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反腐倡廉建设廉洁企业文化

时间:2022-11-27 10:08:16

强化反腐倡廉建设廉洁企业文化

摘要:廉政文化建设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加强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必须筑牢各级领导干部抵制腐朽文化侵蚀的思想防线,在企业培育“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政文化氛围,大力营造“干事、干净”的廉政氛围。

关键词:反腐倡廉;培育廉洁;企业文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治党”与“思想建党”双管齐下,反腐不仅约束行为,更注重培育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从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上防微杜渐,“不敢腐、不能腐”正逐步向“不想腐”转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是各级领导干部肩负的重要使命。作为国有企业的基层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将执行和维护反腐倡廉法规制度视为自己的首要职责,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正人先正己,坚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规范权力运作行为,做到了按制度办事,按制度管人,形成事事有人负责,有章可循,有人监督的良好工作氛围。

一、要建立长效机制,筑牢思想防线

搞好反腐倡廉,首先要从思想教育这项基础性工作抓起,其次要建立一个使广大干部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工作机制作为企业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需不断加以完善,要能在宣传教育、执行、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机制方面制定切实、具体、可行、操作性强的制度措施,确保加强企业反腐倡廉建设有章可循、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要制定教育规划,不仅要制订廉政教育的短期规划,而且要制订中长期规划,要把廉政教育纳入干部培训之中,做到春风常拂面,细雨常润物,警钟常常敲,红灯常常亮。要融入干部选拔、管理、使用、培训等各个环节,坚持自律与他律、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长期性,筑牢反腐倡廉工作的思想根基。加强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反腐倡廉的浓厚氛围。要组织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和掌握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纪政规,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增强执法为民的自觉性。要大力宣传和表彰廉洁奉公、勇于同腐败现象做斗争的先进典型,弘扬勤政廉洁、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新风尚。

二、要拓展监管手段,加大监督力度

加强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党员干部职工自觉抵制和预防腐败,事关企业和谐稳定和健康发展。加强企业反腐倡建设,充分调动企业领导干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凡要求职工做到的,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做到,以及带一级,一级管一级,层层抓落实。要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不断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的问题整改,积极维护企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要创新监管手段,着力探索一条事前监控、过程监控,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从而确保各项工作在日常监管中得到规范运行和健康发展。拓宽监督渠道,要采取多样化的监督形式,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全面提升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监督体系的整体效能。推行厂务公开,确保权力运行公开透明。要积极开展民主评议领导、领导述职述廉和重大事项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工作,推行厂务公开,增加办事过程透明度,把权力始终置于职工的监督之下,保证企业办事依法、公开、公平和公正。

三、要把握舆论导向,培育廉洁文化

企业是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然要加强企业的和谐稳定。要广泛深入开展加强反腐倡廉的宣传引导,努力营造反腐倡廉的浓厚氛围。要创新宣传教育手段和形式,通过举办职工座谈会等形式,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激发广大职工爱岗、爱行、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高尚情怀。要定期组织开展廉洁文章品读,引导大家读书思廉、以史为鉴,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廉洁自律,勤勉尽责。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企业形象建设。要按照VI手册的要求,规范视觉标识,提升企业整体形象。要改善办公环境,以干净、整齐、美观的工作环境教育约束职工行为。组织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寓教于乐,积极营造廉政文化氛围,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和舆论氛围。

四、结语

总之,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正人先正己,坚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规范权力运作行为,做到按制度办事,按制度管人,形成事事有人负责,有章可循,有人监督的良好工作氛围。

作者:刘征文 单位:中车太原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总组装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