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教育传统民族文化研究

时间:2022-12-14 09:25:31

跨文化教育传统民族文化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际间的文化交流变得日益频繁。跨文化教育引起了大家的重视,但是我们也应该意识到在多元文化环境下,中国民族文化的重要性。大学生进行跨文化教育不仅仅是教授他们西方文化,也应该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文化价值观,传播优秀的民族文化。文章分析了跨文化教育背景下,传统民族文化的现状及策略分析,指出传统文化教育的必要性。

关键词:跨文化;民族文化;和谐共荣

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全球化的脚步极速加快,特别是信息化革命的到来,使人们不出家门就可以和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语言的人进行交流。而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语言的人都有着各自不同的文化,所以我们生活的世界是一个多元文化的世界。在这样多元文化的世界中,处处存在文化差异,也处处存在着由于交际失误导致的文化冲突和文化矛盾,因此在高等教育中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成为高校英语教学的要求。众多外语教育者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外语教学的目标是培养有交际能力的人才,尤其是跨文化的交际能力。2018年7月20日,TESOL(TeachingEnglishtoSpe-akersofOtherLanguages)中国大会在上海召开,会上指出了新时代下英语教育肩负的新使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李海在会上表示,教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人类文明的共同成果,需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博采各国之长。中国的现代化进程离不开改革开放,同样教育的现代化也应该面向世界开放。因此,跨文化教育也成了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同时大会明确指出教育的现代化进程,教育的世界化进程,不仅仅是学习西方文化,在此过程中要将外语教育与民族传统文化的发展传承结合在一起,深入理解新时代下外语教育的内涵,使我们的跨文化教育不失民族特色。在跨文化交际中,既要尊重西方国家的文化,又要始终保持我们的民族文化自豪感。

1传统民族文化在跨文化中的现状

成功的跨文化交际者不单是了解目的语的文化,还应该了解本土的民族文化,对本国和目的语文化的共同了解才能构建交际者的国际视野,才可以达到完美的跨文化交际。在跨文化交际背景下,语言教学中的文化教学不能只教授西方文化而忽视本土传统文化,否则外语教学的最终目的就难以实现。如果只注重目的语的文化教育,难免会出现所谓的“文化生态失衡”现象。1.1跨文化教育中民族文化意识不强。其实,在英语教学中,大家对跨文化教育的理解就是西方文化的传授与学习,这是很多人,包括学生和老师,都会犯的一些“错误”。英语教学普及很多年了,由于中国的应试教育,人们最开始的时候只关注英语语法、英语写作,导致了“哑巴英语”的出现,很多年以来,大家都是“殚精竭虑”地在整治“哑巴英语”,强调口语交际的重要性。但是在口语交际的灌输中最开始也没有意识到跨文化交际的重要性,现在大家又一边倒地过分关注跨文化交际中西方文化的重要性而忽视了民族文化在交际中同等重要的地位,所谓“过犹不及”就是如此吧。1.2传统民族文化在跨文化教学中缺失。很多英语教师在上学期间,缺少正规的跨文化教育课程,只有个别导师开设简单的跨文化选修课,没有系统学习。而且导师在讲授跨文化课程的时候也是只讲授一些西方国家的风俗习惯,对这种跨文化课程是只知皮毛、不知精髓。那么在给学生上课时,为了引起学生兴趣和学习的积极性,教师在导入过程中也总是找些英语国家的文化内容作为切入点,忽视了用英语来表达中国文化,造成了学生对中华优秀民族文化的“失语症”,那么在以后他们和不同国家的人进行跨文化交际过程中就不会有传播本土民族文化的可能了。1.3学生民族文化自豪感缺失。全球化的快速发展,网络的盛行,给中国打开了了解世界的大门。大学生作为年轻人,生活时尚、思维活跃,更容易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且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不稳定,容易受到西方文化中拜金主义、利己主义的侵蚀。一些大学生讲究个人利益至上,追求享乐主义,以求达到“速成”的目的,认为西方文化更先进,更能代表个人,尤其是艺术类的学生,他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能更多地接触到西方文化。所以有些大学生认为,民族文化太传统,一些东西老旧、陈腐,而西方文化非常先进,出现了贬低民族文化、崇尚西方文化的思潮。学生在学习中更愿意学习西方文化,抵制民族文化,民族文化自豪感大大降低。中国学生对西方文化的接受和认同某种程度上超越了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有些实际上是盲目崇拜西方文化。大学英语作为高校必修课之一,其最终目标是培养学生的一种跨文化交际能力。这种能力其实是一种双文化交际能力,既有对西方文化的学习理解,更需要对本民族文化的深刻掌握,而且用英语准确无误地表达民族传统文化,能对外输出民族文化,才是跨文化交际的终极目标。

