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对和谐社会的意义

时间:2022-06-07 10:35:20

图书馆对和谐社会的意义

图书馆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无疑是文化事业中的重要组织部门,在文化资源的管理系统中起带头作用,并显示出独特的优势。充分利用好图书馆这一文化阵地解决社会大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价值取向问题,不断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从而构建一套与和谐社会相适应的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并用它来促进和保障和谐社会的发展,这正是图书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应承担的重要责任和义务。

图书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地位

(一)图书馆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门正如美国图书馆学家、教育家谢拉所说“图书馆是一种社会部门,在社会中起着媒介作用。它过去是,现在仍然是受社会环境的影响和制约的。社会是图书馆的支柱,反过来,图书馆必须满足社会的要求并对其负责任。”[1]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多个方面、多个部门,而图书馆作为全社会文化建设和社会教育的重要机构,应与时俱进,主动担当社会赋予的新角色和新使命,把构建和谐社会摆在图书馆工作的重要位置,以满足新时期社会对其的要求。

(二)图书馆发展是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指标和谐社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生态环境、人民生活等各个方面。构建和谐社会,不仅要在经济建设上,还要在精神文明建设、文化道德建设上下工夫。只重视经济指标,轻视甚至漠视社会文化事业的发展不可能有真正的和谐。因此,必须实现经济建设与社会文化等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协同共进,才能达到社会各个方面的和谐发展,这其中,图书馆作为精神文明建设重要窗口的,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三)图书馆的教育功能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重要保证和谐社会是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高层次的追求,图书馆等文化事业的发展有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作为重要的社会文化教育机构,其具有的思想教育职能、两个文明建设教育职能、文化素质教育职能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教育职能,对社会人际关系的和谐共存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没有图书馆的教化,人就容易迷失方向、失去自我;没有图书馆的熏陶,人就容易落入简单而庸俗的利益格局中,争名夺利;没有图书馆舒缓压力,人就容易卷入烦躁的心理纠结,导致紧张焦虑。

图书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一)弘扬先进的文化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智力支持构建和谐社会,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升华,其根本任务就是要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这就需要大力发展先进文化,充分发挥文化对人的引导、教育功能,营造健康、和谐、文明、进步的社会氛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作为社会文化教育机构的图书馆,弘扬健康的社会文化、引领先进的社会风尚是公共图书馆文化职能的重要体现。图书馆要积累文化、经营文化、提供文化与传播文化,这就要求图书馆要组织多种文化活动,尽可能多的为人们提供各种健康有益的文化成果,让人们在各种文化活动中陶冶自己的情操,提高自身的素质;图书馆要充分利用丰富的馆藏资源,传播各种先进文化,从而完善读者的知识结构,提高读者的知识素养和思维能力;图书馆要善于用先进文化知识作用于人的精神和心理层面,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调节人们的情感和心理,促进人们养成完善的人格、意志和品格,形成积极、健康、宽容的心态,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心理基础和社会氛围。因此,和谐社会的构建需要图书馆弘扬先进民族文化。

(二)拓展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教育作用一个和谐的社会必然是一个文明的社会,而每一个公民的文明素质就是铸就社会文明的基石。社会教育是提高公民素养和文明素质的主要途径,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教育理念的更新,作为社会终身教育重要场所的图书馆,其教育功能逐渐从间接转变为间接与直接相结合,从服务于读者转变到直接实施教于读者,这就要求图书馆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的发展,进一步拓展其社会教育职能,积极和社会其他教育机构合作,创新教育方式,为提高公民的文明素质尽职尽力。从我国公共图书馆实践中可以看出,作为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公共图书馆积极从事社会教育,一方面引导社会阅读,推动文化社会的建设,共建“书香型”社会,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加强对社会中不能走入学校的公民的教育培训,增强其社会适应能力与生存能力,也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社会上的不和谐音。[2]

(三)延伸图书馆的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桥梁作用延伸图书馆的服务是图书馆服务的终极目标,也是公共图书馆的必由之路。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在图书馆的广泛应用,以及现代图书馆数字化、网络化的普及与发展,崇尚科学、追求知识、重视技术的人们对图书馆的利用率自然会越来越高,而图书馆也自然会成为社会数字化、信息化桥梁和纽带。公共图书馆因其特有的职能,依赖于其保存的大量丰富的传统与数字信息资源,可以开展多种形式服务活动,特别是利用丰富的文献资源,为农村、农民,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文化信息服务,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维护社会信息公平,从而推动和谐社会发展。

(四)提供平等服务,促进社会和谐平等服务就是指每个人都有同等的社会地位和享有平等的社会权利。就图书馆来说,平等服务的内涵,实际上就是公众图书馆权利的体现。所谓图书馆权利,就是民众自由、平等地利用图书馆的权利,民众自由地利用图书馆,图书馆平等地对每位民众提供服务。[3]图书馆要向所有人一视同仁地开放,要让每一个人都享有利用图书馆的权利,而不是只服务少数人,这才能使图书馆真正实现平等服务理念。2008年9月30日杭州新图书馆开放,实现全部免费,读者无需交纳任何押金即可享受各项服务。总之,构建和谐社会是一项长期任务。作为先进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图书馆正在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智力支持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强大粘合剂,我们相信,随着图书事业的发展,图书馆一定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其应有的贡献。

作者:施国权单位:绍兴图书馆