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布鞋与旅游文化论述

时间:2022-10-19 10:00:51

手工布鞋与旅游文化论述

一、手工布鞋与关中民俗文化

装饰手工布鞋的织绣手工技艺流传的方式,往往取决于女性的生活轨迹和内容,出嫁前主要受母亲及娘家妇女的影响,出嫁后则主要受婆婆、婆家家族乃至整个村子妇女的影响。婚姻带来女性生息地的迁移,也带动手工技艺的流动,随着在生产劳动中的相互协作,也使妇女之间的感情有所增进,农闲时所进行的协作性手工劳动,既提高了技艺本身,也起到了娱情和交往的作用。儿女远行,母亲总要备上新鞋和鞋垫。“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孟郊的诗句表达了两代人之间通过手工传递情感的深厚意蕴。从文化心理的角度来讲,馈赠手工鞋也有“走正路,快回家”的一种心理期盼,每天看到鞋子,就会自然产生对家庭的深刻牵挂。小孩的一岁生日,是两代人最高兴的时候,亲友会给孩子早早准备手工物品,其中就有精美的鞋子,在那个年代这也是人们的一大看点,通过这些小型的展览,妇女们便可以开阔眼界,提升自身的手艺。手艺不精,对乡民来讲是件不光彩的事情。

再等到子女出嫁成婚时,原本的媳妇已成了有相当手艺的中年妇女。子女的婚嫁用品成了她精湛技艺的展示场地。手工嫁妆的准备期很长,从种棉、织布、裁剪、缝绣有时要持续二到三年的时间。手艺不精者,就会请手艺高的妇女作技术指导来应对这次大的考验。八十年代末,手工嫁妆在关中地区退居次要位置,只有被子和鞋仍然依赖手工缝制,其余全依靠机器缝绣,再加上现代化家用电器的普及,人们的看点已经从手工技艺的精湛程度转化到经济实力的比拼上了。关中地区为老人祝寿时,心灵手巧的女子就要亲手为老人制作手工礼物,给老人做上一双合脚的布鞋,会使两代人的情感关系更加和睦融洽。

农村老人年近六十岁时就要准备后事了,衣物鞋帽的缝制是必备的,人们称其为“老衣”。一般以莲花作为鞋底的装饰,鞋面为黑色,比平常的鞋子要大,但要轻巧。人们细腻而深沉的情感就蕴藏于手工制作的温情之中,日常的手艺不仅是一种生活的技术需求,也是民众之间情感传递的一种方式。手工是人类适应地球生存方式、改造自然的初始方式。在物化形态演进的漫长过程中,历史赋予了手工劳动更多的人文因素,手工劳动不仅成为人类改善自身生活条件的手段,也成为文化过程的精神构成。手工艺设计首先是人影响了物的存在,手艺和物的磨合,也带了人类情感的沉淀,它明显区别于现代工业文明中人对物的感情,这种感情会在人与人之间形成规范,并影响着我们具体的生活细节。

二、手工布鞋的制作和分类

手工劳动的突出特点是周期长,工序与工序的环节间隔大。因为手工艺材料的准备具有季节性特点,有些手工物品的制作又受到农业生产的影响,需要投入长期和大量的农闲时间。手工布鞋的制作过程主要有“抹褙子”、“纳鞋底”、绣鞋面、“鞋帮制作”、绱鞋等。

每年四、五月份,农妇们开始“抹褙子”,即把先前积攒下来的布头和旧衣裳洗净裁好,在事先备好的门板或苇席上,用自制的浆子多层反复粘裱后,将其置于通风处干透,以备后用。晾干的“褙子”厚的叫“硬褙子”,用以做秋、冬季的鞋子,可以防寒。薄的叫“软褙子”,做春、夏季的鞋子,易于透气。裱糊好以后,褙子既可做鞋帮,也可以做鞋底。鞋底则要用多层褙子黏合,再用重物压实,使其平整。秋后小麦播种完毕,是妇女们纳鞋底的好时间。用备好的麻线,(把麻皮理顺,用线锤捻成结实的线绳。因为麻绳比较涩,需要不断地抹上黄蜡才能穿过厚厚的鞋底。因而后来就逐渐被机械纺的线绳取代了)。鞋底上绳子打结的方法很有讲究,通过多次打结,可使线绳形似一朵朵的小花,并注意其排列的秩序,组成好看的图案,既体现了女人的手艺,又起到了防滑的作用,秦始皇兵俑的鞋底上多变的针脚纹样就是这一技艺的远古明证。

