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教学工业设计论文

时间:2022-12-06 05:03:11

跨界教学工业设计论文

1跨界的含义及意义

跨界,顾名思义就是“跨越边境”的意思,英文Crossover原意是“转型、转向”的意思,但在诸多领域被翻译作“跨界”,引申含义是“跨界合作”,意思是跨越两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文化、不同意识形态等范畴而产生的一个新行业、新领域、新模式、新风格等[1]。跨界设计可以打破原有的思维定势,兼容并蓄,博采众长,标新立异,提升格局。设计行业中许多设计师经常突破专业界限进行跨界设计,比如日本视觉艺术家村上隆与LouisVuitton合作MonogramMulticolore系列,他的“熊猫”、“樱花”图案登上了LouisVuitton最经典的皮包上,曾一度掀起全球抢购热潮。法国建筑设计大师柯布西耶设计的沙发(LeCorbusierSofa-LC2)由不锈钢配真皮家具,将至刚和至柔的两种材料完全结合在一起,是现代家具艺术的里程碑式的作品。随着经济的发展,各行各业已经没有明显的界限区分,一些企业或者品牌也突破了原先的单一属性,成为具有复合特性的行业单元。在这样背景下,设计行业需要各个行业的人才协同合作,跨界设计思维已经基于我们生活形态和生产需要建立了起来。

2工业设计教育引入跨界教学的作用

工业设计教学顺应时代的发展,不应该局限在过去的形态模仿设计上面,而是要培养具有跨界知识和思维的创新型人才。过去的工业设计教学当中多是针对产品造型设计,忽略了与其他学科的有机联系,隔行如隔山,培养的学生缺少综合思维的能力,已经不能满足时代对工业设计人才的需求。因此工业设计教育引入跨界教学方式意义重大。

3工业设计跨界教学的注意点

3.1跨界教学首先是一种“主题教学”。“主题教学法”是以问题为先导,任务为驱动,在教师确立的主题框架中紧紧围绕学生、跟踪学生思维研究过程的教学,是开发学生个人基于实际而不是基于理论的探究思路,并要求学生是以一个职业人的身份进入学习状态。[2]主题教学法以培养综合学力为目的,以研究实际问题为课程方式,着重培养学生对原理与方法的掌握。“跨界教学”通过“主题教学”的导入,联合不同专业的学生和老师共同参与其中,完成特定的课程主题任务,让学生在过程当中自主解决一系列问题。主题应选择实际课题导入,工业设计不只是做一个产品外观这么简单,而是要考虑到市场需求、材料、模具加工、产品成本、产品包装、市场推广等等一系列问题[3]。因此选择实际案例,与企业合作,有利于学生深入到产品研发的各个阶段,在新产品开发过程中,从事平面设计、机械设计、材料甚至是营销等专业的学生也参与其中,发挥各自在专业以及思维方式上的特长,从开发流程的多个环节都应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逐步推进,同时在每个阶段与企业内部各部门的人员沟通。产学研的实际项目导入避免了艺术类院校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只注重设计表现,产品外观设计的弊端,真正的参与了前期产品的设计分析,后期产品的工程设计以及样机生产各个阶段。另外选择的主题不应该限制的太严格,不能局限于具体的产品改良设计,而是选择具有前瞻性的产品创新设计更加适合。产品改良设计往往限定了产品的造型风格、材料、结构等等各个方面,设计小组成员发挥的余地不大,涉猎的领域太少。具有前瞻性的创新产品设计,需要学生自己去发现市场需求,寻找合适的材料,选择合适的造型语言。最终的作业要求除了完成一份设计报告书之外,还需要详尽的市场调研报告,相应的营销方案等等。

3.2注重跨专业团队合作跨界课程教学重在打破各个专业的壁垒,因而学生和老师应该来自多个专业和领域,不同专业的学生在对同一主题研究的过程当中,通过积极的交流发挥各自的潜力,团队协作产生最终的设计作品,真正实现“异质互补”。课程当中团队合作的方式可以采用一些技巧,比如集体头脑风暴法,无限制的让各个专业团队成员参与自由联想和讨论,各个专业方向的学生不仅会从本专业的知识特点上去思考,而且可以通过讨论给其他专业学生以启迪,有利于产生新的观念和培养团队感情。另外一种方式是采用交替思考式教学,比如甲学生提出了一个方案,直接交给乙学生思考,乙学生的方案交给丙学生思考,这样不同专业和特长的学生就会延伸出更多的想法,过程当中不做评价,最终小组讨论选择优秀的成果,这种方式可以避免交流过程当中的相互影响,产生更多的结果[4]。

3.3注重课程开展过程当中创意思维的培养跨界教学课程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跨界是多专业的融合,可以让学生参与到交叉的专业课程当中,从而产生启发性的思维,营造了真实设计岗位的情境。这种课程可以颠覆学生固有的思维模式,融汇各个方面的知识,从而产生自己的独特视角和价值观念。工业设计跨界课程当中,学生的创意思维培养不仅仅体现在做设计上,还体现在自主学习的方式方法上。学生从平时被动听课变成了主动学习,比如在设计进度的安排上面,产品调研和分析方面,产品的评估方面等让学生自己去规划和实施。老师的作用更多是对过程的管控,以及及时发现学生各阶段的问题,给予合理的指导。这样学生的学习热情更加高涨,学会了主动思考,对出现的问题印象更加深刻。

4具体实践——以雷山旅游品开发为例

我院积极探索跨界教学的模式,每年组织各个设计专业的学生参与跨界教学。本次跨界教学的课题与雷山市政度合作,主题定为雷山旅游产品开发。参与的学生既有工业设计专业的各个小专业平台的学生,比如日用品设计方向、玩具设计方向、家具设计方向,又有其他专业的学生,比如视觉传达专业、环境艺术专业等等。课程开始先把各个专业方向的学生进行打散分组,比如30个不同专业的学生,分成10组,每组3个成员来自各个专业。这次的主题较为宽泛,每个小组自行选择具体的设计方向,制定设计程序,调研相关市场,核算成本,甚至寻找模型制作的方法。雷山旅游品开发首先要体现雷山的特色,老师引导性的组织学生从各个方面调研雷山的文化。学生经过大量的调研,从一个方向深入,进行思维导图,选择合适的形式语言进行创作,各个专业优势互补,产品专业主导产品造型设计,平面专业主导logo和包装设计,环艺的学生主导专卖店的设计。过程当中与政府和生产企业保持沟通,合理的控制了成本。本次跨界教学使得各专业学生和老师学到了不同专业的知识,实现了知识的融会贯通,同时培养了团队合作的精神。比如一款包装设计,平面专业的学生设计了编织方案,但是不会编织的技巧,产品专业的学生动手能力很强,最终根据方案完整的制作出来。

5结语

跨界是设计思维嫁接的体现,但这种嫁接绝不仅仅是思维的叠加,而是一种全新的再造。在艺术设计创作中,创新创意是核心。创造性思维具有独创性、联系性、多向性、超前性、综合性等特征[5]。工业设计跨界产学研合作教学,作为一种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可以培养具有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满足了时代对跨界设计人才的需要。通过跨界教学,开拓了工业设计学生思考问题的视角和眼界,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全面提升了工业设计专业人才的综合素质,为学生未来走向工作岗位做好准备。

作者:耿蕊单位: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