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艺术在动漫作品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6-18 09:36:40

民族文化艺术在动漫作品设计的应用

【摘要】动漫设计是近年来来新兴的一项技术,作为新型文化产业的分支,动漫产业要想创作出优秀的动漫作品,就需要提高动漫设计的水平,转变创作观念,结合动漫设计作品,设计出符合消费需求的动漫原创作品。为此,发掘传统民族元素十分必要,且势在必行。本文以此为视角,探究了民族传统文化应用于动漫作品设计的意义,同时分析了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最后提出了动漫作品设计与民族元素完美融合的建议和举措,旨在为推动中国动漫的发展提供些许参考或助力。

【关键词】民族文化艺术;动漫作品;设计;应用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极大促进了动漫产业的发展。当然我国动漫设计起步较晚是不争的事实,依然处于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还有很多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近年来,动漫市场竞争压力不断增大,要想在动漫行业中脱颖而出,就需要从动漫角色设计方面入手,加大对民族传统文化元素的融入,丰富动漫角色的内涵,为动漫设计行业注入新的活力。众所周知,动漫属于文化艺术创作,将民族元素与动漫产业有机协调,不仅可以促进民族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同时可以体现国家综合文化实力以及民族文化精神,最为关键的是提升了国产动漫作品的质量,最终凸显民族动漫的灵魂。

一、浅析目前我国动漫产业的现状

一直以来,美国、日本都是动漫产业的强者,动漫产量和质量遥遥领先。不仅影响范围十分之广,而且制作技术和手段都具有极强的优势特征。然而,受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制约,我国动漫市场发展较为保守,动漫市场的革新举步维艰。尤其是受先进动漫国家的影响,中国动漫产业并未得到国人的认可和关注,为此,融入中国元素重新占领动漫市场显得迫在眉睫,这样才能在世界舞台上突破前行。随着我国对和谐文化建设的重视,动漫产业迎来发展良机,国家设立了专门的资金,为专业动漫设计人才培养提供了基础保障。然而,受日本以及美国动漫产业的强烈冲击,我国的动漫产业动漫角色设计依然缺乏特色和灵活性,动漫形象空白僵硬,人们所熟记的动漫作品寥寥无几,我国的动漫产业发展任重而道远。尤其在发展上出现了偏差,动漫角色缺乏个性的状况普遍存在,传统民族特色的缺失和倒退极大地制约了整体动漫产业的良性发展。

二、民族文化艺术注入动漫作品的必要性

纵观动漫设计的成功案例,传统民族元素的运用必不可少。借助民族文化艺术的灵感和思路,不仅可以设计出有吸引力的作品,而且能够通过动漫的形式进行诊释,使得作品诠释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当然,引用外国的先进技术和理念需要把握好度,万不可抄袭或大面积引用,只有坚持对民族文化的创新和加工,并对中国历史题材进行创作,才能创造出有自己民族文化特色的动漫作品。基于此,应用传统民族元素是确保国内动漫设计活力的重要支撑保障。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迅速扩大,观众对民族传统文化特色的动漫需求随着提升,这表明国民宣传民族文化意识的提升,也为弘扬本民族优秀文化带来了契机。为此,保护民族文化,创作本民族文化动漫精品符合时展的必然趋势,更是弘扬和保护民族文化瑰宝的有力举措。

三、民族文化艺术在动漫作品设计中的作用

我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在长期的发展进程中创造了大量的灿烂文明和宝贵文化财富,这些具有信仰、内涵、审美和风俗的传统民族元素都可以称为民族文化艺术。民族文化艺术既体现了中国民族的特质,又反映了特殊的审美情趣。在异域民族文化的冲击之下,继承和弘扬民族元素能够确保自身特色的同时,还可以为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在我国动漫产业快速发展的今天,只有融入传统民族元素才能激发深远的思想和文化意蕴,从而为动漫作品赋予新的生机活力。动画创作设计是文化包装消费的过程,也是科技和商业运作模式的表现形式之一,动画创作深层次含义还包括文化的解读和创新。在融合民族文化艺术思想和精神的基础上,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可以为中国特色的动漫设计带来良好的发展支撑。目前,国内动漫设计已经走出了模仿借鉴的阶段,从而向独立创作过渡。然而,在此阶段和进程中,需要民族元素的介入促进市场竞争力和活力,为此,发挥民族元素的积极内涵和辐射作用势在必行。

