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图书馆的创新工作

时间:2022-06-07 10:04:07

强化图书馆的创新工作

关注读者从图书馆提供的服务中得到了什么,从以图书馆为中心的管理模式向以用户为中心的管理模式转变。其次,应从“各自为政”走向“共建共享”,实现公共图书馆的宏观化管理。最后图书馆不仅要向读者提供显性信息,而且应“从各种显性和隐性的信息资源中提炼知识单元,满足人们个性化的需求”。

服务内容创新

合理配置、开发和利用信息资源。办馆定位和办馆特色是一所公共图书馆的立身之本。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图书馆,其办馆定位的内涵、条件、目标都不同。一个有特色有优势的图书馆建设除了要有优秀的事业领导者,有高效的图书馆管理机制外,有针对性地面向办馆方向的文献资源建设也是办好图书馆的重要保证之一。文献资源建设要能够支持图书馆开展的各项服务,满足广大读者终身学习,提高整体民族文化科学素质的需要。公共图书馆在资源配置方面,要充分考虑纸质文献和电子资源的合理比例,根据资金情况、图书馆的级别、服务项目的特色、读者层次,有选择地采购。合理利用资源共享资源,建设适用于本馆的特色化网络资源,建设或开通各类网数据库,使图书馆网站成为广大读者获取信息的重要场所。建立有本馆特色的数据库。开发研究具有本馆特色的数据库,一是要收集整理本地区及与本地方相关的信息,如地方特色工业、农业、手工业、医学、文化、教育等领域信息,进行知识重组。建立面向办馆方向的导航系统。建立面向办馆方向的文献信息资源导航系统,使本馆的固定读者群和潜在读者群都能在网上迅速检索到自己所需要的文献信息。利用网络开展馆际信息资源的共享,以弥补馆藏信息资源的不足,降低成本。利用本地网,整合本馆的二次文献,将其统一归入图书馆的自动化管理系统,做到全馆信息资源的共知、共建、共享。向社会推荐本馆的特色数据库,推动其研究成果转化为社会生产力。

服务模式创新

传统图书馆服务模式存在较多弊端,新型服务模式不仅要满足读者书刊报纸借阅的文献需求,更要满足其知识信息的需求,以知识开发服务为主要功能。

主动型服务。新时期公共图书馆应充分利用和发掘本馆以外的信息资源为读者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由原来的被动服务变为主动服务,由提供服务变为参与式服务,加强信息资源建设,进一步提高信息服务质量。

针对型服务。作为信息集散地公共图书馆与社会信息有着天然的联系。从前公共图书馆管理的中心地图书馆,核心任务是怎样管理图书文献资源。网络环境下,公共图书馆应把管理的重心转向读者,真正树立“以人为本”,“读者第一”的理念,满足读者个性化的需要。

人才理念创新

在公共图书馆各项工作中,图书馆将自已的角色定位为管理者,无论是内部业务,还是读者服务,人才需求多是从图书馆的管理者角度,从方便图书馆的管理工作及图书馆的既定业务流程出发,较少考虑读者的需求。面对网络环境下公共图书馆的服务,人才理念也要有新的突破。

图书馆的领导者是创新工作的决策者。在图书馆的各项创新工作中,领导者是图书馆的核心人物,领导者的行为举止会直接影响工作人员的观念和行为选择,从而直接影响图书馆的形象、竞争力和凝聚力,因此,培养和选拔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图书馆领导者是非常关键的。由于图书馆属社会公益事业,受社会经济发展的制约,各级别图书馆都有不同程度的资金短缺问题,基于此,图书馆的领导者还要有艰苦创业、勤俭办馆的廉洁意识。尊重知识、尊重点人才,充分调动员工的能动性并为其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这是图书馆领导创新的外在动力与根本保证。思维敏锐、超前决策能力也是图书馆领导者所必须有的素质。

图书馆人才队伍是图书馆创新工作的保障。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图书馆事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基础设施、技术设备的条件得到逐步改善。在馆藏建设、读者服务等方面也有了很大提高。但在很多方面还保留着传统的服务观念、服务手段及服务方式,与现代信息社会的要求差距较大。因此,必须提高图书馆人员素质,才能为图书馆的创新工作提供人员队伍保障。首先全面提高整体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完善知识结构;其次,由培养专门人才向复合人才发展,因为现代图书馆的发展要求一人多能,在现实工作中一人兼多个职位在地方图书馆已很普遍。第三,从业人员要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敏锐的信息意识和热情为读者服务的思想品质,尤其是为老弱病残者服务。

作者:白爽英单位:呼和浩特市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