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符号对快闪空间设计影响研究

时间:2022-10-29 02:42:04

民族文化符号对快闪空间设计影响研究

摘要:快闪店以其趣味多变的空间受到市场的追捧,它的兴起为城市注入了新的活力。在科技革新、创意横行的时代,如何避免设计过于形式化而忽略了文化内容,如何将民族文化结合快闪空间成为顺应时代潮流的中国符号,这些问题都值得思索。该文通过分析快闪空间的发展与国内外快闪空间的近况,提出快闪空间与民族文化相结合的方式,以期在传播民族美学的同时推出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文创业态。

关键词:快闪空间;文创;民族符号;商业;设计应用

一、快闪空间的兴起与发展

1.快闪空间的出现

线上商店的发展在“互联网+”新型浪潮下正迎来新的变革。用辩证的思维看,独立的线上消费和线下消费不可分割,线上消费是线下消费转型升级后的新零售业态。目前,一种以非固定模式迎合消费者需求的商业趣味展示空间——快闪店(pop-upstore)正蔓延在城市的各个角落。2003年,纽约SOHO区一家鞋履品牌——Dr.Martens快闪店引来全球关注;2004年,日本品牌CommedesGarcons推动了快闪市场的流行。许多国际一线奢侈品牌纷纷跟风试水,快闪店受到了行业的一致青睐。

2.国内外快闪空间的近况

快闪店之所以能够迅速蹿红,是因为其符合双赢的局面。对品牌方而言,短期租金规避了一定的风险,是其测试市场的最佳方式之一;对消费者而言,具有趣味性且不断变化着的环境能够给人新奇的购物体验。美国西蒙房地产集团作为美国具有代表性的地产公司,为了提升客流量,花费了几年时间进行永久性快闪空间策划:以具有潜力的初创品牌为目标,以季度为单位,以短期租赁的模式运营。这种运作模式被美国其他的地产公司所效仿。

在中国,快闪空间更多的是结合文创进行,较有代表性的就是“故宫快闪店”。故宫将文创产品线上推广结合线下体验,在北京三里屯向公众进行展示,这是对民族文化继承与创新的最好表达。根据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的报告,快闪店从2012年前的萌芽阶段,到2012—2014年开始起步,在2015年开始飞速发展,平均每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预计2020年快闪店在中国将超过3000家。可以说,快闪空间的兴起与发展是时代的选择,预计在未来两年将成为新零售趋势。

二、民族文化在快闪空间中的设计应用

文化与创意并存的快闪店需要考虑更多的空间纬度。但市场上常出现一些过于空泛的快闪店,打着“文创”的标签却做着纯商业的零售快闪空间,以短期交易为目的,忽略了品牌自身的文化内涵。这种一味追求“新”的快闪店往往难以具备太大的市场竞争力。随着大众审美标准的日益提升,现代的东西不能纯粹追求形式,而应当是形式和内容的结合。成熟品牌的快闪店要与品牌终端形象相契合;初创品牌更应该珍惜每一次向大众展现文创理念的机会。这就需要原创品牌对传统文化的发掘与再生应用。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民族具有符合自身品牌文化的元素符号。积极弘扬我国的民族文化,探索“新民族味”,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民族美学和民族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国民的民族审美意识,这样的品牌即便是以“快闪”的形式短暂出现,也能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带给社会更多的思考。当我国许多本土的快闪空间都贴上了民族文化的标签时,将更好地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

三、快闪空间引发的设计思考

人们通常认为日本的设计带着“禅”的思想。这是人们给日本设计风格贴上的标签。这种标签实际上是对日本设计结合自身文化优势、地理优势的肯定。而中国的设计需要中式的标签。目前,新中式的风格开始流行,其中也存在值得反思的问题。部分设计师对新中式风格的诠释借鉴了国际上对新中式的定义。虽然对东西方文化的融合、学习无可厚非,但设计师应当更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包括民族文化、民间文学、民间艺术、曲艺、手工技艺、习俗、岁时节令、宗教信仰等。

综上所述,快闪店常选址于闹市之中,以年轻的消费群体为目标。它就像一个三维的广告传播媒介,一直在更新换代。快闪店在为商场引流的同时,向大众传播艺术、文化,能够提升国人的整体审美意识,这点值得推广发扬。同时,一些快闪店的发展打破常规,失去了规范的束缚,这可能是把双刃剑。国内的快闪店市场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在这种趋势下,材料、设计会更新,但文化只有植根于民族文化的土壤,才能长远发展。民族文化符号需要成为新中式风格的标签,因此,设计师需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将民族文化应用在快闪空间的设计中。

参考文献:

[1]戴人杰.快闪店:公共空间交互装置设计研究.南京艺术学院硕士学位论文,2017.

[2]付文尧,蔡德明.“一带一路”背景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产性保护创新研究.四川戏剧,2018(3).

[3]叶燕锋.快闪空间的朝生暮死——品牌临时空间设计专辑.现代装饰,2012(4).

作者:蒲籽肴 单位: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