四、民族文化艺术在动漫作品设计中的应用

(一)在动漫设计角色中的应用。角色是动漫设计不可或缺的元素,可以说关系到动漫设计的成功与否。一个动漫作品能够在市场上受到欢迎,必然有其特定角色塑造的保障,要求其兼具商业性和浓厚的艺术特征,动漫角色中蕴含着深奥的艺术和巨大的商机。在动漫设计时,考虑到故事发生的背景,可以结合时代特点以及民族文化艺术的民俗、背景和韵味,丰富造型角色设计的轮廓,打造成为独具中国特色的动漫设计典范,这样才会获得巨大的成功,同时让动漫角色被观众所熟知。例如,动画片《西游记》和《宝莲灯》中的人物角色都是以中国特色文化为基础,将脸谱、服饰造型等浓郁民族元素融入其中,堪称经典,受到我国观众的喜爱。(二)在动漫场景设计中的应用。所谓动漫场景设计就是动漫故事交代的时代背景,场景设计同样是动漫设计成功的关键要素,为此,在重视动漫设计角色的同时,还需要加大对动漫场景设计的投入。在动漫场景设计过程中,可以通过中国的山水为场景作为外延,并与整部作品的风格相匹配,确保展现中国魅力的同时,让观众能够眼前一亮,且亲近感十足。此外,独具中国特色的京剧服饰以及表现形式都可以为动漫场景设计带来保障,使得角色的特征抒发得恰到好处且淋漓尽致。(三)在中国原创动漫作品中的应用。中国动漫目前虽然与美国和日本的动漫质量相比仍然具有一定的差距,但近年来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不过,单纯模仿的时代已经过去,加入民族元素改变中国动漫的现状迫在眉睫。原创动漫作品更需要民族文化艺术的渗透,散发浓烈的中国味道和意蕴,这样才会成为动漫界的经典。为此,中国原创动漫作品要坚持创新和文化传承,使得原创动漫作品给予人们视觉和精神上的全方位享受。(四)在创作中的应用。动漫作品的创作需要综合考虑故事的人物造型与文化背景,确保与动漫作品的风格以及表达的主题完美融合,使民族文化艺术达到理想的效果,具有强烈的艺术性,达到美轮美奂动漫视觉冲击的同时,确保影片相得益彰。尤其是在创作设计的过程中,需要民族文化的灵感和底蕴,设计者要具有掌握全面民族文化的素质和能力,这样才能达成预期的艺术效果或者票房目标。(五)在剧本创作中的应用。剧本是作品的根本,动漫作品应该汲取中华民族文化精髓,展现民族文化魅力。我国历史悠久,文化积淀厚重深邃,动漫作品创作要把握时代脉搏,突出孔子的“仁者爱人”,彰显墨家“非命”,赋予角色坚韧的精神和态度,高尚的情操,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借鉴各种题材和故事,奋发图强,建立健康积极的人生观,融合现代技术及审美,确保剧本创作中优秀题材和特色的主题思想能够传承积淀。

总之,动漫设计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和文化传播形式,直接决定了动漫作品的质量。目前,我国动漫产业正面临着尴尬的境地,为此需要不断创新,将民族元素渗透到动漫作品设计中,将民族理念融入中国动漫技术和经验,积极应对机遇和挑战,秉承应用民族传统文化,设计出原创的动漫作品,尽快开发出属于我国特色的品牌动漫作品,推动动漫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最终实现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

参考文献:

[1]李娜.传统民族元素在动漫设计中应用探索[J].美术教育研究,2011(5):16-17.

[2]杨小艺.民族元素在动漫中的运用及民族文化意识的培养研究[J].青春岁月,2013(18):12-13.

[3]李鸿明.中国传统视觉元素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J].艺术百家,2013(22):34-35.

[4]刘智明.论人文精神在中国形象塑造中的演绎一一以全球语境下孙悟空动漫形象的变异为例[J].戏剧之家,2014(3):62-63.

[5]邓沙.湖湘视觉文化传统服饰元素在动漫艺术人物造型设计中的运用研究[J].艺术科技,2013(2):51-52.

[6]俞敏燕.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试探中国动画民族化之旅[N].美术报,2012(20):211.

[7]刘平云.且行且思——视觉传达“角色设计”教学探索[J].湖北美术学院学报,2012(2):250.

作者:唐硕阳 单位:吉林动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