是比较常见的一种乡村景观,一般乡村庭院包括三合院、四合院等比较有代表性的乡土景观,这样的院落为人们提供休闲娱乐的空间。另外,可以在庭院中种植一些花草树木,布置一些景观墙,提供一些可以休闲的坐凳以及小品设施,这样不仅美化了庭院的环境还给人们带来了愉悦的心情,让乡土景观成为一个充满特色的活动场所。

5结语

本文主要研究了乡土文化的概念、特点等,提出了保护和传承乡土景观的措施,以乡土景观的地域文化、景观载体为基础,全面系统地揭示出乡土景观保护中所面临的问题。这是设计师在面对城镇化建设时对如何发展和保护乡土文化这一问题所作的思考。对设计师来说,这既是挑战又是对其设计知识的考验。

作者:王静静 孟东生 贺城 张璇 单位:河北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李树华.从乡村景观建设的城市化,走向城市景观建设的乡村化[J].现代园林,2007.

[2]李金萍,等.中国乡村景观规划的思考[J].北京农学院学报,2007.

[3]刘黎明.乡村景观规划[M].北京:中国农业人学出版社,2003.

[4]刘滨谊,陈威.关于中国口前乡村景观规划与建设的思考[J].小城镇建设,2005.

[5]刘黎明,曾磊,郭文华.北京市近郊区乡村景观规划方法初探[J].农村生态环境,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