记忆中每户农家基本上都有保存的鞋样子,分为鞋底、鞋帮和花样图案三种样式。鞋样在村妇手中流动、复制。聪明手巧的女人也根据穿者的脚型改正和美化鞋样。选定鞋样后,用复写纸过到硬白纸上,刻下形状,然后附在褙子上用针线固定,再剪出鞋帮的形制。鞋帮还要粘一层新的布料做外皮,需要绣花的鞋子要事先将花绣好。然后用白布条将鞋帮的边沿包裹,以求美观。刺绣前要进行配线,也就是拿出各色的丝线来配色,有的妇女则需要有经验的人来指导,色配不好,图案依然起不到好的美化效果。绣花是技术性很强的工序,手巧的妇女往往受到众人的羡慕。农闲时,关系亲近的几个人便聚在一处,交流手工技艺。小孩的鞋一般装饰较多,要运用布雕、布贴、刺绣相结合的装饰手法,有些部件要先行裁剪、粘贴、绕扎好基本形状,然后用线缝制在鞋子上,以起到立体的装饰作用。

棉鞋制作时,鞋面一般用较厚的黑绒布,与里衬之间均匀地填充进棉花,分左右两页鞋帮,用黑布条粘好边沿后缝合即可。鞋帮制作完好,就剩最后一道工序——绱鞋了。这也是很费气力的一道环节,要辅助以顶针和锥子进行。手劲儿弱的女子还要使用一种木制的固定鞋的器具——夹板,先要把鞋帮的前后左右用线固定在鞋底上,然后再一点点缝合。此过程看似简单,其实很有讲究,如果差之毫厘,鞋面就不平、不美观、也不合脚。许多妇女经常因此要而返工修正。布鞋分为童鞋、成年男、女鞋和老鞋(也称寿鞋,与寿衣一起作丧葬之用)。童鞋的形制最多,装饰最繁,有凉鞋、单鞋和棉鞋之分,未能行走的婴孩,鞋子要做得很柔软,不伤孩子的肌肤,所以鞋底和鞋面都很薄。有的老人采用绸缎作鞋面,效果更好。孩子长到三、四岁,随着户外活动的增加,不同场合、不同季节、不同寓意的鞋子就出现了,鞋底也开始增厚,装饰手法也趋于多样,有各种动物的形象如猪、虎、狮等,以寓意孩子健康成长。但其中很多都是为男孩设计制作的,女孩的鞋子要简单许多,这种重男轻女的传统意识,也是乡村手工艺设计中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三、手工布鞋的旅游价值

在现代文明快节奏的逼迫下,人们常常通过旅游赶走“快”“速”带来的压力和疲劳,去追逐心灵曾经的悠然闲适。在这一情态下旅游的主要目的是得到精神和身心上的满足和享受。作为精神消费的方式之一,旅游工艺品作为文化经济产品,人们对其在心理上非物质性构成的取向会有相当的偏向,比如是否形成情感的偏爱、能否带来美好的回忆、能否形成特殊的文化体验等,即“旅游审美”与“文化体验”。旅游工艺品作为旅游的例证和物化,是旅游历程的记忆载体,应同时具备“旅游审美”与“文化体验”双重内涵。旅游工艺品应与旅游群体的“观光”“体验”行为目标心理同步,满足其期待新奇、好感的单纯目标。因此,它应与一定地域的传统文化、风土人情有密切关联。应具有比较明确的、便于识别的流传的区域性文化主题。在陕西,除了凤翔泥塑、陇县社火脸谱、千阳剪纸、华阴皮影等传统的旅游工艺品之外,手工布鞋也是这一旅游文化价值与经济价值的载体。当秦始皇兵俑踩着鞋底上多变的针脚纹样向现代文明大步而来,向我们讲述手工布鞋的悠远历史时,让身陷现代工业文明的我们以一双经历双手摩梭的手工布鞋感念“吃爹饭,穿娘衣”“男耕女织”手工时代的独特情怀。

作者:张小军单位:陕西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