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进校园问题探索

时间:2022-02-02 02:38:30

民族文化进校园问题探索

一、民族文化进校园的若干问题

(一)教育评价单一。在民族文化进校园的过程中,必须要建立多元的评价标准,这是因为从不同民族文化中走出来的学生,他们的民族文化认知能力与学习能力也各有不同,因此,在对不同民族文化素养的学生进行评价时,也必须要采用差异化的原则。但是很显然现下的院校,在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时,往往仅从学校评价制度出发,通过单一的评价标准进行评估,在这种单一的教育评价下,促使民族文化即使走入了校园,但还是难以大面积得到推广,同时也无法真正地得到教师及学生的认可重视,因此,在今后的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过程中,对单一的教育评价体系进行改革是十分必要的。(二)支持系统不完善。民族文化进校园开展过程中,首先,必须要有完善的系统作为支持,如经费系统支持、师资系统支持、课程资源系统支持等,但是很显然在现下绝大多数的院校缺乏政府部门的专项经费支持,这使得民族文化进校园至今无法形成完整的民族文化教育体系,出现了各区自行其是的民族文化传承局面。其次,现下院校很多从事民族文化教育的教师并没有经过正统的培训,甚至还有部分院校采用音乐、美术教师兼职任课的方式,无法对学生进行系统化的理论指导,这极大地影响校园民族文化传承效果。最后,院校对民族课程资源开发不够重视,致使民族文化课程资源严重匮乏,无法根据形势与时俱进,由此可以看出,支持系统不完善,是民族文化进校园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三)校内外配合不够。民族文化进校园是一项系统、长远的工程,并且直接关系到民族文化资源是否会出现流失,因此在这个过程中,单依靠院校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得到各方的支持。但是很显然在民族文化进校园开展过程中,院校并没有注重与外界的联系,往往是抱着“走一步,算一步”的态度向前摸索,从而导致民族文化进入校园出现了地区、校园“各自为政”的局面,并没有将地方民族特色凸显出来,影响了教育体系的完整建立,由此可以看出,校内外配合不够,是民族文化进校园开展过程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二、民族文化进校园若干问题解决策略

(一)建立多元评价标准,丰富民族文化传承内容。民族文化进校园开展过程中,为更好地丰富民族文化内容传承,建立多元化的评价标准是十分重要的。为此,首先我们应该建立符合民族教育内容的考核评价体系,从少数民族发展特点出发,改革教育评价方式,将民族文化课程纳入到正规的学业考核中,从而确保学生能够深入地学习民族文化知识,此外,要着重对民族地区进行教育改革,适当地降低民族特长生的入学门槛,这样可以更好地对民族文化传承提供保障。其次是在教师评价方面,可以采用绩效评价和民族文化教育评价相结合的方式,为民族地区教师的民族文化教育积极性提供保障,从而更好地丰富民族文化传承内容,确保更多像玉屏洞箫这样珍贵的民族文化得到延续与传承。(二)完善教育支持体系,确保民族文化进入校园。民族文化进校园开展过程中,只要具备完善的教育支撑体系,才能为民族文化传承提供依托保障,对此笔者认为,首先资金系统支持是十分重要的,院校应该开辟多种渠道筹措资金,如院校可以利用地区的旅游业资源优势,从而与地方旅游公司合作,以此争取经费支持,满足民族文化进校园的各项活动支出。其次是完善师资资源保障,院校可以采用培养与培训并举的方式,如在引入玉屏洞箫民族文化过程中,可以展开相关方面的教师培训班,从师资教育源头抓起,为校园文化进校园提供依托保障。最后是完善课程资源体系,如在教材研发方面,应该均衡民族文化历史性与现代性方面内容,避免对学生进行单一的复古教育,此外在教材编制过程中,可以采用跨地区、跨院校的方式,进行联合教材编写,这样才能更好地规避陷入地方主义泥沼,从而为民族文化进入校园提供更好的依托保障。(三)建立校内外互动机制,推动民族文化传承。民族文化进校园是一项事关民族文化传承的长远性工程,因此不能指望院校承担民族文化传承的全部任务,只有建立校内外互动机制,加强院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合作,才能真正地推动民族文化传承发展。首先,院校在制定办学理念的过程中,就应该融入当地民族特色,积极发挥本民族的文化优势,同时采取不同的教育形式,如在引入玉屏洞箫民族文化过程中,可以开展玉屏洞箫文化特色学科、文化学习班、文化选修课等,从而凸显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地位。其次,发挥家庭、社区的民族文化传承辅助作用,通过校内外互动机制,确保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民族文化传承引导,从而弥补院校民族文化教育的抽象性。最后,地方政府和教育部门也应该与院校建立民族文化传承网络,如在岗位竞聘中可以引入民族文化考核或者给予民族地区实施特惠政策,相信在校内外互动机制的建立下,一定可以更好地推动民族文化传承发展。

三、总结

民族文化进校园是一项事关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的长远性工程,同时也是防止民族文化资源流失的重要举措,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民族文化进校园并不是单纯的让学生学习民族文化,更重要的是丰富民族文化内涵,提升学生的民族文化传承意识,增强学生民族自豪感,这才是民族文化进校园的本质目的。

参考文献:

[1]赵娜.民族文化进校园研究综述[J].教育文化论坛,2017,9(4):116-120.

[2]杨蕴希.贵州特色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工作[J].教育文化论坛,2017,9(4):2.

[3]高红燕.承优秀民族精神与传统文化同行[J].教育家,2017(25):90-91.

作者:周敏霞 单位:黔南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