2改变传统民族文化在跨文化教育中的缺失

大学英语作为高等教育的一门基础必修课,在教学实践中,很多老师不鼓励学生课堂上使用自己的母语,TESOL的中国大会主席埃斯特尔认为这其实是对英语学习的一种障碍,将英语学习与母语分裂开来的学习有悖于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目标。一些英语水平不错的人在和外国人进行交流时,对于西方文化的话题“侃侃而谈”,当谈到民族文化时,有种“哑巴吃黄连”的痛苦。所以我们要加强民族优秀文化的学习和建设,提升民族文化的自豪感,改变民族文化在跨文化教育中的地位。2.1改变传统民族文化在跨文化教育中的地位。在大学英语教学中,跨文化交际是文化双方的交流,所以任何一方文化语言的输出者,在地位上都是平等的。天平不应该只向西方文化倾斜。优秀的民族文化在跨文化交际中同样重要。为了改变传统民族文化的弱势地位,教师和学生都要做出努力。首先,作为教育的输出者,教师在跨文化教育中要有正确的教育观和教学观念。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民族文化的导入;同时,教师要加强文化修养,不断学习优秀的民族文化,做一个合格的跨文化教育者。其次,在教材的编写和选用上,也要适当增加中国文化元素,选取介绍中国优秀文化的篇目,配以适当的评价体系让广大师生重视传统文化在教育中的地位。在教学过程中,不仅仅教师要努力弘扬传统文化,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也应该为此做出贡献。2.2提升民族文化自豪感和责任感。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高等教育也逐步进入国际化的轨道。西方文化理念的入侵导致了本民族文化的认同危机。跨文化教育就是接受西方的文化教育的思想有悖于跨文化教育的目标。跨文化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的人才。这种人才也是民族文化的传播者。首先,在跨文化教育中,必须教导学生要有民族尊严,捍卫国家民族利益,加强学生对民族文化教育和认同,提高大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其次,在进行跨文化教育的同时,我们要教导学生大力推广和传播中华民族文化,在接纳西方优秀文化的同时,要担当得起文化输出者的重任。在跨文化交际活动中,我们在学习西方先进文化的同时,更应该注重民族文化的弘扬和发展,介绍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所以,只有强烈的民族文化自豪感和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心,才能合理正确地处理中西方文化矛盾。

3加强传统文化学习,促进跨文化交际的发展

跨文化教育和交际是一种双方的输入和输出,如果只强调或是只注重某一方,会造成文化失衡,不利于跨文化教育的发展,阻碍跨文化交际的进行。众所周知,跨文化交际中最大的障碍是文化差异。成功的跨文化交际是以母语文化和目的语文化平等为基础的,只有熟悉和了解自己的民族文化,才能更好地进行跨文化活动。以培养跨文化交际人才为目标的大学外语教育,不仅仅是教授学生听、说、读、写的语言能力,也不仅仅是教授学生学习西方文化的能力,更应该在此基础上学好民族传统文化,为跨文化交际打好基础。在外语教育中加入民族文化元素,不仅可以丰富学生的课堂文化知识,提升学生的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文化自豪感,还可以大大改善课堂教学效果。新时代背景下,教育的国际化必然促进跨文化交际的发展和进步,让我们对跨文化教育和跨文化交际的认识逐步较深。忽视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的学习,会导致跨文化教育中的严重失衡,也极大阻碍了跨文化交际的顺利进行。教育的生态平衡离不开民族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传播,教师和学生都应该正视民族文化在跨文化交际中的重要性。

参考文献

[1]张红玲.以跨文化教育为导向的外语教学:历史、现状与未来[J].外语界,2012.

[2]向士旭.跨文化交际中“中国文化失语症”研究[J].重庆三江学院学报,2015.

[3]马冬,万鹏飞.论跨文化英语教学中学生民族文化自豪感的提升[J].理论观察,2015.

[4]田颖.对大学英语教学中母语文化缺失的反思[J].安徽工业大学学报,2009.

[5]王磊.论外语教育的文化和谐共生[J].湖北社会科学,2017.

作者:赵雅习 单位:衡水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